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寻迹红色历史 只为逐梦前行(图)
  • 寻迹红色历史 只为逐梦前行(图)

    时间:2019-04-24 19:09:36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刘小荣 何深宝

    本报记者 刘小荣 何深宝

    编者按

    “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这气势磅礴的诗句,是毛泽东在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后欣然写下的。

    1949年4月21日,毛泽东、朱德发布《向全国进军的命令》,中国人民解放军百万大军,西起湖口,东至江阴,横渡长江,一举突破国民党军队苦心经营的长江防线,彻底粉碎了所谓“长江天险不可逾越”的神话。九江是江西第一个被解放的中等城市。九江的解放,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下和输送南下干部的重要通道,为全中国的解放作出了贡献。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渡江战役胜利70周年,当年渡江战役沿线长江中下游九江、铜陵、芜湖、滁州、常州、南京、镇江、江阴等8城市,共同发起了“寻迹百万雄师过大江――长江沿线8市党报全媒体行动”。3月28日至29日,记者随全媒体采访团走进九江,追寻70年前人民解放军百万雄师的渡江足迹,记录70年来九江市砥砺奋进、天翻地覆的变化,讴歌70年后的今天长江“最美岸线”的美丽画卷……

    满目金黄香百里,一方春色醉千山。3月的彭泽县棉船镇,5万亩油菜花盛开,芳香四溢,宁静的田野变成一块块金碧辉煌与碧绿欲滴的调色板。然而,穿越时空的隧道,70年前,一场渡江战役在这里打响。

    1949年4月21日起,中国人民解放军百万大军,以木帆船为主要渡江工具,在长江中下游一线强渡长江,一举突破国民党军队的长江防线,粉碎了国民党“划江而治”的美梦,取得了渡江战役的伟大胜利。

    九江,作为当时渡江战役的最西线,解放军最早是从哪里登上南岸的?70年来,九江发生了哪些天翻地覆的变化?

    湖口长江“最美岸线”。通讯员 李学华摄

    老船工路小牛展示渡江船光荣证。 本报记者 何深宝摄

    抢渡长江。(资料图)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

    彭泽是江西第一个被解放的县城,九江是我省第一个被解放的中等城市,为全中国的解放作出了贡献

    彭泽县棉船镇(旧称八保洲)是长江中下游一个大冲积洲,四面环水,曾经被国民党吹嘘为“永远炸不沉的军舰”。

    1949年4月20日,国民党政府拒绝在《国内和平协定》上签字,国共和谈破裂。4月2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百万大军奉中央军委命令,在“西起湖口,东到江阴”长江沿线发起渡江战役。

    今年92岁的路小牛,曾划船支援解放军抢渡长江。他回忆道:“当日凌晨1时40分,天空下着毛毛细雨,江面笼罩着一层薄薄的晨雾。解放军从安徽省望江县杨家墩起渡,抢渡北江,打响了渡江战役。我作为先遣队一员,驾船载着8名解放军战士成功登陆。随后,各种船只从棉船镇‘灵芝号’码头登岸,击溃沿岸守敌,攻取棉船镇,控制了江心阵地,使国民党舰艇不能从长江上接近解放军渡江地段,掩护解放军突击部队顺利完成渡江任务。”

    今年78岁的江能言,是《棉船镇志》的主编。他站在“灵芝号”码头岸边,激动地说:“这就是当年解放军登上棉船镇的渡口,当夜就解放了棉船镇。第二天,彭泽县城守敌望风南逃,彭泽县城很快就解放了。”

    “彭泽是江西第一个被解放的县城,拉开了解放江西的序幕。”九江市史志办副主任柳秋荣说,“驻九江城区的国民党军政机构和白崇禧的桂系部队眼见大势已去,纷纷逃离。5月17日,九江城区和平解放。6月16日,九江全境解放。九江也成为江西第一个被解放的中等城市,为全中国的解放作出了贡献。”

    之后,九江成为解放军南下和输送南下干部的重要通道,先后经过九江运送的干部有4000余人,部队1.16万人,弹药、被服43.5吨,大炮40门及其他军用物资2112吨。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打造既要“外表美”,更重“内在美”的百里长江“最美岸线”

    时光荏苒,硝烟远去。70年江水奔涌,见证着九江的变迁。

    每年3月,油菜花开的时候,“金黄菜花水上长,万亩森林水上漂”成了棉船镇真实写照,武汉、长沙、南昌等周边城市的游客慕名而来,昔日静谧的江中小岛,一下热闹非凡,小汽车排起了长龙,农家乐挤满了游客。

