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环境保护从每一个人做起――一名环卫工代表的思考
  • 环境保护从每一个人做起――一名环卫工代表的思考

    时间:2018-03-17 15:39:46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齐美煜

    尽管全国两会会期已过半,但全国人大代表、赣州市南康区江西客家人环境管理有限公司金塘清扫班班长陈隆梅的心情依然忐忑与兴奋。用她的话说,这次来北京,是揣着一颗学习的心。拿着干货满满的政府工作报告,来自环卫一线的陈隆梅将目光更多地投向了与自己本职工作密切相关的环保事业,报告中涉及相关内容,清晰可见她用笔划下的重点: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着力治理环境污染,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面对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等专业术语,文化程度不高的陈隆梅对环境保护有着自己独特的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往大了说,就是天蓝、云白、山青、水绿。往细了说,就是我扫把管的片区道路垃圾越来越少了。”

    陈隆梅在南康区环卫工人这个岗位上已经工作11年,作为“城市美容师”,她和工友们见证了这个城市点滴而深刻的变化,尤其是环境卫生状况的改善。“今年春节前夕,赣州市出台了春节期间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我们明显感到空气清新了、天空更蓝了、垃圾变少了。”说到这一变化,陈隆梅满口称赞。

    当工友们知道陈隆梅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大伙儿都替她高兴。要当好一名全国人大代表,肩头的担子越来越重了,陈隆梅一有时间就仔细琢磨怎样做好功课、履好职。“我是一名环卫工人代表,代表的是这个群体,必须珍惜这个机会为环卫工群体发声。”陈隆梅认为,环境卫生关系城市形象。为营造美丽城市环境,环卫工人日复一日,埋头苦干。工友们需要的是“存在感”,需要的是社会对他们劳动成果的珍惜。

    “保护环境是盘大棋,光靠环卫工人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我们期待更多人加入!”陈隆梅指着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深入推进水、土壤污染防治”“加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力度”“严格环境执法”等语句缓缓道来。在她看来,哪怕是从不乱扔垃圾这件小事做起,日积月累,相信环境卫生也会迈出一大步。这种进步,离不开加大环保宣传力度和开展环保教育,提高群众的环保意识。

    本报特派记者 齐美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