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甘肃新闻 > "双十一"后快递物流迎高峰 分拣中心人和机器24小时不停
  • "双十一"后快递物流迎高峰 分拣中心人和机器24小时不停

    时间:2017-11-17 15:13:40  来源:每日甘肃网-西部商报  作者:记者欧阳海杰

    “双十一”过后快递物流迎高峰

    快递分拣中心人和机器24小时不停

    忙碌分拣

    货物堆积

    “双十一”最大到货量 本版图片均由西部商报记者 丁凯 摄

      每日甘肃网11月17日讯(西部商报记者欧阳海杰) “双十一”网购狂欢过后,快递公司的业务量迎来一年的高峰。在这场年终的大考中,快递企业如何确保每一件物品能及时、高效地送到客户手中?11月15日晚,记者跟随甘肃省邮政管理局检查组走进两家快递公司,现场目睹他们作业的全过程。

      人和机器24小时不能停

      根据安排,检查组当晚检查的是位于和平镇的百世快递和韵达快递的分拣中心。

      第一站进入的是百世快递。数千平方米的分拣中心内,灯火通明,机器轰鸣,一条条传输机器和每一个岗位的员工都忙碌不已。场地内来自全国各地的快件堆积如山,在这里将进行再次分拣,然后根据区域划分被送达各地。而本地通过百世快递发往全国的快件在这里将一一被分拣。

      百世快递甘肃分公司总经理樊炜介绍,从11月13日开始,高峰期就来临了,每天的到港件达到28万票,14日达到30万票,预计16日前,进港将维持在每天40万票左右,此后逐渐回落。“今年‘双十一’的整体量比去年提高了一倍之多。”

      为了应对高峰期,百世快递前期同样是既扩员又增加设备,人员除了临时招聘人员还有学校的实习生。

      “高峰期间,我们的要求就是24小时人和机器都不能停。”樊炜说,这场大考是对快递企业能力的一次全面考验,一个分拣员一天的分拣量在3000件左右。

      全省进港件业务量增加2.5倍

      在韵达快递分拣中心,同样是一片忙碌的景象。有的将需要发走的快递装上货车,有的将分拣出来、到港的快递搬到派送车上。在分拣室内,数百名快递员围在传送带旁,扫描、分拣、过机检查。

      与往年不同的是,这里新增了一台半自动化的“一分多”机器,这台机器不仅分拣速度快,可提高30%以上的速度,也大大力节省了人力,减少了用工成本。

      “今年每家快递公司的业务量剧增,韵达15日当天仅兰州分拣中心的到港货物就达到了35万票,”韵达快递甘肃分公司总经理景辉告诉记者,16日的量能突破40万票。

      根据甘肃省邮政管理局监测数据,11月11日~14日,每天的业务量都在攀升。甘肃省邮政管理局局长孙广明介绍,11月11日,全省快件总业务量为109.41万件,11月12日,这一数字攀升至115.33万件,而到了高峰期11月14日,全省快件总业务量已飙升至235.34万件,日处理量达到300万件,是日常处理量的2.5倍。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今年快递业务变化较为明显的是,大件物品如洗衣机、冰箱等增多,家用日常用品洗衣液、生活用纸、服饰类依然是甘肃人购买的主要物品。从甘肃人的购买地看,江浙沪也依然是主流购物地。

      值得关注的是,“双十一”的出港件中,甘肃依然以当地特产为主,定西的粉条、平凉的苹果、河西的干果等,这些甘肃特产目的地最多的是北京、上海、广州等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