    九江作为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城市,是我省唯一的通江达海口岸。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打造百里长江“最美岸线”设计,九江市以建设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为引领,坚定不移完成打造百里长江“最美岸线”和区域性航运中心建设两大任务,努力实现水美、岸美、产业美、环境美。

    棉船镇的发展只是九江市“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九江市坚持绿色发展,担负着一江清水向东流的重任。为此,该市“立规矩”“下禁令”,确保生态优先成为经济发展前提,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记者在湖口县长江“最美岸线”示范段――国华九江电厂码头大堤上看到,这里堤外是生态绿化带,栽种了芦苇、柳树等;堤内是生态景观带,种植了花卉,一条“四季皆有景、四季景不同”的沿江风光带已经成形。同时,该市2018年以来关停矿山340家、治理废弃矿山5700亩,关停取缔小化工企业166家。沿江的工业园区新增绿化面积550多万平方米,技改企业115家。与三峡集团合作,总投资近百亿元,对城市水污染、水环境、水生态进行综合治理,让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空气更清新。

    滚滚长江东逝水。长江见证了九江的解放,也见证了九江的发展。2018年,九江完成生产总值2700.2亿元,财政总收入508.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7%和10.1%。

    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

    融入长江经济带、振兴江西北大门,打造区域率先发展战略高地

    一段岁月,波澜壮阔,刻骨铭心。

    过去已逝,当下可为,未来可期。

    一个地方的发展,只有找准方位,才能走对方向;只有理清思路,才能找到出路。

    大江东流,奔腾不息。长江两岸,绿意盎然。无论是行走在长江大堤上,还是穿梭于鄱阳湖沿岸,记者真真切切感受到沿江沿湖县市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根本遵循,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

    位于彭泽县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凯瑞创意园内的凯瑞科技农业展示厅,集农业科学研究、科普教育、示范推广、观光旅游等功能于一体,展现了彭泽县生态农业、观光农业等新业态的发展。

    繁忙的车间没有粉尘、没有异味,这是湖口县中硝科技动力电池材料项目给人的直接感受,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球重要的动力电池材料研发、生产、制造基地。

    从鄱湖之滨到古艾之地,从欣欣向荣的科教城到蓬勃发展的有机硅产业园,从私募基金小镇到点亮一座小城的绿色光电产业,看到的是“九江智造”动力十足,转型升级“转”出一片新天地。

    70年蓬勃向上,70年砥砺奋进。作为江西的老工业基地,九江在融入长江经济带、打造区域率先发展战略高地上一以贯之:

    迈开全面开放之旅。4月3日,九江口岸时隔两年之后再次迎来了国际直航货轮,这是九江开放提升的重要标志。九江按照“一平台九中心”的定位,建设九江长江航运服务中心。同时,以建设大港口为引领,重点推进整车、水果、冰鲜水产品等指定口岸申报和建设,力争两至三年建成5个以上的指定口岸,着力打造“江海直达、服务全省、辐射周边”的区域性航运中心。

    提速工业振兴之途。九江在每个行业重点培育1至2家规模大、实力强的龙头企业,培育壮大一批行业“小巨人”,打造一批100亿元级、50亿元级、10亿元级企业梯队。实行市县联动、一产一策,推进石油化工、现代轻纺、电子电器、新材料、新能源等五大千亿元产业集群发展,壮大产业规模。每年滚动推进100个投资5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100个重点技术改造项目、100个新经济新动能项目,努力建成万亿元临港经济带。

    积极融入长江经济带。成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首批创建城市后,九江提出了振兴江西北大门、打造区域率先发展战略高地的奋斗目标。全市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全省第一方阵,城市建设从“八里湖时代”走向“赛城湖时代”,一座山水辉映、环境优美、宜居宜业宜游的省域门户城市将矗立于赣北大地。

    …………

    栉风沐雨,一路前行。大势已至,未来已来。无论是在3D打印的现代化车间,还是在快速运转的流水线上;无论是在如火如荼的项目工地,还是在绿草如茵的美丽公园;无论是在整治后蝶变的背街小巷,还是在互联互通的网络公司,总有一种脉动,奔涌着九江创新发展的因子;总有一种激情,展示九江在新时代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东风好作阳和使,逢草逢花报发生。从百万雄师过大江,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从解放江西第一渡,到152公里的长江“最美岸线”;从沿江开放城市,到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放眼当下,一幅绿水青山、山水如画的生态文明建设美好图景,正在赣北大地舒展。展望未来,九江打造区域率先发展战略高地的道路一定会越走越坚定,越走越宽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