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情感故事 > 周恩来初恋是地主女儿
  • 周恩来初恋是地主女儿

    时间:2017-05-05  来源:腾讯博客  作者:

    周恩来初恋是地主女儿

    张若名是五四运动的一名先驱者,也是周恩来的早期战友,中国第一个留法女博士。他们循着“战友——女友——挚友”这一轨迹走完了各自的人生。作为周总理的初恋情人,张若名的故事,值得我们细细品味……年的寒冬一月,天津正在如火如荼地举行反帝反封建的爱国运动。周恩来、张若名、郭隆真和于方舟4人被学生们公推为代表,要求面见直隶省长曹锐。结果,说理不成,反被抓进监狱,一蹲就是半年。从7月17号获释之后,他们决定西旅欧洲,寻求救国真理。在之后的四年时间里,周总理一直和张若名是亲密的战友。

    为什么那个时候邓颖超奶奶没有出现呢?主要还是因为那时候她才15岁,根本不懂男女情事。相比而言,张若名只比周总理小两岁,加上一起在法国勤工俭学,共同为梦想奋斗,所以在外人眼里他们是天造地设的一对。只是,那时候我们的周总理一直坚决单身,革命未成功绝不谈婚嫁。当然,张若名并不是等不起,只是命运跟她开了个玩笑,让她做出选择。

    周恩来初恋是地主女儿

    因为家庭出生在地主阶层,父母对她的爱国行动嗤之以鼻。父亲更是登报说明,要与她断绝父女关系,不再向其提供生活费用。在这样的背景下,她还不断遭到党内关于家庭出身问题的审查,尤其是她和当时旅欧的中共负责人任卓宣意见不合,任卓宣还故意把她暴露给法国当局,以“考验”她在政治上的坚定性。这使她处于进退维谷的境地。经过痛苦的思考,她作出了痛苦的选择:退出“少共”,脱离政治,专事学问,以期学成后报效祖国。但此举又不符合周总理的择偶标准,最终导致他俩分手。

    周恩来初恋是地主女儿

    尽管退出了党组织,离开了革命队伍,但是张若名仍然愿意做一个不是共产党员的革命者,并表示决心,要时时以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新中国成立后,张若名和丈夫杨一直在昆明大学任教。可是,终究因为出身问题的她,在上世纪50年代末被打入“右派”。在不堪忍受批判,不认为自己是革命叛徒的巨大心理压力下,张若名终于顶不住而投水自杀了。那是1958年6月18日的上午。

    “文革”结束后,在邓颖超的亲自过问下,张若名得到平反,恢复了名誉,而那时她已离世20多年了。如果不是因为出身,也许周总理真的就和张若名走到了一起。可是,谁都知道,这只是一种假设……周总理这样说:年轻人都要经历谈恋爱的过程,选择对象应该首先考虑志同道合,也要考虑家庭可靠……

    关键词: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