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新型农民的新观念
  • 新型农民的新观念

    时间:2019-01-12 17:27:38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刘小荣

    韩俊 本报记者 刘小荣

    1月3日,天正冷,年前下过的一场雪,仍恋恋不舍地覆盖在果树枝头。

    在庐山市海会镇彭山村,习惯了早起的陈敏吃过早饭,拿着一把修枝剪,走向了红心猕猴桃果园。“剪枝正当时。”陈敏说,“由于缺少劳力,30亩红心猕猴桃都是我一个人修剪。”

    “别人都说你是‘田状元’,你种的田在哪?”记者之所以发问,是因为既然是“田状元”,就应该有很多田吧。

    “不是田多才状元,亩产收入高,那才是真状元。”陈敏为记者解惑。接着,他在果树旁和记者聊起了“状元”经:

    生于农村长于农村的陈敏,自小并没有干过多少农活,因为海会镇是靠庐山而闻名全国的旅游特色小镇,村民们都忙着赚旅游钱,来得快,收入也高,于是便将田地一片片荒芜了。2011年,他从大学园林技术专业毕业后,到浙江进入绿化景观工程行业打拼了几年,当看到浙江的现代农业发展得红红火火时,他想起了家乡的山、家乡的田、家乡的好环境,于是人生轨迹变得精彩起来。

    2014年,陈敏回到家乡,大学时,曾有一名四川的同学给了他一颗红心猕猴桃,那水果的味道,他一直记得。于是,他把种植红心猕猴桃作为创业的首选项目。创业初期,陈敏和家人一起开荒整地、选育良种、精心培育。几年下来,他的基地初见规模,猕猴桃也开始挂果成熟,2018年仅30亩猕猴桃一项产值就达60万元,纯收入45万元。他种的田,亩产值过万元,比传统农业增长了近10倍。他成了当地有名的“田状元”。

    “田不在多,而在于精;果不在量,而在于质。”陈敏指着承包的300多亩山地说,“过去祖祖辈辈种田,主要是种水稻和蔬菜,满足生活基本需求。而现代农业,则需要满足人们对生活品质的新要求,对健康和营养的各种追求。”他引种的红心猕猴桃,是由四川公司繁育的优良品种,抗病能力强、糖分高、口感好;采用的生物防治技术由高校研发,节省了农药化肥投入,更加高效无公害。他还通过发展旅游农业,把果园变成了可供游客采摘和体验农家生活的旅游景点。

    “田状元”也有烦恼,陈敏最大的烦恼就是缺技术农民。每当果树开花授粉的季节,陈敏一个人整天在田地忙个不停,生怕误了花期。陈敏表示,年轻人接受新知识、运用新技术有着天然的优势,农村大有可为,农业大有前途,希望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到新型农民这一行列来。

    陈敏告诉记者:“周边农民现在也正小规模地尝试种植红心猕猴桃。对此,我的承诺是,农民要苗木给苗木,要技术给技术。”

    这才是新型农民的新观念。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