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中国江西网315特别策划:“品质消费美好生活”直播访谈实录
  • 中国江西网315特别策划:“品质消费美好生活”直播访谈实录

    时间:2018-03-17 15:35:11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万里庆

    中国江西网讯 记者万里庆报道:3月15日,315特别策划“品质消费美好生活”直播访谈在江西日报演播室举行。该访谈同步直播在中国江西网、江西手机报客户端、信息日报APP、橙视频、大江网微信、大江网微博、民生江西微博、腾讯新闻、今日头条等平台同步进行。

    访谈现场

    江西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副主任、江西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副局长谭文英,江西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副主任、江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巡视员黄富强;江西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副主任、秘书处秘书长辜志明,江西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常务委员、江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稽查局局长李草生一起为广大网民预防受骗、明明白白消费支招。

    九大工作确保消费者维权渠道

    问:中国消费者协会确定2018年消费维权年主题为“品质消费,美好生活”。请问,确立这一消费维权年主题的依据是什么?2018年,全省消保委(消协)的维权工作重点将围绕“品质消费 美好生活”开展哪些工作,确保消费者权益受到侵害时,可以通过维权渠道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谭文英回答网友提问

    谭文英:确立“品质消费美好生活”这一消费维权年主题的依据是:

    (一)品质消费是美好生活的应有之义。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以提升消费品质为目标,积极推动消除和改善消费领域中的不平衡不充分,是消费维权工作的重要使命。

    (二)品质消费是新发展理念内涵的具体体现。品质消费是消费者在生活形态和服务模式中新的消费符号,是对消费质量、安全、绿色、共享、公平、文明、理性等的新追求,超越满足生存需要的基本消费需求,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高度契合。

    (三)品质消费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动力源泉,也是消协组织依法履责的根本要求。

    围绕“品质消费,美好生活”年主题,全省消保委(消协)组织计划开展以下工作:

    一是围绕年主题大力开展宣传活动,结合“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及年主题专项活动,倡导品质消费理念,营造品质消费氛围;

    二是加强对消费政策等相关法规标准的研究,着力解决理念误点、制度盲点、消费痛点,推动消除影响消费升级的制度障碍,更好服务消费品质提升。

    三是大力开展消费教育活动,尤其是针对农村市场、老年消费、网络消费等突出问题,持续开展多种形式的消费教育系列活动。

    四是充分发挥消费维权志愿者的作用,在热点消费领域开展体验式调查,净化农村集贸市场环境,让品质消费惠及全体消费者。

    五是结合消费热点,选取面向消费升级的绿色化、智能化、中高端化等新型前沿产品开展比较试验,为消费者品质消费提供选择。

    六是通过搭建和畅通电话、微信、网络等渠道,方便消费者投诉、咨询。推进投诉和解平台建设,拓展电商消费维权绿色通道(直通车),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周到的维权服务。

    七是开展公益诉讼调研和发起工作。依照省消保委的公益诉讼职责,以律师团为依托,加强案件线索的调查、论证,适时发起公益诉讼,以保护众多不特定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八是全面开展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努力提高消费环境安全度、经营者诚信度和消费者满意度,建立多方参与的社会监督机制,为消费者实现品质消费提供帮助。

    九是加强区域合作,与华东地区兄弟省市消费者组织签定合作协议,实现信息共享与区域互动,共同推动消费投诉化解,联动开展商品与服务社会监督。

    老年人迷信保健品深陷消费陷阱

    投诉:自己父母最近迷上了购买保健品,一个月花了几万块,怀疑遭遇保健品公司消费陷阱。是什么原因导致老年人不理智消费,老年人朋友应当如何避免上当受骗?

    黄富强回答网友提问

    黄富强:我们最近开展的一次问卷调查结果显示,84%的市民表示身边有老人热衷购买保健品。而对高价保健品是否具有疗效,仅有5%的市民表示有效果,而73%的市民则表示没有效果。既然大部分市民都认为高价保健品没什么效果,那为什么仍有为数不少的老人大量购买保健品呢?据我们监管部门了解,不少不法分子主要是利用以下三招来设置保健品消费陷阱:

    第一招:诱。多数以免费送鸡蛋等小礼品、免费量血压、邀请参加免费体检等名义接触老人,借机询问电话号码家庭地址等个人信息。

    第二招:吓。用或真或假的数据,恐吓老人加剧对自己身体状况担忧,然后借机推销自己的产品,虚构治病效果。

    第三招:哄。组织老人免费体检、旅游,打亲情牌,在情感的感召下,让老人上当。很多平素节俭的老人碍于面子,最后只能购买价值不菲的保健品。

    那么如何防止家里的老人上当受骗呢?

    首先,多陪陪家里的老人。每陪伴是最好的解药。多陪老人聊聊天,老人没那么孤单了,就没有不法分子的可趁之机了。

    其次,定期带老人体检。免费体检是吸引老年人上当的一种方法,与其等那些所谓的专家们危言耸听地夸大病情来吓唬自己的父母亲人,不如定期带老人去正规医院体检,这样让老人对自己的身体情况有一个准确的了解,也就不那么容易受到伪专家们的忽悠了。

    第三,普及健康科学知识。老年人获取健康科普知识的渠道有限,反倒容易轻信那些养生鸡汤和谣言,平时不妨多给家中老人普及一些健康科普方面的知识,这样也有利于老人的自我保健。

    最后,我们再次提醒广大消费者,特别是老年朋友,要警惕“专家义诊、权威证明、免费试用、宣称疗效”等非法宣传营销“陷阱”,科学、理性消费保健品。遇有虚假宣传产品疾病治疗、预防功能的食品和保健食品的,可拨打12331电话投诉举报。

    选购保健食品要认准产品包装上的保健食品标志(小蓝帽)及保健食品批准文号,依据其功能有针对性的选择,并按标签说明书的要求食用,切忌盲目使用。相关产品信息可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查询。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