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赣西门户湘东大变样是怎样炼成的
  • 赣西门户湘东大变样是怎样炼成的

    时间:2018-03-16 15:43:55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陈浩 温凤娇 李桂明

    ■陈浩、温凤娇、记者李桂明/文

    中国江西网讯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萍乡湘东围绕“年年有变化、三年大变样、五年新跨越”的总体要求发生了大变化。在全国两会召开之际,记者来到工业陶瓷之都、有着“赣西门户”之称的湘东,看湘东的“大变样”。

    变化之1

    转型升级 实现产业发展大变样

    掠影

    2017年12月13日,经过半年的激烈角逐,第二届江西省公共安全创新创业大赛落下帷幕,萍乡市华星化工设备填料有限公司(李绍明、余仁生、李波、李斌)参选的“焦炉煤气中硫化氢的脱除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优胜奖。

    现象透析

    近年来,湘东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积极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着力推动从“湘东制造”迈向“湘东智造”,下大力气“抓龙头、搭平台、建集群”,不断优化存量,盘活增量。以工业园区西扩建设为平台,重点培育工业陶瓷、包装、精细化工等产业龙头企业,推动产业链向上下游延伸,促进产业高端化、集聚化发展,形成资金、资本、资源的集中高效利用。

    湘东坚持调结构、优环境,着力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围绕“3+1”产业定位,实施“湘(东)人回归”计划,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产业集群发展的重要推手来抓,注重补链、强链、扩链,以项目促发展,以项目添后劲,2017年引进项目72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7个,签约总金额308.9亿元。同时,优化“两平台”配套服务,大幅提升“承载力”“创新力”,全年新获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家、国家创新基金项目4个、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1个、省级重大专项1个,省级重点研发计划及新产品认定12个。

    变化之2

    突破桎梏 实现城乡环境大变样

    掠影

    冬日暖阳照耀着湘东大地,蓝天白云,阳光下的湘东城乡显得格外干净明亮。湘东人在朋友圈晒出湘东城乡“靓照”:沿河路上微风轻抚,萍水河水光潋滟,乡村田园景色宜人。

    现象透析

    去年以来,湘东通过共同推进城区主干道和35条小街小巷的“白改黑”工程、城区主次干道绿化亮化工程,城区面貌让人耳目一新,彻底告别了过去道路坑洼、扬尘满天、垃圾遍地的“湘东印象”。

    湘东全区上下一心,淘汰区内65座10蒸吨及以下的燃煤锅炉,拆除全区62座一段式煤气发生炉;成立“三治”专职队伍治超、治限、治尘;依法关闭禁养区内54家畜禽养殖场;依法取缔14家机制砂场等等。

    同时,湘东以点带面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推进“七网三改”,改善村居环境,完善农业基础设施,正为湘东人力描绘一幅绿色宜居画卷,涌现出湘东镇美建村、下埠镇潘塘村、排上镇北村、东桥镇草市村等一批环境优美、特色鲜明的美丽乡村。其中,常年从事煤矿开采的下埠镇南竹坡,从一个“灰头土脸”的小村落,变成了如今的新农村建设省级示范点。

    变化之3

    强化整治 实现生态文明大变样

    掠影

    “过去村里以挖煤为主业,如今从地下走上地面,保护生态环境,吃上旅游饭,再也不用像过去挖煤那样担惊受怕了!”萍乡市湘东区荷尧镇泉陂村村民彭海军笑着说。2016年以前,彭海军一直经营着一家小煤矿。近年来,湘东区政府逐渐关停小煤矿,加强生态治理保护。如今,依靠逐渐变热的乡村旅游,彭海军在自己家开起了农家乐,足不出户就能赚到钱,真正端起了生态碗、吃起了旅游饭。

