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海南新闻 > 海口江东大道小轿车开夜路撞上牛 车道变牛道去哪讨公道?
  • 海口江东大道小轿车开夜路撞上牛 车道变牛道去哪讨公道?

    时间:2019-06-11 19:10:34  来源:  作者:
    6月9日,本报报道了海口市江东大道因无路灯和护栏,牛经常跑上公路,近期时常发生夜行车撞死牛的事件(详见6月9日8版),报道刊发后,上百名网友在本报官方微信留言,认为车道变成牛道,车撞死了牛,不应该只由车主赔偿了事,牛主人也应承担一点责任。6月9日,记者从海口12345获悉,项目承建方表示,江东大道预计将在2个月内安装全部路灯,护栏、绿化等工作也正在按计划施工。

    司机

    车给牛让路反遭牛撞车

    在上百名网友的留言中,很多网友都讲述了经过江东大道被牛吓的经历。网友“光辉岁月”留言称,他前几天早晨5点半也是从江东大道去铺前,看到大概30头牛堵在路上,没有路灯,还好他车速不快没有出事。网友“符海霞”也经历过被牛吓,她表示上次经过江东大道也被突然闯出来的牛群吓到,差点撞上绿化带,被逼急刹加急转,至今想想都后怕。

    而有的司机就没那么幸运了,就算停车给牛让路,结果还是让牛给撞了,车子还有损伤。网友“黃遠江”留言称,他路过江东大道时,停车让牛先过,2头牛相互追赶把他的车头撞凹一片。当时放牛的人也看在眼里,但只跟他说“这是畜生,我能有什么办法”,然后就慢悠悠地赶着牛一走了之,最后甚至没说一句对不起,“太牛了,真是让不起,撞不得。”

    途经江东大道有同样遭遇的,还有网友“田野自甘”。“我退也不是进也不是,结果硬生生地被牛把右反光镜撞掉了”该网友称。

    网友

    撞牛事故不应只由车主赔

    很多市民都表示,江东大道的确存在安全隐患,可出事了,不能只由司机赔偿了事。

    “车道变成牛道,发生事故撞死了牛,除了司机要负责任,牛主也应该尽到晚上管好牛的责任。”市民符女士表示,不应该只由司机赔偿一万元左右了事,牛主也应该对别人的车损毁负有一定责任。

    在很多网友看来,幸好目前还没发生撞死牛后,车上人员死亡的事故,可一旦车上人员也死伤了,牛主也难逃责任的。为了安全,除了司机要遵守交通法规,牛主也应管好自家牛。

    在采访中,个别市民也表示,因江东大道是新路段刚通车,很多司机在晚上行驶时抱着侥幸心理开得极快,虽然该路段限速60,可很多司机都开到时速120,因此一旦牛突然跑出来,是很容易撞到,“如果发生事故,司机就占主要责任了,毕竟超速了,所以建议司机还是以安全第一,同时交警可在沿路设提醒标识,政府部门应该早点装好路灯,做好路段基础设置。”司机王维表示。

    律师

    应根据各方过错担责任

    针对江东大道上,近期发生多起夜间车辆撞死牛的事故,是否只由司机赔偿,海南大弘律师事务所律师汤林华表示:遇到撞死牛事故,司机应当立即报警,同时现场通知保险公司,由交警部门依法处理。如果交警部门认为,司机没有交通违法行为,那么就可以依据民事相关法律的规定,根据各方的过错大小来承担责任,这里面可能涉及到三方当事人,司机、牛的主人(管理人员)、政府市政管理部门。

    汤林华律师称,目前,此路段上发生多起撞死牛的事故,可能存在多方面的原因,譬如司机有没有尽到注意义务,减慢车速;牛主在夜间有没有尽到对动物的管理义务;市政管理部门是否尽到道路市政管理义务?

    汤林华律师认为,此路段一旦发生夜间撞死牛的事故,不应一概都由司机来承担全部责任,相关部门应根据各方的过错大小来分清赔偿责任,如果协商不了,还可以通过民事诉讼途径解决。

    承建方

    2个月内安装所有路灯

    6月9日,记者也拨打了12345反映江东大道还没路灯护栏等设置,牛跑路上发生事故的安全隐患的事。

    随后,海口12345回复称,根据江东大道承建方项目经理答复是:关于江东大道的路灯问题,他们也已了解目前市民们的诉求,会按照预定计划进行施工,如果进度顺利,会在近两个月处理完毕。目前路边的护栏在按照图纸进行施工,请市民耐心等待。目前道路的基础建设仍未完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