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甘肃新闻 > “寒衣节”将至请您文明祭祀
  • “寒衣节”将至请您文明祭祀

    时间:2017-11-17 15:13:58  来源:兰州晚报  作者:记者 任泽昕

    “寒衣节”将至请您文明祭祀

    倡导绿色祭扫新风尚 让“送寒衣”送出文明范儿

      每日甘肃网11月17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记者任泽昕)寒衣祭扫将近,这一天,有人选择到祭扫场所缅怀逝去的亲人,也有人选择在家门口用烧纸钱的方式祭扫逝去的亲人。然而在街边路口,当市民们焚烧冥币、寄托哀思的时候,有多少人会注意到第二天的市区,主次干道都是干干净净的,没有留下任何垃圾和祭祀焚烧堆。这一切的背后,是一群人的默默付出和奉献。他们,就是被称为“城市美容师”的环卫工人。

      1

      倡导文明祭扫为环卫师傅“减负”

      据了解,去年农历十月初一“寒衣节”,为了确保城市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在当天晚间7时至11时,城关区环卫局安排2000多名保洁人员加班清扫,5小时清理祭祀留下的纸灰、未烧尽的物品等垃圾约65吨。

      “我干环卫工作已经二十多年了,这么多年,最辛苦的就是清明节、中元节、寒衣节等祭扫高峰,马路上那些纸灰特别难处理。”城关区环卫工人范希萍告诉记者,每到烧纸高峰日,他们这些一线环卫工人,晚上都没法休息,天一黑就要到责任地段清扫纸灰,没风的时候还好一些,一旦有风,纸灰刮得到处都是,再赶上阴雨天,纸钱纸灰黏附在道路上很难清理。有时一条小马路上烧的纸灰能装满一辆三轮车,打扫完之后他们全身上下连鼻孔里都是黑的。

      在城市街边路面烧纸钱祭祀不仅污染环境、增加了环卫人员工作负担,而且也存在着火灾等各种安全隐患。从几年前开始,每到清明节这样的祭祀高峰,全省各级民政机构都会温馨提醒市民文明、环保、节俭和安全祭祀。但是,在年轻人慢慢适应鲜花祭祀、网络祭祀等新型祭祀方式的同时,很多年龄大一点的市民仍在坚持传统的祭祀方式。

      在今年“寒衣节”即将到来之际,本报向社会各界及全体市民发出倡议:缅怀故亲,远离烧纸,鲜花祭祀,珍惜环境。倡议市民文明祭扫,通过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植一棵树、讲一段往事等方式来怀念先人,将祭拜逝者的传统习俗以健康、文明的方式表达,告别祭扫陋习,营造文明祭扫的社会氛围。

      2

      让我们共同关注这些最可敬的劳动者

      今年冬天,兰州晚报秉承媒体社会责任,将目光对准我们身边这群最普通的劳动者。本报联合城关区环卫局、甘肃卧龙岗人文纪念园,共同为城市美容师们送上一份暖心大礼。甘肃卧龙岗人文纪念园将为环卫队伍中的优秀工作者,以及优秀工作者的父母免费提供一份“生态葬”服务。让为社会做出贡献的普通劳动者家庭也能感受社会的敬意。凡获得省级以上标准的环卫行业劳动模范,或者劳动模范的父母双亲,均可免费获赠功德园墓位,将名字载入功德碑,享受永世祭拜。凡获得县级及以上标准的环卫行业劳动模范均可享受功德园墓位成本价优惠,劳动模范的父母亲也可享受此优惠(双穴位1.68万元起)。

      “每年祭扫高峰都是环卫工作最辛苦的日子,他们的工作环境最脏最累,但是他们是我们这座城市最美的劳动者。”卧龙岗人文纪念园董事长宗荣说,“让这些普通劳动者能得到全社会的认可和尊重,他们这种无私的奉献精神,是我们这个时代不可磨灭的精神旗帜。”

      兰州晚报、城关区环卫局、甘肃卧龙岗人文纪念园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在全市倡导全社会树立文明祭扫新风尚、践行绿色环保新主张。环卫工人是城市的美容师,是环境卫生的守护者,他们酷暑严寒,辛勤劳作,为城市的环卫工作默默付出,值得每一位市民尊重。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