    现象透析

    2017年,萍乡市吹响了“蓝天碧水・2017行动计划”的号角。坚持生态综合整治,积极开展“净空、净水、净土”行动,解决空气、水、土壤等方面的环境污染问题;按照一级、二级管控区标准划分生态保护红线体系,对生态红线范围内进行严格的污染源排查和治理;严抓水污染防治,提升居民饮用水质;严抓工业清洁生产,全面拆除水泥机立窑生产线,全面淘汰或提标改造燃煤锅炉。如今,湘东生态建设不断改善,拥有国家级生态乡镇2个、生态村1个,省级生态乡镇4个、生态村8个。

    “生态兴,则文明兴,湘东兴。要使湘东文明兴在青山绿水中,兴在绿色崛起中,兴在持续发展中。”湘东积极推进一三产深度融合,紧扣“一区一品一带多节庆”的发展思路,全力打造彰显湘东特色、富有湘东韵味的大农业、大旅游发展格局。湘东用事实说话,全区省级休闲农业示范基地增至4个、市级休闲农业示范点增至6个、“农家乐”经营点增至135家。“三十六湾”稻鸭米和七彩铂缇纳酒庄的无硫葡萄酒,荣获2017年第十三届鄱阳湖绿色农产品(上海)展销会金奖,广寒寨四八门万亩杜鹃花,亮相《新闻联播》。

    变化之4

    坚持惠民 实现民生保障大变样

    掠影

    2017年12月19日,工信部、民政部、国家卫生计生委联合公布了国家2017年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名单,麓林湖养生公馆的投资方萍乡市都市农庄生态园开发有限公司获评智慧健康养老示范企业。麓林湖养生公馆以民办的方式创新养老模式,为湘东养老发展添上点睛之笔。

    现象透析

    萍乡市委、市政府在2017年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上定下了民生工作“八个全覆盖”目标,敲下“重锤”让百姓感受民生项目建设的“加速度”,享受到民生项目带来的幸福感。一年来,湘东下足工夫,坚持惠民,凝心聚力演绎民生大剧。

    养老是精彩戏。湘东积极发展政府、社会多方合作的综合养老体系,提高全区公办养老机构供养水平,下埠、腊市、麻山等一批结构优、功能全、环境美的园林式敬老院,让湘东人感受到民生温暖。

    医疗是重头戏。湘东加大乡镇卫生院改造提升,推进村级卫生计生服务室标准化建设。启动区妇幼保健院和区中医院建设项目。健康扶贫出实招,在全市率先对因病住院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实行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确保个人自付费用控制在5%以内。

    教育是压轴戏。学校标准化建设出实效,湘东取得可喜成绩:高分优质地通过国家、省级“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验收,被认定为“国家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区”。2017年,全区新建学校21所,改扩建校园26个,启动建设7所乡镇中心幼儿园。

    变化之5

    推行三导向 实现干部作风大变样

    掠影

    2017年12月20日湘东区滨河新区棚户区改造项目正式启动签约,拆迁干部不分日夜,加班加点,奋斗在拆迁户家中,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内签约完成853栋,完成比例达98%。这样的湘东速度,这样的干部作风,引来湘东人纷纷点赞。

    现象透析

    作风建设,是萍乡市发展的“重要砝码”。近年来,萍乡市把整顿作风作为推动萍乡“大变样”的“先手棋”,毫不手软狠抓作风、动真碰硬监督执纪。

    湘东干部作风大变样,得益于推行“三导向工作法”。该区在实际工作中,将涉及经济、民生、党建的每一项重点工作演化成一个个重点项目,编号入库,定主体、定目标、定进度,分段化推进,促使全区发展大盘子的每一个网格上都有人值守,每一个值守干部对自身要做的事都心中有数,每一项工作都能有计划、有步骤地稳步推进。

    强化“党建+”理念,转变干部作风。以“一划一制三引领”为主抓手,推行“旬会工作制”,实施“智慧党建”工程,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升级和进步。

    扭转干部作风,湘东先后出台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监督检查办法》、《关于重申作风纪律建设“二十个严禁”的通知》等制度化文件。加大监督查处力度,强化“为官不为”“为官慢为”“优亲厚友”等问题的查处。抓好思想文化引领,组织开展现场授廉、家风促廉、电化传廉、文化倡廉“四廉”教育活动,让干部廉洁实干蔚然成风。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