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山林披“茶衣” 生活更甘甜
  • 山林披“茶衣” 生活更甘甜

    时间:2019-05-04 23:16:28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刘斐

    山林披“茶衣” 生活更甘甜

    茶园满眼翠绿。

    4月16日,记者沿着弯曲的柏油路上山,阳光照耀下的高安市华林镇到处绿树浓荫。春风拂过,700亩茶园里茶树迎风摇曳,满园青翠中弥漫阵阵茶香。

    以前自留山林只种树,今日漫山遍野闻茶香。在政府扶持和家乡能人的辛勤耕耘下,经过3年培育,华林镇坪上、艮山、东溪三个村庄附近的700亩茶山俨然成为风景旖旎的田园综合体,生态经济得到发展,游客纷纷来此喝茶游玩,村民们的腰包也更加充盈。

    从前只种树,今日披上“茶衣”换新颜

    从只种树到发展生态经济,从经济收益不高到成“金馍馍”,家乡这数百亩山林的变化,让村民朱长英喜不自胜。

    “华林镇是全国美丽宜居小镇,这是自然赐予华林人的生态名片。”朱长英说,可是,好的生态却难以留住人,年轻人普遍外出闯荡,留下大多是老少妇孺。

    在艮山村,几乎每户都有林地。朱长英丈夫常年在外打拼,她在家照顾老人小孩,根本无暇管护自家的10亩林地。朱长英说,村民们普遍种杉树,让其自行生长。这样一来,大片的山林收益甚少。

    2015年12月,在镇政府的统筹协调下,江西华垦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垦)承租坪上、艮山、东溪三个村庄700亩山林。朱长英一家的10亩林地就包括在内。

    华垦的负责人不是别人,正是从华林镇走出去的邓永峰。在外打拼多年,他从当年的农村娃变成乡亲眼中的致富能人。租到土地后,种茶成了邓永峰返乡创业的第一个项目。2016年3月,700亩无人打理的山林进行保护性改造后,种下了毛尖、金骏眉。培育过程中,为不污染水土,所有茶树只施有机肥,不用任何除草剂。

    4月16日,记者沿着游步道一路前行,春夏之交,这片海拔约500米的茶园绿意盎然,娇嫩的枝叶格外新鲜翠绿。

    “华林镇空气非常好,水源、土壤都没有受到污染,生产的茶叶品质上乘。”茶园负责人、“90后”小伙冷斌感触良多,“有了家乡政府支持,看着数百亩林地披上‘茶衣’,我们很开心。乡亲们收入增加了,我们返乡创业就值得。”

    依托环境“气质”好,走上生态致富路

    今年3月,茶园第一次采摘,为维持茶叶高品质及采摘持续性,只出产500斤干茶。让冷斌高兴的是,华林天然的生态优势造就茶叶的高品质,华垦注册的华林“丹凤”牌绿茶、红茶已经得到市场认可,均价超过800元/斤。

    乡亲们获得的实惠,是实实在在的收入。

    “除了收取稳定的山林租金外,在坪上、艮山、东溪三个村庄,不少村民都参与到茶园从养护到采摘的过程中。”仅3月采摘季,朱长英收入就超过3000元。对于她来说,灵活的工作时间,让她有更多的精力照顾家庭。

    记者看到,在茶园附近,富有江西民居特色的酒店内,游客络绎不绝,他们有的驾驶卡丁车在丛林间穿越,有的乘坐脚踏船在山腰水库领略华林山水。朱长英还应聘成为民居酒店服务员,又增添了一笔稳定的收入。“这片700亩山林现在是村民捧在手中的‘金馍馍’,游客越来越多,相信收入还会增加。”朱长英开心地说,“大家真是吃上了‘生态饭’。”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于企业而言,冷斌说:“我们要守好这片山好水好的生态优势,将来力争通过茶叶有机认证,提升茶叶品质,塑造茶叶品牌。”

    据了解,茶园并不是这片700亩山林最终的模样。华林镇规划将其打造成为集旅游开发、农庄、农场、生态茶园、酒店等多元化生态项目。

    结束采访时,冷斌泡了一杯新茶,茶味清香中带了一丝苦涩:“成功无法一蹴而就,要历经艰难险阻。这些在华林人记忆中是带着苦味的。不过,好生态带来的财富刚刚开始,依托生态优势走上了致富路,华林人生活会更甘甜。”

    关键词:茶园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