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海南新闻 > 工人满身涂料在海口讨拖欠工钱 多次上门却次次落空
  • 工人满身涂料在海口讨拖欠工钱 多次上门却次次落空

    时间:2019-01-22 17:32:02  来源:  作者:
    还有近半个月,就要过年了,很多外出打拼的人,已经陆续踏上了回家的路。不过,澄迈一工地项目的工人们,至今还不敢订票,因为对于工钱何时能拿到,他们心里没底。

    记者赶到海口金环大厦时,多名工人正在找施工方讨要工钱。实际上,这已经是他们两个月来第五次上门讨要了。记者注意到,其中一名工人张在明身上满是白色涂料,脚上,衣服上,就连脸上都沾满了涂料。张在明介绍,他们都是澄迈县仁兴强制隔离戒毒所二期一标段项目的工人,去年11月份项目就完工了,可工钱却一直没有拿到。

    张在明说,他是包工头高斌中途招过来打工的,但对方每次都以施工方没付钱为由拖欠工钱。因为担心拿不到工钱回家,这两个月来,张在明才四处找工干,一边打工一边讨薪。采访当天,因为包工头高彪表示施工方愿意出面协商了,他们才放下工地的活,满身涂料的赶到了现场,哪想这一次又跑空了。

    张在明说,他来自儋州,去年年初,29岁的他,和妻子有了孩子。为了改善家庭条件,张在明这一年来几乎都在外打拼,赚到的钱基本都寄回了家里。虽然涂料工作辛苦,但只要能拿到工钱,按时给家里寄生活费,就是他最大的心愿。而采访前一天,恰好是儿子的生日,他还准备给孩子买蛋糕,哪想却被工钱的事一直拖着。而除了张在明之外,有些工人在项目开工时就一直干到结束,一年多的工钱同样被拖欠着。

    采访当天,项目的包工头高彪也来到现场,他们表示,目前包括其他班组在内,一共还有几十万元的工钱没支付,主要原因是施工方海南祺商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没支付工程款。

    两个月来,工人多次讨要,却多次跑空,拿回自己的工钱怎么就这么难?为了帮助工人,记者也多番联系走访。

    记者首先通过电话联系上了项目开发单位——澄迈县仁兴强制隔离戒毒所基建处。

    项目开发单位负责人许先生表示,这个项目此前因为各种原因,施工方曾换了两次,第三次才转手到了现在的祺商公司。期间,施工方也曾多次出现拖欠工人工钱的情况,这次工人反映的情况他们还没有接到。不过他们表示,他们已经按照合同支付给施工方上千万的进度款,是足够支付工人工钱的。那么,为何工人的工钱会被拖欠至今呢?采访当天,记者也联系上了施工方项目负责人王水光。

    王水光表示,经过公司核算,他们认可的工人工资为50多万,而工人报过来工资数额是80多万,多出来的30多万,他们并不认可,需要工人提供出详细的工资明细。针对工人工资问题,他们也将在下周先行支付50多万后,再与工人核算有争议的部分。

    今年29岁的张在明,年纪不大,却已经从事涂料工六年。六年来,张在明进过大大小小工地数十个,欠薪事件时有发生。他说,这样的事见的多了,如今再遇上欠薪,他不求别的,只要最后能支付就可以了。这一次,他的诉求也一样。我突然想起几年前的一则媒体报道,一名大学生在餐厅打工仅一天的工资,被拖欠了一个月,后来他上诉法院,不仅拿回了工钱,还成功索赔了一笔经济补偿金。一天的工钱被拖久了,尚且会产生误工等影响,对于工钱被拖了一个月两个月甚至更久的工人来说,影响的又何止是家庭生计,背后可能是小孩学费甚至是家人急救费。耽误的这笔钱又岂能“最后支付了就行”?实际上,我国劳动法规定了,用人单位未及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劳动者除了可以解除劳动合同,拿回工资外,用人单位还应支付劳动者经济补偿。这样看来,试想一下,在这起欠薪事件中,若这几十名欠薪工人都主张索赔经济补偿,对于企业来说,无疑又是一笔巨额的支出。这样一来,哪个企业还敢轻易地拖欠工钱呢?同样,对于劳动监察部门来说,“被动监察”不如“主动服务”。治理欠薪工作要早预警、早化解,变“事后维权”为“事前预防”,从源头上减少了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行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