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甘肃新闻 > 重阳节 盘点兰州老人老当益壮的故事(组图)
  • 重阳节 盘点兰州老人老当益壮的故事(组图)

    时间:2018-10-18 17:58:02  来源:  作者:

    10月15日,兰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老教授程兆雪正在阅读外文文献。程兆雪,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全国优秀教师,国家一级冰球运动员,从事流体力学近50年,风力机空气动力学研究30余年。今年83岁的他,仍然坚持每天阅读英文、俄文原著,为学报审阅论文,偶尔参与一些课题的相关会议。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重阳节又称“老人节”,10月17日(农历九月初九)是我国的传统节日重阳节。“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重阳节到来之际,记者在兰州市走访了曾在各行各业奉献“芳华”的老人们,这些年逾半百的老人们,至今依然坚守着自己为之奋斗终生的事业和爱好,真可谓是老当益壮、令人感动!(每日甘肃网记者韦德占/摄影报道)

    记者走进位于兰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二楼的一间办公室内,看到台灯发出的灯光下,头发花白的程兆雪佝偻着背正在伏案批阅学报论文。“学校送来了新的办公用具,但是我总是觉着这些旧了的桌椅板凳用起来舒服一些。”老人指着旁边摆放整齐的桌椅板凳乐呵呵的告诉记者。看着屋子内简陋的设施、老教授简朴的形象,让人瞬间感觉到,原来科技离我们那么近、那么亲、那么和蔼可人!程兆雪老人讲述起他和工大的故事,在半个多世纪的时光里,他坚守着自己的良心和风骨,在教书育人的这条大路上铿锵前进。

    1965年,东北重型机械学院水力机械、化工机械、石油矿场机械三个专业整建制搬迁,在兰州理工大学的发展史上是举足轻重的一笔。从那以后,学校办学条件改善,学科门类增多,特别是水力机械、液压气动等专业在国内的影响力与日俱增,而程兆雪老师是这些重要发展的亲历者、见证者。“我一生中50余年在工大,主要职责就是教书,课堂上、实验室里,教出好学生就是我的幸福。兰州是我的第二故乡,兰工坪上的工大更是我一生事业之所在,我想,我已经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我对这里的感情。”

    10月16日,五泉山公园,张奶奶正在练太极。无论春夏秋冬、刮风下雨,81岁的她每天风雨无阻,坚持在早晨7点钟到达五泉山公园打太极,一招一式,打出的都是晚年生活的幸福和豪迈。

    10月16日,兰州市退休老干部活动中心,王华琪正在写“福”字。今年63岁的他,对于写“福”字很有心得。“我们老年人啊,要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王华琪告诉记者,他对“福”字的研究已经有5年的时间了,都说书法是“无言的诗,无行的舞,无图的画,无声的乐”,泱泱大中华、上下五千年,多少文化和故事都藏在这个福字里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