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低龄存时间 高龄取服务――南昌市东湖区打造互助养老新模式
  • 低龄存时间 高龄取服务――南昌市东湖区打造互助养老新模式

    时间:2018-03-17 15:38:13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刘勇 魏星

    南昌市东湖区百花洲街道火神庙社区是个远近有名的文明孝老爱老社区,一种新的养老模式正赋予这里的孝老爱老文化新的生机和活力。

    2月28日刚过11时,社区居民袁荷花来到社区服务大厅,将“时间银行”存折递给社区主任陈金香,陈金香给她在存折上“存”入一个小时。原来,一大早袁荷花就到附近的农贸市场,为家住大顺巷1号1单元301室的残疾老人谭亦仁夫妇买好了一天所需的菜,这次服务为她在“时间银行”的账户里“存”入了一个小时。

    听说过商业银行、投资银行,“时间银行”又是什么?针对城市养老服务老年人多、服务人员少的问题,南昌市东湖区探索打造“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新模式。借鉴商业银行的储蓄模式和管理方式,鼓励低龄老人和其他志愿者为社区高龄老人提供志愿服务,服务时长可以储存,在自己需要的时候兑换其他志愿者提供的服务,也能兑换物品和现金。

    东湖区作为南昌市老城区,人口密集,老年人口比例达21.19%,预计到2020年该区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达12.8万,老龄化率超过25%,且高龄、失能和失智老年人口剧增,空巢化速度加快。2016年1月,该区百花洲街道在所辖11个社区,分别设立了以服务居家老人为主要内容的志愿者服务组织――“爱心储蓄社”,这也是“时间银行”的雏形。志愿者可以在“爱心储蓄社”登记“开户”,领取一份“爱心存折”,登记成为爱心储户,并在社区的牵线搭桥下,与居家老人结对“认亲”,为老人提供“一对一”或“多对一”的志愿服务。

    为进一步放大既有效果,2017年10月,东湖区决定在“爱心储蓄社”的基础上,在百花洲街道试点开展“时间银行”居家养老志愿服务模式。同时,东湖区还在区级层面设立了“时间银行总行”,街道设立“分行”,社区设立“支行”。

    冯华是东湖区百花洲街道火神庙社区的一位退休职工,今年50多岁,是“时间银行”里最富有的“储户”。龚桂香老人已经94岁高龄了,独自一人居住在火井巷14号。作为上下楼的邻居,看望照顾老人已成为冯华的日常习惯。老人行动不便,冯华会为老人端去自家的饭菜,帮老人理发换衣,陪她说话谈心。

    虽然离迈入低龄老人60岁这个门槛还有好几年,但是冯华早已谋划好了今后的老年生活。“我的想法很简单,我现在退休了,有大把时间,看着很多独居的老年人生活上不方便,我就想在我能干的时候多帮帮他们,等我老了又会有人来帮助我。”带着这样的想法,冯华成了社区里助老为老的热心人。记者在她家卧室里看到,床头装了3部“爱心门铃”,连着3户人家,共有4位老人。这些老人生活上遇到问题都会按响门铃,冯华听到铃声后会立马赶到老人家中,照顾他们起居。几乎每天,冯华都可以到社区,在“时间银行”里存入自己的服务时间。

    低龄存时间,高龄取服务。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东湖区的“时间银行”已被社区老年人逐步认识并接受,辖区出现了越来越多像冯华、袁荷花这样的志愿者。目前,已有1500名热心志愿者领取了“爱心存折”。为了保障服务质量,除了入职培训、岗位培训之外,东湖区民政部门还为志愿服务双方购买意外伤害保险。街道民政办定期和不定期进行抽查,对于服务低质低效的志愿者,实行“冻结账户”等退出机制。通过“时间银行”养老服务,达到了既为当下高龄、失能、失智和特殊群体老人提供养老服务,又为低龄老人以后养老打下基础的既定目的,实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可持续发展。

    “打造‘时间银行’互助养老绝不能刮‘一阵风’。”东湖区委书记刘闯表示,东湖区的“时间银行”居家养老志愿服务模式通过政府搭台、社会参与、居民互助,以社区为基础,吸收低龄老人和志愿者,挖掘和发挥他们的空闲时间和专业技能,为高龄老人提供养老服务,推动形成低龄老人帮助高龄老人的互助养老新格局,形成了“提供养老服务-量化为时间存储-支取养老服务”的良性循环,在解决居民养老现实困境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建立长效机制,东湖区正在制定《东湖区居家养老志愿服务“时间银行”管理办法》,确保“时间银行”运行机制更加优质完善。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在互联网思维的指导下,现在,东湖区“时间银行”正迈入2.0时代。该区以“时间银行”管理系统为范本,同步开发手机APP、微信公众服务平台,以辖区内优质医疗资源为依托,将社区服务、志愿服务与居家养老服务结合起来。未来,在“时间银行”APP上,志愿者及组织的注册和管理、受助老人的需求信息、居家养老服务内容和时间、服务时间的存储和支取功能都可以有效实现,达到通存通兑,最终实现集网络管理、线上咨询、网上预约、一键派单、网络通兑于一体的现代化高效管理服务系统。“时间银行”还将加大志愿者招募力度,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打造更贴心的服务项目,惠及更多居民,让“时间银行”陪伴老年人度过幸福晚年……

    短评:

    我国现在已进入“银发社会”,老年人空巢化、独居化现象严重。要让老年人都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依,需要政府部门完善相关制度、加大财政投入予以解决,也要在全社会弘扬孝文化,形成敬老孝亲的良好社会风气。古人称孝的三个层次为:“大尊尊亲,其次弗辱,其下能养。”不要把养老变成单方面的“供给”,而“时间银行”的互助养老新模式不仅能让老人老有所养,还能让老人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在解决养老难题时,其互助志愿做法不仅大大节约人员经费,有利于降低政府养老成本,更重要的是营造了良好的社会风气,契合“好人好报”的传统文化和道德遵循。

    本报记者 刘 勇 魏 星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