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甘肃新闻 > 孩子玩具多如山 家长如何断舍离
  • 孩子玩具多如山 家长如何断舍离

    时间:2017-11-17 15:11:35  来源:兰州晚报  作者:记者 桑杰才让

     孩子玩具多如山 家长如何断舍离

    孩子们在幼儿园学会分享

     孩子们在“互换”中找到喜欢的玩具

      每日甘肃网11月17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记者 桑杰才让 文/图)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物质的不断丰富,家庭对于孩子物质需求也越来越重视,孩子的玩具也随之增添了不少。然而,在为孩子购置了一批新玩具以后,看着丢在家中各个角落里的旧玩具,如何“处置”成了困扰好多家长不大不小的难题。尽管好多家长处理玩具的方式不同,但一致认同的是,很有必要培养孩子节俭意识、分享意识、环保意识。

      “以旧换新”:让孩子学会了节俭

      家有一儿一女的张妈妈告诉记者,她会定期带孩子去跳蚤市场,买卖玩具,然后再给他们添置新玩具。为了鼓励孩子积极参与儿童跳蚤市场,她还多次承诺:卖掉旧玩具的所有“私房钱”,孩子都可以自主消费。几个回合的叫卖下来,孩子基本“掌握”了卖旧玩具的交易规则。几次活动的参与下来,孩子的兴趣一直不减,还有些乐此不疲。当然,卖玩具的钱除了大部分挥霍在买雪糕之外,小孩还顺手图便宜“捡漏”,也买回了不少旧玩具!――这些旧玩具一直都“躺在”汽车后备厢里,等下次活动时让孩子再卖掉。

      张妈妈说,在我们日益注重环保的时代,儿童跳蚤市场让孩子们的旧玩具“各得其所、变废为宝”,它可以做到寓教于乐,让孩子们亲身感受市场,学会识币、学会推销、购买商品,有利于培养孩子们的环保观念、节约意识、爱心捐助、理财能力、人际交往、动手能力等等。家长们跟着孩子一起成长,成为陪伴孩子锻炼的最好机会。

      大方送人:教会了孩子分享

      家住新九州花园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她家的孩子今年3岁,因为考虑到玩具不好处理,她在买玩具这件事情上一直比较克制,不过她也有自己的妙招和我们做了分享。原来,她和孩子商量好了,如果孩子看上了哪件玩具,那就选个大牌子、质量好的买,可是同类型的只能买一个,如果是大哥哥大姐姐送过来的玩具,就不买新的,如果玩具旧了,或是玩厌了,孩子就要把自己的玩具送出去,但是不能丢弃,然后就可以再买一个新玩具。另外,她和周围的妈妈们商量好了,不定期的让孩子们一起去玩,每次会让孩子们带上自己的玩具,如果有愿意交换的就彼此交换,或者只送礼物而不收礼物。尽管如此,家里的玩具还是很多,成箱成箱的毛绒娃娃、积木、拼图……

      “孩子还小,没有辨别意识,旧了就要换,别人有了他就要,我这么做,是引导孩子学会分享和舍弃。一方面,送礼物和收礼物是一个增进友谊的过程,而且不占地方;另一方面,选择太多,影响专注力,这么做,能够培养孩子学会选择,对于物质也有自己的判断和克制,多管齐下。”在采访中,家长张女士这样说。

      参加漂流:用玩具赢得了友谊

      记者了解到,在不少幼儿园里,都会有类似于“玩具漂流”、“礼物互换”的活动,有些在班级之间进行,范围大的还可能是学校之间的联谊。活动中,大家会把自己的新旧玩具,送给自己的玩伴,在整个过程中,孩子们不仅学会了分享,也享受到了分享带来的快乐,在潜移默化中增强了他们的环保意识,更赢得了纯真的友谊。星星幼儿园的吴老师告诉记者,这样的活动他们经常开展,一来是解决了让家长头疼的问题,旧玩具有了新归属,新玩具有了放置的地方。更主要的是对于孩子的一种教育和培养,和班级里的小伙伴交换玩具,不仅大家都能够接触到新的玩具,还增进了孩子们之间的友谊。“之前班级里有两个小男孩动不动就掐架,我们想了好多办法,都没有得到有效的处理,结果一次礼物交换的时候,他俩都喜欢对方的玩具,这下好了,问题解决了,人家两个现在关系特别好,我们都不用操心了。”

      珍藏纪念:这些都是孩子的童年

      “这个青蛙是在他3岁时候买的,一拧螺丝,它就会自己跳起来,儿子玩了一个多月,后来青蛙腿都磨损了。这些铲沙小玩具是我们去年十一带孩子去敦煌玩的时候买的,在鸣沙山上,孩子拿着玩具在沙漠里折腾了整整一个下午还乐此不疲。还有这些弹珠,是他以前和别人玩游戏赢来的,记得当时他还和好朋友闹了几天矛盾嘞。”家住榆中县的赵先生拿出集纳盒,和我们分享了这些玩具背后的故事。记者看到,集纳盒里还有溜溜球、拼图、魔方、电动小汽车……虽然这些玩具很多已经掉漆了,甚至有些还出现了严重的破损,可是却被小心翼翼的收集在一起,一看就知道特别用心。

      “每一个玩具里都有一个关于孩子的故事,玩具就等同于孩子的童年,我们家长需要帮孩子存留这些记忆。等以后孩子长大了,一家人坐在一起,可以一起分享那些经历和故事,我们家的孩子最爱听我讲他以前的事。”赵先生接着说,“孩子还小,不懂珍藏的意义,所以我们需要帮助他们,很多旧玩具,不知不觉间就会被丢弃,如果我们大人也忽略了这些,可能孩子的童年就成了空白。所以我们要尽可能的留下一些东西,虽然有时候看到也会感慨,可是更多的是美好的回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