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南昌县平均每天创造财富超2亿元
  • 南昌县平均每天创造财富超2亿元

    时间:2019-01-15 17:57:44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薛柏武

    南昌“三看”风流

    ■中国江西网见习记者薛柏武/文

    去年12月24日,南昌市“三看”活动在南昌县(小蓝经开区)举行。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殷美根,市长刘建洋,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德寿,市政协主席周关等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市法检“两长”,各县区(开发区、新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和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实地察看项目建设。

    从一个全国默默无闻的传统农业大县,摇身变成了江西县域经济总量第一的“首府首县”;从当地百姓还在算着时间前往老街上赶集,到今天的三产繁荣、城市建设上档次,涌现出了多个商业中心,南昌县在改革开放春风的沐浴下,经济总量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让原本因地理位置优势而得来的“首府首县”称号变得实至名归。

    南昌县平均每天创造财富超2亿元

    实现百强县与百强区的“双百强”

    去年,南昌县(小蓝经开区)GDP、财政总收入等五项指标总量稳居全省第一,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呈现出“有为有位”的良好态势。

    继2017年全国百强排名跃居30位后,在去年12月16日最新公布的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百强县市”排名中,南昌县位列第29位,较去年前移1位,成功实现“十连升”。今年5月份商务部发布的2017年国家级经开区综合排名中,小蓝经开区前移79位,跻身全国经开区“百强方阵”,实现了百强县与百强区的“双百强”。2018年9月19日,全县财政总收入提前完成100.2亿元,连续四年以“每年缩短一个月”的速度刷新“财政破百亿”的记录。

    1978年南昌县地区生产总值为2.7亿元,如今,南昌县平均每天创造财富超2亿元,相当于改革开放初期全年规模。一个传统农业大县经过40年的发展,县域综合实力从“全省领跑”迈向“全国领先”。

    农业大县向工业强县嬗变

    昔日的不毛之地蜕变成现代化新城

    “坚持强攻产业、决战工业不动摇,坚持每季度举办一次项目集中开工投产仪式,强力推进了189个重大重点项目建设。”在南昌县副县长胡朝辉的介绍下,殷美根一行人走进南昌县考察。

    “随着江铃股份富山新能源汽车基地、济民可信生物医药产业园等加快推进,南昌华翔、赣通汽车、杭萧钢构等竣工投产,汽车、食品和医药医器、建筑、商贸四大千亿产业日趋成形。去年1-11月,小蓝经开区工业总产值、主营业务收入预计分别完成949.4亿元和912.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6%和13.8%。”胡朝辉如数家珍般介绍道,“按照每两个月举办一次大型招商推介会、每季度举办一次项目集中开工投产仪式的力度和频率,南昌县全力攻坚招商引资和项目推进,去年县区共举办了6次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累计签约项目91个,总投资1174亿元。”

    今天的南昌县,随着天猫、京东、苏宁、国美、唯品会等全国前五强电商企业,以及平安物流、万佶物流等30余家物流行业领军企业集聚向塘物流园区,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新景象。

    小蓝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涂莉华感慨地说,就连与小蓝经开区接壤的富山乡,也从昔日的不毛之地,蜕变成现代化新城。

    在南昌市“三看”活动总结中,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殷美根提出,“继续保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火热劲头,把精力向项目集中、资源向项目倾斜、服务向项目覆盖。”

    “要不越生态红线,大力引进绿色环保、科技含量高、发展效益好的企业项目,严禁新上浪费资源、污染环境的建设项目,加快淘汰高耗能、高污染、低效益的落后产能。”殷美根的这番话对南昌县的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

    社区从“脏乱差”到“净绿美”

    城乡面貌实现华丽蜕变

    沿着一尘不染的澄湖西路,走进南昌县莲垦社区,映入眼帘的是整洁的社区,道路干净、电动车停放整齐。据社区居民介绍,以前的莲垦社区,却是设施落后,环境脏乱差……

    “莲垦社区不应该成为‘被遗忘的角落’,其实居民们都想改变,正好以创建文明城为契机,大家同心协力,一起为家园的改变贡献力量。”莲垦社区主任殷建凤表示。

    不仅仅是莲垦社区,南昌县大多社区在精品社区改造计划下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原来小区年代久了,基本设施陈旧,生活条件一般,现在的社区的基础设施都换了新的,就像住在公园里。”王家社区居民张女士说。

    “我们以深入实施”美丽南昌・幸福家园“环境综合整治为抓手,紧盯”两年出形象“阶段性目标,聚焦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增亮点,全力唱响城市品牌,推动城市的发展,全方位打造现代化品质新城。”胡朝辉说。

    近年来,南昌县秉承“以人为本”的理念,始终把新增财力的80%以上用于改善民生,去年新增安排9.3亿元,总量达61.6亿元,扎实推进了十大民生工程和60件民生实事,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为了推进城乡融合,打造品质新城,提升居民幸福指数,南昌县着手于细微,坚持高水平管理提升城市品位。在全省率先启动智慧城管综合执法平台建设,推动城市管理向规范化、精细化、法制化转变。

    “接下来,我们将坚持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健全高效能运行机制,全力打造大南昌都市圈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支点,努力为做大做强做优大南昌都市圈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南昌县委书记、小蓝经开区党工委书记胡晓海表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