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海南新闻 > 海口一柴油皮卡出岛近2年 要补缴通行附加费和罚款1.7万元?
  • 海口一柴油皮卡出岛近2年 要补缴通行附加费和罚款1.7万元?

    时间:2022-04-22 12:05:17  来源:  作者:

    近日,海口的李先生向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问政海南”栏目报料称,自己朋友的柴油皮卡车从2019年出岛至2021年返岛,近2年时间车辆不在岛内,本应免缴柴油机动车通行附加费。但是,由于此前未及时办理停、启征业务,交通规费征稽部门认为材料凭证不足,未同意补办,因此,车主共计要交1.7万元。

    对此,海南省交通规费征稽局海口分局征收科相关负责人表示,车主当初出岛没有主动办理停、启征业务,建议当事人尽可能再多找些证据材料。为进一步便民,接下来该局会积极与港务单位探讨业务改进方案,实现“一站式”服务。

    图为车辆年检材料。

      诉求:车不在岛内近2年却需要缴纳费用1.7万元

    李先生告诉记者,自己的朋友王某有一辆燃柴油皮卡车,购于2015年并在海南办理上牌。2019年7月份,朋友儿子开这辆车出岛到广东湛江从事工地方面的工作,直到2021年5月才返回海南。他们原本以为,燃柴油车在海南需要缴纳柴油机动车通行附加费,如果车辆不在海南行驶,就不需要交这笔费用。

    “令人意外的是,我受委托去办理返岛后的柴油机动车通行附加费时,却被要求把2019年7月以来的附加费都缴清,而且由于超时不缴费超过1年,要处罚1万元,所以合起来我们要交1.7万元。”李先生说,他向工作人员介绍情况后,对方要求自己提供证据材料,来证明那段时间车辆不在本省使用,才能免缴费用和罚款。

    记者从海南省交通规费征稽局海口分局方面提供的所需材料单上看到,其需要提供以下材料:申请书、行驶证、身份证、出岛凭证(纸质船票、电子缴费凭证或托运合同)、外省加油小票、过路费凭证、车辆停放照片(车辆、当地报纸、标志性建筑物在同一照片内),以及车辆在外省违章、年审或事故凭证等。如果是单位车辆,则还需要提供营业执照复印件和委托书。

    李先生称,为了按照清单寻找凭证,他跑了港口码头检查站,但朋友在外省的加油小票、车辆停放照片都没有,而且船票也已经丢失。“不过,我在港口打印了车辆进出岛信息,我觉得这方面信息足以证明车辆这段时间内不在岛内,但工作人员不给通过。”李先生说,为此,自己3天时间分别跑了港口、海南省交通规费征稽局及其海口分局等多个单位,事情仍然没有着落。

      交通规费征稽部门:当事人尽可能依据清单找证据材料

    记者25日与李先生来到海南省交通规费征稽局海口分局征收科,该科负责人表示,港口车辆进出岛检查站等位置都有张贴相关公告,提醒司机朋友车辆出岛注意事项,柴油机动车车主本来也有义务在开车出岛时主动办理停征业务,等回来时再办理启征,如此一来,凭借船票和停征、启征票据即可办理车辆不在岛内时间段的柴油机动车通行附加费减免。

    “李先生朋友当初出岛没有主动办理,加上港口繁忙时工作人员也可能漏了进一步提醒相关业务,如今要申请减免,就需要补办停征、启征业务,而要补办,就需要提供以上的材料作为证明。”该负责人表示。

    不过记者查看交通征稽执法普法工作手册,并未发现有关提交以上材料的具体内容。该负责人说,有关补办停征、启征手续用于减免柴油机动车通行附加费,的确没有明文规定所需具体材料,但这些材料都是他们一线工作人员根据工作经验总结而来,只有材料足以证明这段时间车辆不在岛内运行才能减免相关费用。至于李先生所说的港口方面打印的车辆进出岛记录足以证明的说法,该负责人表示,港口车辆众多,进出岛时有的车辆没有被拍摄到或看不清,造成取证困难,难以辨别,如果仅凭此为证据通过审核,面临风险,建议当事人尽可能再依据清单多找些证据材料。

    记者从李先生从港口打印的车辆进出岛记录上也看到,在车辆进岛方面,该车有2017年2月和2021年5月两条记录,但其中2017年2月的记录显示车牌抓拍中对车牌和颜色显示未确认,而2021年5月的记录则是确认。

    图为李先生在港口获取的车辆进岛记录中有的显示未确认。

    海南省交通规费征稽局工作人员表示,有些车主出岛时间较长,忘记办理停征、启征业务,但不少车有ETC和定位系统,有比较多的可信材料证明车辆在岛外,因此提出减免申请时更容易通过审批。

    该工作人员表示,为进一步便民,该局接下来会积极和港务单位方面探讨业务改进方案,目前已经在新海港实现一起办公,司机现场购票后提供给该局工作人员现场录入办理停征,回岛再办理启征即可,不需要再提交其他票证,将来在其他港口也要积极推进,努力实现“一站式”服务。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