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赞!除了“烟头”指甲油 这些学生还制作了更多环保小礼物
  • 赞!除了“烟头”指甲油 这些学生还制作了更多环保小礼物

    时间:2018-03-20 15:24:52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沈冠楠

    中国江西网讯 记者沈冠楠报道:前不久,一场女生节特殊指甲油的大派送让江西理工大学冶金与化学工程学院化工专业的一群学生成了“网红”,被网友点赞为“别人学校的理工男”。而在这场网络的传播热潮中,有不少网友在点赞之余,也好奇发问,为女性装点美丽的指甲油与废弃的烟头,这完全是风马牛不相及,为何选择用烟头制作指甲油?这个创意是如何产生的呢?近日,记者联系上制作团队的成员之一、大三学生毛贵洪,探访背后的故事。

    “创文”志愿活动中烟头难处理萌生创意

    毛洪贵告诉记者,虽然选择在“3・7”女生节将特制指甲油送给女同学,但这个创意在更早就诞生了。

    原来,2017年,赣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江西理工大学冶金与化学工程学院组织学生作为志愿者上街捡垃圾。“各种垃圾里面烟头很多,所以我们当时就考虑到了这个烟头要怎么处理更环保。”毛贵洪告诉记者,当时,院学生会很多学生在一起讨论,然后,同学们通过询问老师以及上网查询,想到烟头是用硝化纤维棉做的,而消化纤维棉又是做指甲油的一种最基本的原料,所以他们就联想到了用来制作指甲油。

    “咨询了老师,确定方案可行后,2018年1月起,我们开始执行这一策划”,毛洪贵表示。

    3000多枚废弃烟头制作“无苯”指甲油

    据介绍,消化纤维棉在指甲油成分中占比20%-30%,这一制作过程中需要大量的烟头。故而,毛洪贵和同学们就相约去餐馆或者校园的街道上,收集废弃的烟头。“刚开始,一些饭店的员工见到我们来捡烟头也很奇怪,当我们告诉他们是用来做实验的,他们也都很支持”。约一周时间,制作团队收集了上千枚烟头,2月底至3月初,他们开始准备提取消化纤维棉,制作指甲油。

    搜集相关资料、捡烟头、酒精消毒、用丙酮搅拌溶解、用乙酸乙酯调节香味……耗时长达十五天,准备就绪后,经历了九个小时的制作过程,302瓶特殊的指甲油成功出炉。“制作团队基本上是男同学,期间社团的女同学也会来就女孩子喜欢的色号等来指导我们”。

    “300多瓶指甲油大概花费了2000-3000枚烟头,成本也就一块多一瓶,非常经济实惠,而且,市场上有的指甲油加入了苯或者甲苯可,但这类物质是有害的,但我们制作的指甲油使用的是无毒的丙酮,可以说是完全安全无害的”,据介绍,3月7日,制作团队将302瓶指甲油作为女生节礼物送给了学校的女生,而该事也在网络上广为流传,学生们一时成为了网红,被赞为“理工男的浪漫。”

    该校冶金与工程学院分团委书记沈针表示,别出心裁的自制指甲油行动,不仅体现了人文关怀,也贯彻了环保理念。

    “理工男的力量”:曾自制环保花露水等

    记者了解到,利用专业知识制作环保实用的小礼物,这对于毛洪贵等学生来并非首次,这几年,学生们多次结合公益活动与创意,利用废弃物或者便宜的原材料,制作了花露水、护手霜、暖宝宝等实用小物件。

    1、用艾草制作花露水

    记者了解到,2017年7月,在暑期“三下乡”活动中,毛贵洪等10位学生为江西省赣州市兴国县埠头乡枫林村的村民制作了200多瓶花露水,取名为“枫林花露水”。

    他们先从网络中搜寻了有关花露水制备的材料及方法,并从市场上购得制作花露水的主要材料――艾草。接着,他们联系到了江西理工大学教授化学课程的教师蔡定建,在蔡老师的指导下,毛贵洪用乙醇浸泡艾草6个小时,从而提取出艾草中驱蚊成分,并与植物萃取而得的香精按照提取物:香精:水为2:73:25的安全比例混合。从提取艾草中驱蚊成分到配制成最终花露水用时五天。

    2、重阳节自制护手霜

    2017年10月28日重阳节,江西理工大学黄金校区的36名宿管员均收到了一份特殊礼物―该校应化、化工专业学生自制的护手霜。每支护手霜外部都贴着小便签,记录着学生们对宿管大爷大妈们的祝福。

    据悉,制作护手霜原材料需要十多种,包括丙三醇(俗称甘油)、乳化剂等;制作工艺流程也相对复杂,萃取、搅拌、乳化、加入精油再搅拌,一次往往需要两个半小时左右。此次制作过程中,毛贵洪等8名学生花费了9个小时左右,共制作出60支护手霜。

    3、利用“碳、铁粉放热反应”自制暖宝宝送环卫工

    2017年11月23日,赣州客家大道沿路兢兢业业的20名环卫工人们均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江西理工大学曾江文等8名学子自制的“暖宝宝”。

    暖宝宝外包装为无纺布的面料,尺寸约手掌大小,每个“暖宝宝”均采用绿色安全的化工材料制成,可持续供热4-5小时。同学们在暖宝宝表面都附上“辛苦了”字样,以此来感谢他们为城市绿化做出的贡献。

    记者了解到,制作暖宝宝的创意来自同学们在化学课上学习的一个知识――三氧化二铁和活性炭在有氧有水的情况下发生缓慢的放热反应。于是,学生们将铁粉和碳粉按照1:1比例混合,加入适量细沙,再加入几滴水,细沙的作用是使放热缓慢,最后用洗脸巾包装,用双面胶封口,做成了暖宝宝。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