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萍乡稻米产业迎来广阔发展空间
  • 萍乡稻米产业迎来广阔发展空间

    时间:2019-03-26 19:19:10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张晶

    本报萍乡讯 (记者张晶 通讯员文怡)阳春三月,江西吉内得公司与来自莲花县5个乡镇的11位种粮大户代表签订了2019年首批水稻种植订单,现场共签约近万亩订单;在赤日炎炎的海南,江西天涯种业的2万多亩稻田已插完秧,自去年该公司成为全省首家获得进出口资质的种子企业后,种子现已出口到巴基斯坦和马达加斯加。

    近年来,“制种之乡”萍乡大力提升农业绿色发展能力,创新引领农业科技供给侧改革,“订单式”农业、集约化经营、种子出口风生水起,为国家乃至全球粮食生产安全作出了贡献。

    萍乡人多地少,农业如何实现“小地市大作为”?走农业产业化,优质高产高效可持续发展是必由之路。该市对农业产业结构有序调整,向种粮大户集中,大力发展优质稻米产业。目前全市农地流转面积40.75万亩,占农地确权面积的56.1%,高标准农田建设全面开花,2017年度4.1万亩建设任务已完成,土地流转率81%;2018年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6.7万亩。去年培育了以莲花“吉内得”、湘东“一米当鲜”等有机稻种植为代表的大户591户,增长25.8%。因盛产优质莲花大米、列入CCTV国家品牌计划――广告精准扶贫项目的吉内得公司,计划今年在莲花发展2.5万亩优质水稻种植面积,以六个“统一”实施规范化、标准化生产种植,加强水稻种植全程化、信息化、可追溯管理,确保产品品质。为解除种粮大户的后顾之忧,公司实施“两个托底”(即产量托底、收购价托底)“一个体系”(即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

    产学研结合,创新引领农业科技供给侧改革。2018年,萍乡与省农业科学院签订了《共建农业科技平台合作协议》,并举行了江西省农业科学院萍乡分院揭牌仪式;与颜龙安院士团队签订了《萍乡市乡村振兴战略科技合作服务协议》;与湖南省农科院邹学校院士及其团队签订了《科技合作协议书》,并在萍乡建立了院士工作站。

    跳出萍乡的“一亩三分地”,去海南省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等广阔天地闯荡,赢得更大的发展空间。目前,萍乡市杂交水稻制种产业已形成了“南繁”“本地”“外埠”三位一体的全方位发展格局。今年制种面积的目标是20万亩,其中南繁制种面积达10余万亩,将带动近万农民年增收合计上亿元。同时,加大科研投入,加速繁育推一体化。2018年,江西天涯种业有限公司上榜全国杂交水稻企业前20强,位列第7。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