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甘肃新闻 > “澳洲羊”漂洋过海助脱贫
  • “澳洲羊”漂洋过海助脱贫

    时间:2018-11-15 18:20:52  来源:  作者:

    “澳洲羊”漂洋过海助脱贫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伏润之通讯员崔世雄

    11月13日上午,一架大型波音747-400F飞机缓缓降落在兰州中川机场。这架飞机从澳大利亚墨尔本机场起飞,经过12个小时飞行,漂洋过海抵达兰州。与其他航班不同的是,飞机上的“乘客”是1500只澳大利亚纯种肉用种羊。这批种羊是古浪县为改良肉羊品种、夯实群众产业基础、加快全县脱贫攻坚进程,从澳大利亚直接引进的优质肉羊品种。

    据了解,此次从澳大利亚引进的种羊包括杜泊、萨福克、澳洲白等种羊,由武威市和古浪县组成的专业选羊团队赴澳大利亚,在20多个种羊场逐场逐只选定,每只种羊均有国外种羊协会出具的三代系谱证书,经农业农村部专家审定允许进口,选定的种羊经澳大利亚官方检疫部门进行三次抽血化验、国外30天的官方隔离检疫后装机运至兰州机场。

    据介绍,这批种羊抵达中川机场后将运至位于兰州新区的种羊指定隔离场,进行为期45天的隔离检疫。隔离检疫期间,兰州海关将进行采血检疫和24小时全程监管,待检疫合格放行后,种羊将正式“落户”古浪。

    北京雄特牧业有限公司为此次种羊进口的招标单位,公司国际贸易部经理王思聪说:“这是近两年国内最大规模从澳大利亚引进种羊,本次引进的杜泊等优质种羊具有生长快、体型大、繁殖率高、适应性强的特点,是世界公认用于终端杂交的优良品种。”

    “古浪县饲草料资源丰富,土壤适宜于饲草作物的大面积种植,群众有养羊的传统,养殖积极性高。但长期以来,肉羊品种老化、品牌效益不明显等瓶颈制约着全县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古浪县畜牧兽医局负责人高富说。

    省农业农村厅调研员万占全表示,古浪县此次一步到位直接引进澳大利亚优质种羊,因地制宜大力培育发展地方主导产业,符合古浪县羊产业发展的需求,能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增加农民收入。

    去年以来,古浪县按照“政府主导、公司化运作、合作社生产、贫困户入股分红”的发展思路,注资组建了国有独资公司——古浪县黄花滩移民区兴盛种羊繁育有限公司,构建种羊繁育、饲养管理等为一体的“羊银行”产业发展平台,通过“企业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运作模式,带动贫困群众发展肉羊产业,实现脱贫致富目标。目前,万只种羊繁育基地共存栏42000多只,累计产羔9500多只。业内人士认为,新品种羊的引进不但能够夯实群众脱贫产业根基,还对古浪县肉羊品种改良和品牌培育具有深远意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