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海南新闻 > 传统技艺散发新活力 贫困群众制陶助增收
  • 传统技艺散发新活力 贫困群众制陶助增收

    时间:2018-07-23 20:36:49  来源:  作者:

    白沙黎族自治县七坊镇阜途村泥片贴筑制陶培训班

    世界工艺日新月异,黎族制陶经久不衰。时间,如同一台精密的检测仪器,在历史的长河中辨别糟粕,留下精华。而白沙的黎族原始制陶等传统技艺,在历史的洗礼中焕发出新的生机,孕育着这块美丽土地上善良而勤奋的人们。

    “昨天老师教了我们怎么制陶,但没有弄好,今天我要继续完善一下。”在白沙黎族自治县文化馆举办的七坊镇阜途村泥片贴筑制陶培训班里,贫困户曾秀珍正在捏制着自己未完成的陶器,虽然动作略显生涩,但她却格外认真地忙活着,因为,这对于她和其他13位一起参加培训的贫困户来说,这不仅能多学会一门手艺,将来还有可能成为自己脱贫致富的新渠道。

    培训班的走廊里摆放着的学员们陶器作品

    “家里的房子已经盖好了,橡胶和水稻也在做着,农闲时我多学学也不是什么坏事。”曾秀珍笑着说,泥片贴筑制陶看似简单,做起来还挺难的,她一定会慢慢学,弄懂学精,将来自己烧制。

    说起海南黎族原始制陶技艺,它有着悠久的历史,经历了从新石器时代早期发展演变至今,一直处于原始状态,以手制为主,采用露天烧陶,约烧800至1300度,制作出来的陶器多数是素面无花纹的粗陶,极少有陶器表面的装饰纹样,以夹砂陶,泥质陶为其主要器种。从新石器时代早、中期开始,海南岛便出现了手工制陶技术,并在海南岛古代人类社会中普遍流传。目前,白沙的黎族村寨中,依然存在手工制陶的文化现象。

    学员们陶器作品

    “我们白沙黎族的制陶技艺主要以泥条盘筑法为主,粘土为原料,专用制陶工具有竹片、木柏、英果仁或贝壳等。以手工泥片、泥涤盘制成器物。”白沙县级黎族泥片贴筑制陶技艺传承人王柳娟告诉记者,泥片贴筑制陶包括选制陶土、和泥备用、泥片贴筑塑坯、先凉后晒、露天烧制和取陶加固等工序。工艺看似简单实则需要时间慢慢钻研。泥片贴筑制陶在经历了几千年的历史变迁、社会变迁中仍然保留着它的原始性和古老性。

    据白沙黎族自治县文化馆馆长符少玲介绍,2016年以来,为了深入推进文化扶贫工作,充分发挥传统技艺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白沙每年平均开展近10场黎族双面绣、骨簪技艺、泥片制陶技艺、黎族民歌和黎族乐器等各类培训班,每年受益人数700余人。今后,白沙还将继续举办黎族传统技艺培训班,并多方位加大传统技艺宣传力度,确保做好文化扶贫工作和黎族传统技艺传承。

    制陶老师向学员边示范边讲解制陶注意事项

    “这两年我们的作坊已经借助“三月三”和“啦奥门”等传统节日的契机卖出了好多件陶器,价格也不错。跟着老师学习,现在会得越来越多了。”正在县级黎族泥片贴筑制陶技艺传承人王柳娟的作坊里学习制陶的贫困户王艳芳说,她一定会好好学制陶技艺,争取通过这一手艺,促进家庭增收,早日摆脱贫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