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海南新闻 > 擅自在抱枕、钥匙扣上使用冰墩墩形象 海口查处两起冰墩墩侵权案
  • 擅自在抱枕、钥匙扣上使用冰墩墩形象 海口查处两起冰墩墩侵权案

    时间:2022-04-22 12:04:30  来源:  作者:

    2022年北京冬奥会让憨萌可爱的吉祥物冰墩墩火出了圈,即使冬奥会已闭幕,但目前市面上仍“一墩难求”,一些厂家、商家或者个人受利益驱动,侵犯知识产权,违法生产、销售冰墩墩,或未授权就以冰墩墩进行商业宣传。2月28日、3月1日,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对两家未经许可,擅自在抱枕、钥匙扣上使用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形象的侵权行为依法予以查处。

    九嶷家私店的抱枕上印有冰墩墩形象。记者 蒙健 摄

      进店免费送冰墩墩抱枕

      九嶷家私被查处

    2月28日下午,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华分局接到海南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移交的线索,线索显示在海口市龙华区椰海大道喜盈门二楼的九嶷家私店内,摆放十余个以冰墩墩为形象、有奥林匹克标志的抱枕。

    九嶷家私店的抱枕上印有冰墩墩形象。记者 蒙健 摄

    在接到该线索后,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华分局立即组织执法人员赶到现场,记者随同来到喜盈门二楼的A2-45九嶷家私店时发现,这些抱枕的前后两面除了印有冰墩墩的形象外,其中一面印有“九嶷家私”,另一面则印有北京2022年冬奥会会徽。

    执法人员在查处。记者 蒙健 摄

    执法人员在查处。记者 蒙健 摄

    “这些抱枕我也不知道公司是从哪里买的,我们并不是销售而是用于赠送。”据该店主管郑女士称,只要有顾客进店就免费赠送一个。执法人员指出,店方使用以冰墩墩为形象的抱枕,并在抱枕上印制有“九嶷家私”字样。根据我国《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广告法》《反不正当竞争法》《商标法》相关规定,未经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委会、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或国际残奥委会许可,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在商业广告、商业营销、商业展览以及其他商业活动中使用奥林匹克标志。

    执法人员在查处。记者 蒙健 摄

    九嶷家私店的抱枕上印有冰墩墩形象。记者 蒙健 摄

    执法人员检查该家私店营业执照显示,该家私店属海南双子贸易有限责任公司。执法人员对相关证据予以取证固证,同时对现场发现的18个涉嫌侵权冰墩墩抱枕依法予以查扣。因该公司涉嫌未经授权使用以冰墩墩为形象的抱枕作为商业推广宣传,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华分局将对其予以立案调查处理。

      销售盗版冰墩墩钥匙扣

      海口琼山区一文具店被查处

    “海口琼山第五小学正对面有人正在销售盗版的冰墩墩钥匙扣。”3月1日,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琼山分局接到市民举报称,位于琼山第五小学对面的多家小卖部,有人销售盗版的冰墩墩钥匙扣。

    在接到投诉后,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琼山分局市场科执法人员对第五小学对面的商铺进行突击检查。执法人员在对凤翔东路北侧绿色佳园沿街铺面检查时发现,一家名为海口琼山礼锋状元文具店的货架上,挂有一批五颜六色钥匙扣。记者在现场看到,售卖的钥匙扣上有冰墩墩形象,与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形象十分近似,但钥匙扣的材质、造型颜色却与官方授权销售的正版的冰墩墩相差甚远。

    海口琼山礼锋状元文具店销售的冰墩墩钥匙。记者 蒙健 摄

    据该店负责人朱女士称,她不知道这些冰墩墩形象钥匙扣涉嫌侵权,这些是其爱人进货回来的,不记得是从哪里进购的,并且这批钥匙扣也不好卖,就一直挂在货架上。

    因该店现场无法提供奥林匹克委员会授权使用证明,其行为涉嫌违反了《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的相关规定,执法人员现场依法对17个印有冰墩墩形象钥匙扣予以查扣,并对该店立案调查处理。

    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商家,冰墩墩固然吸引人,其卡通形象已经形成著作权,受到法律保护,商家们千万别打“擦边球”、蹭热度,不要为了短期经济收益行违法之事。同时也提醒消费者在购买冬奥会特许产品的时候一定要通过官方渠道,一些网络热门产品明显低于官方售价时一定要擦亮眼睛,不要贪小便宜,更不要生产、销售侵犯知识产权的商品,不然等待的将是法律的制裁。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