•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甘肃新闻 > 兰州一小伙因口吃找工作常碰壁 母亲希望爱心人士伸出援手
  • 兰州一小伙因口吃找工作常碰壁 母亲希望爱心人士伸出援手

    时间:2018-05-11 15:35:32  来源:  作者:

    小伙口吃 找工作常碰壁

    母亲打来求助电话,希望爱心人士伸出援手

    小北(化名)今年23岁,性格内向,有点口吃。在外面说话唯唯诺诺,胆子小,这样的窘境使他在找工作的路上比同龄人要困难许多。5月10日,市民张女士拨打晚报热线4286666向本报求助,希望能够找到一些专业人士对小北进行心理疏导,打通他的心里障碍,帮助他过语言难关。

    记者:小北为什么会口吃?

    张女士:我和小北的爸爸都属于原生家庭带来的性格和脾气,没有能把孩子带出一个好的性格。那时候我因为身体不好,常常上夜班,性格又急,连续几天睡不着觉时,就不由自主地发火,会打孩子。再加上小北上学时,我们对他的学习抓得严,每天在学校和家之间两点一线的生活圈也很小。这就导致小北有些口吃,性格也很内向,他就不怎么和其他孩子交谈。面对陌生人,也不会主动参与,除非别人去问他。毕业后,他急着找工作,然而每次不是碰壁就是干不长久,这都是口吃引起的。

    记者:他急着找工作,有什么特长吗?张女士:小时候,小北学过电子琴,2016年10月,他考了驾照,目前驾龄有近2年,我建议他去开货车,这样的工作交流较少,但他似乎不感兴趣。也有人建议他去开网约车,但驾龄不够。2015年,小北毕业了,在学校里学习工程测量,在单位里做试验检测工作,这是一个技术含量很高的职业,因为不需要过多地与人交谈,他干得很好,带他的师傅说他的执行力很强。第二年,由于工作地常年在山里、离家远,小北又恋家,师傅说如果想要在此岗位上有所发展,需要考证,小北觉得专业证不容易考,便放弃了,之后他就四处打工。

      记者:找工作面试时,遇到过哪些障碍?

    张女士:打工时,小北面试了许多单位,有了工作的时候,小北每天都很精神,晚上临睡前定好闹铃,早上按时起床。在工作方面,他的执行力确实没有问题,只是在沟通方面的欠缺,让他屡屡碰壁。其中有一家单位,当时面试通过了,对方让回去等通知,他辞去了原有的工作,一心等着新单位的通知,然而3个月过去了,最后等到的回复还是不行,他很失落,每天把自己关在房子里。

      记者:小北口吃的状况,你们有想过哪些办法解决?

    张女士:我曾带他看过心理医生,孩子很排斥,说以后都不会再去。医生则建议我们在家多和他沟通交流。之后,我带他去口吃学校矫正过,他只呆了一个月,在此期间和他通话时,他不再口吃,尽管语速慢,但也是一个进步。一个月后他就说要回家,急着找工作。在找工作期间,虽然屡屡碰壁,但是在学校微信群里,校长每天都会发一些正能量的励志语录,小北只要看到一定会抄写,并坚持到现在。虽然学校方面说要回去巩固,但小北坚持不愿意再回去。

    记者:针对小北的情况,您有什么期许?张女士:现在23岁的小北因为找不到工作,每天压力也很大,心理有小矛盾也不会跟我们说,一旦有事情积压过久,就会爆发出来,向我们发火,我们看着很着急,希望有人能帮我们找一个年龄相仿的人,和他沟通聊聊天,对他进行心理疏导,打通心里障碍,帮助他过语言难关,从根本上解决了问题,以后对他的生活工作帮助会很大。

    亲爱的读者,您看到后如果有科学专业的方法能够帮助小北,请联系晚报热线4286666,伸出您的援手。兰州晚报记者华晓婧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