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海南新闻 > 儋州首次:院士为患者做手术
  • 儋州首次:院士为患者做手术

    时间:2017-11-13 15:17:13  来源:  作者:

    儋州首次:院士为患者做手术

    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志愿主刀,将在儋州建院士工作站

    11月10日,位于儋州的上海第九人民医院海南分院(海南西部中心医院),首次迎来院士为患者做手术,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口腔颌面外科专家张志愿主刀,为腮腺部位肿瘤患者进行治疗。手术一个多小时后顺利结束,患者状况良好。

    张志愿介绍,由于这名腮腺部位肿瘤患者的神经与肿瘤穿插在一起,所以手术有两大难点:一是要把神经与肿瘤分离开来,对高度敏感的神经不能有丝毫损伤。二是这个肿瘤位置与一根大动脉贴近,如果操作不当,有可能引发大出血而危及生命。

    “医生要换位思考,我把病人的神经当成了自己的神经来对待。因此,做手术时非常专注、非常细心。”张志愿表示,对高难度手术,作为医生要技术精湛,除了需要参加过正规专业的培训,还应该有高度的责任感,站在患者角度,给予人文关怀。

    当天做手术时,上海第九人民医院海南分院(海南西部中心医院)相关科室医生到场观摩。口腔科主任邓刚说:“这是院士给我们上的一堂课,现场观摩是一次很好的学习。”

    接受张志愿手术治疗的男性腮腺部位肿瘤患者姓符,儋州人,今年61岁。他的女儿符某丹感激地说:“我父亲手术后状况不错,非常荣幸能遇到院士亲自做手术。”她透露,以前是打算去海口找专家治疗的,这次在家门口就能得到优质医疗服务,亲友们奔走相告,都对政府引进专家的举措予以点赞。

    据了解,在省政府主要领导的牵线搭桥和推动下,海南省卫计委、儋州市政府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第九人民医院,签订了《医疗卫生合作框架协议》。

    今年9月2日,上海第九人民医院托管海南西部中心医院、上海第九人民医院集团——(海南)儋州医联体揭牌签约仪式在儋州市举行,首批加挂海南省口腔颌面外科诊治中心、骨关节外科诊治中心、整复外科诊治中心和听力障碍诊治中心等4个诊治中心,派出16名副主任以上医师常驻儋州。这些诊治中心所在的学科,包括国家重点学科、国家重点临床专科、上海市临床医学中心等,在国内外具有引领性学术地位和广泛的影响力。此举为海南省西部医疗卫生事业突破性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与活力。

    记者了解到,今年12月,上海第九人民医院将在儋州成立院士工作站,在化解疑难病症、开展医疗培训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从而更好地为海南西部人民提供优质医疗服务。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