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甘肃新闻 > 定西市口镇龙滩村三变模式开启幸福之路
  • 定西市口镇龙滩村三变模式开启幸福之路

    时间:2017-11-17 15:14:18  来源:兰州晚报  作者:通讯员曹应森 记者牛小亚

    定西市口镇龙滩村三变模式开启幸福之路

    依靠安定区的农村“三变”模式,李大伟在山上喂养生态“溜达鸡”

      初冬,定西市安定区最北部干旱山区的口镇龙滩村,山川梁卯被金黄色装饰点缀。近40年来,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的龙滩村集体可以说是“穷”出了名,村级集体经济一无所有,看得见的资源就是新修建的村级服务中心,被作为镇村干部服务群众的阵地用。再有的就是眼下看得见的这茂密的树木和其编织的金色斑斓的景色。

      1

      农村“三变”模式见实效

      居住在安定区称钩驿镇花园村的李大伟天生与黄土地结缘,喜欢在大地上勤耕耘,可就是收获平平。近5年来,他离开老家来到邻近的口镇口村租地种植蔬菜,由于缺水少技术等因素制约,收获一般,用他的话说就是“打了个平手”。

      去年,安定区探索实践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发展模式取得了较好成效,盘活农村资源,用活项目资金,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增加了农民财产性收益。该区农村“三变”模式在广大农村借鉴推广,让龙滩村和李大伟得到启迪和学习借鉴。

      如何让龙滩的生态资源取得效益,李大伟经过多次考察论证后,决定立足林木资源在这里建设生态农庄。今年5月,李大伟投入资金80余万元,流转包括退耕还林地在内的土地共130亩,陆续修建了鸡舍3座、育雏房1座,兔舍、猪舍各1座,日光温室1座。从9月份开始栽植刺柏、油松等树种200多棵。

      李大伟还从山东预订了反季节葡萄苗,将在今年11月底栽植,采取葡萄套种蔬菜的技术经营和生产。

      “反季节葡萄和蔬菜打个时间差,能卖上好价钱,只要舍得投入,在理念和技术上下功夫,肯定会有好收成的。”李大伟信心十足。李大伟还计划在果园旁边再建设一处牡丹园,牡丹苗子已经从陕西榆林一家种植户预订了,月底将栽植牡丹。

      2

      合作社加村集体做大“蛋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启发了我,给我以底气和信心。”李大伟说。望着林地下悠闲“溜达”的200多只散养鸡,李大伟描绘着自己的宏伟蓝图。

      “要再建2栋住宿房屋,修建有民俗特色的茅草屋和凉棚,再筑一座小鱼塘,吸引兰州、榆中、定西、会宁等地的城里人来这里观光旅游,游客在这里欣赏大自然,享受采摘绿色天然的水果、欣赏牡丹园美景、进行休闲垂钓等生活乐趣,吃上生态散养鸡,住上舒适安全房……”

      让李大伟能够实现设想,编织大山金色梦的,是安定区农村“三变”改革措施。李大伟分步实施计划的过程中,难在了缺少资金上,正当他四处奔走筹钱的时刻,安定区财政为口镇龙滩村集体注入50万元资金,作为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以8%的股金折股量化分红,年村集体将分红达到4万元。

      “合作社经营增收入,村集体股金分红强资产,老百姓收租金打工鼓腰包。再说,合作社搞经营,用活了生态资源,还种树种花美化了咱家乡。村集体经济的‘蛋糕’做大了,我们就有实力办实事,办大事了,修桥补路等的事情就好办了”。村主任杨举悉数与合作社携手建设家园的好处。

      龙滩村围绕农旅建景区,实施农村“三变”促发展的路子已经形成,“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正在变为现实,将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多赢目标。通讯员曹应森 兰州晚报记者牛小亚 文/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