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甘肃新闻 > 【出彩甘肃人】张新好:老年公寓里的“干儿子
  • 【出彩甘肃人】张新好:老年公寓里的“干儿子

    时间:2017-11-17 15:13:40  来源:每日甘肃网-西部商报  作者:记者樊丽 通讯员贺娟

    张新好:老年公寓里的“干儿子”

    张新好照顾老人 西部商报记者 樊丽 摄

      每日甘肃网11月17日讯(西部商报记者樊丽 通讯员贺娟)帮老人洗澡搓背,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擦洗身体、翻身、掏耳朵、修剪指甲……这就是兰州市老年公寓楼层服务员张新好的工作日常。正是因为张新好十余年来不嫌琐碎繁杂的坚持,让在公寓休养的老人深切体会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感受到亲人般的呵护,有的老人更是将张新好亲切地称呼为“干儿子”。

      2001年,张新好来到兰州市老年公寓,成为一名普通的楼层服务员。作为公寓一名男性服务员,他始终把为老人服务当成自己的责任,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不断履行着自己的誓言。曾住公寓的刘老因患食道癌,不思饮食、精神不振。为了减轻老人的思想压力,张新好经常到老人房间嘘寒问暖,鼓励老人与病魔作斗争。2003年5月,老人的病情突然恶化,已彻底不能进食,只有靠打点滴来维持生命,张新好坚持每天为老人擦洗、翻身,为老人清理大小便、揉搓身体,尽量减轻老人的痛苦,直至老人生命的最后一刻。事后,老人的家属将一面印有“老年公寓温馨如家”的锦旗送到公寓表达感激之情。

      像这样身患重症的老人,张新好陪伴照顾了不止一位。在公寓里,哪位老人的电风扇坏了,马桶用得不方便了,需要什么物品了,张新好总是毫不推辞地替老人们尽快办好,想方设法满足老人的各种需求。每次值夜班时,张新好会按老人们不同的生活习惯在8时准时开始查房:有些老人需要敲门问一声,有些老人需要进去看一下,有些老人需要聊一会,有些老人还要叮嘱睡前按时服药。他的细致耐心赢得了很多老人的感激和信任,一位老人还把他认作干儿子。

      住在老年公寓的卢老,其家人在外地,而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的卢老视力不好,唯一的儿子又经常出差,无暇照顾老人,张新好除了每天为他收拾房间,帮老人烧水沏茶、洗脚、剪指甲、剃胡须,还为老人洗澡,购买生活用品等。今年1月,卢老突发脑溢血摔倒在地,张新好发现这一危险情况,赶紧打电话联系救护车,将老人送到医院抢救,协助医生给老人做完相关检查后,还为老人办理了住院手续,代缴了住院费用。等老人的儿子赶到医院时已是老人住院的第四天,看到几天几夜守护在父亲身旁、眼中布满血丝的张新好,老人的儿子感动地半天说不出话。

      工作十几年间,单位领导几次提出给他调换岗位,都被他婉言拒绝了。当别人问他图什么时,他总是这样回答:“我作为一名普通党员,时时刻刻记得入党宣誓时的誓言,这个誓言将激励我一生孜孜不懈的追求。”张新好始终把“服务老人无小事,为老人服务是一项神圣而光荣的职责”当作座右铭,以鞭策自己做好服务工作。2006年,张新好被兰州市民政局授予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006年又先后被授予全市和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0年被兰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授予兰州市首届助人为乐道德模范称号。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