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甘肃新闻 > 世界首只细颚步行虫活体陇南获救并奇遇良缘
  • 世界首只细颚步行虫活体陇南获救并奇遇良缘

    时间:2018-06-14 22:36:30  来源:  作者:

    每日甘肃网讯(记者周者军)近日,在位于文县的甘肃省陇南市岷山生物多样性保育研究协会实验基地,协会会长杨文发现一只体弱的细颚步行虫活体,及时采取了模拟原生态养殖、生物学特性观察等措施,经过近一个月的救护,目前生活正常,并获取了许多细颚步行虫的行为资料,为填补这一领域内的世界研究空白打下了基础。让人惊喜的是,这只细颚步行虫还上演了一幕奇遇良缘的好戏。

    细颚步行虫数量十分稀少,是中国特有种,最早于1887年由前苏联学者根据一对标本命名。目前全世界只保存五头标本,均来自甘肃省陇南区域。细颚步行虫黑色,头窄于前胸背板,唇基窄于触角基部,其细长的大颚在步行虫中算是非常特别的,也是分类的重要特征之一。近几十年来,台北国立自然博物馆有一头,甘肃白水江自然保护区标本馆有二头,均为镇馆之宝,无活体生活报道记录。

    经过初步观察,获救的细颚步行虫多喜欢在晚上8点至次日7点活动,主要是为了觅食,另外为了巡护和扩大自己的栖息地。运动速度比同类昆虫快,主要食物是蜗牛,发现较大的蜗牛后就对其进行撕咬,整个头伸进壳内吃蜗牛,发现较小的蜗牛就用口器先慢慢剪咬蜗牛壳口,最终咬破蜗牛壳后采食。能与其它种类的步行虫和睦相处。白天多在休息,主要是提防鼠类、鸟类等天敌,有时把蜗牛拖进隐蔽处或松软的土块下,一动不动地采食3个多小时,有时在环境安全、安静的情况下,白天也捕捉蜗。喜欢阴湿的环境,攀援能力强,能轻松爬上草秆,但直立光滑的玻璃、塑料等爬不上去。

    让人惊喜的是细颚步行虫还上演了一幕奇遇良缘的好戏。一天傍晚,小雨过后,杨文发现新跑来一只细颚步行虫,色泽比之前救护的那只黑。二只在一起活动,多次互相追随。后来,新来的细颚步行虫爬上了一个小草秆,“主人”快速冲上去,用前足将"客人"从草秆推下,飞快的爬到"客人"背上开始交配。好事多磨,过了约二分钟有一只瓢虫爬上细颚步行虫的后足,它急促的用后足把瓢虫蹬开,继续交配,喜结良缘。次日观察时,"客人"已经不见踪影,估计身体健康,回自己的窝去了。

    杨文告诉记者,细颚步行虫活体的发现,是当地生态环境质量和人们保护意识整体提高的反映,尤其在发现地安置了防护网,修建了水池,堆起了石墙,黄荆等野生植物生长良好,蜗牛多,为细颚步行虫生存提供了好的食物、隐蔽、空气湿度及生活空间。因此需要社会各界关爱环境,保护和建设好绿水青山,为细颚步行虫和其它野生动物创建一个温暖的家。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