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李江河:海绵城市建设让萍乡变美 建议国家延续政策支持
  • 李江河:海绵城市建设让萍乡变美 建议国家延续政策支持

    时间:2018-03-19 15:49:51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叶新阔

    全国人大代表、萍乡市长李江河
    (中国江西网记者王祺/摄)

    中国江西网北京讯 特派记者叶新阔报道:“海绵城市建设,不仅让萍乡城市变美了,而且大幅提升了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试点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3月17日,全国人大代表、萍乡市长李江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自海绵城市建设启动以来,萍乡市以规章制度为引领,以模式创新为重点,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全力推进海绵城市试点建设,连续两年绩效考评获全国第一。他建议国家延续对海绵城市建设的政策支持,并把萍乡列为第二批转型升级示范区城市,促进萍乡进一步完成好海绵城市试点建设工作。

    海绵城市是一种绿色生态的城市发展方式,通过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充分发挥建筑、道路和绿地、水系等生态系统对雨水的吸纳、蓄渗和缓释作用,有效控制雨水径流,实现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化。

    “2015年,萍乡市通过竞争性评审,被确定为全国首批海绵城市试点建设城市,试点区域面积32.98平方公里。经过两年多的努力,萍乡市海绵产业和海绵经济发展方兴未艾,新城区建设亮点纷呈,老城区面貌日益改观,城乡面貌有了日新月异的变化。”李江河告诉记者,海绵城市建设,不仅让萍乡的城市变美了,老百姓的幸福感也有了大幅提升。

    李江河说,现在的萍乡,城市排水系统更加完善,老城区溢流污染得到有效控制,新城区逐步实现雨污分流。通过公园、湿地、城市绿道等的海绵化改造,有效缓解了热岛效应,改善了空气质量,栖息生物种类增多,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提升。水安全方面,老城区经过海绵化改造的小区、公园和街道,经受住了多场暴雨的检验,实现了“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新城区初步形成了连片效应,排水防涝能力有效增强。水环境方面,水质提升明显,已建项目的监测指标均达到或超过设计目标,示范区内SS去除率提高了近10个百分点,消除了劣五类水体。

    “随着海绵项目的陆续完成,不仅城市雨涝现象有效缓解,生态环境大幅改善,而且城市品质也得到大幅提升。群众对海绵城市建设的获得感、认同感逐渐增强,纷纷为海绵城市建设点赞。”李江河告诉记者,萍乡市是一个资源枯竭的工矿型城市,通过海绵城市建设,萍乡的城市发展理念、建设思路、建设方式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找到了工矿型城市转型发展的路径。萍乡把海绵城市建设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动力,海绵产业迅速壮大、形成规模,催生出了40多家海绵产业相关企业,年产值超过20亿元。

    李江河表示,萍乡的海绵城市试点建设证明,海绵城市不仅可以较好解决城市“水”问题,推动“城市双修”,改善城市品质,还能够促进城市转型。萍乡的试点,为海绵城市建设全面推进提供了有力参照。

    为进一步完成好海绵城市试点建设工作,李江河建议国家有关部委完善海绵城市技术标准和考核评价标准体系,引导城市开展海绵城市建设,制定更科学、更实际的技术规范和标准。

    海绵城市建设需要涉及规划、环境、工程等各专业融合的人才领衔海绵城市技术工作,他建议加大对海绵城市复合型技术人才的培养力度,高校设置相应专业,培养海绵城市专门人才。同时,建议给予海绵城市规划更加充分的保障,充分将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和要求纳入规划条件、两证一书、施工图审查以及竣工验收等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体系之中。

    “建议延续对海绵城市建设的政策支持,将萍乡列为第二批转型升级示范区城市,延续转移支付政策,促进萍乡市进一步完成好海绵城市试点建设工作”李江河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