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用血肉之躯架起“生命通道”
  • 用血肉之躯架起“生命通道”

    时间:2019-06-16 19:35:17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彭博

    上饶消防员在救援现场

    ◎文/图 谢林丰 管小勇 新法制报记者彭博

    6月6日,一场罕见的特大暴雨席卷上饶各地。面对肆虐的洪水,上饶市消防救援支队闻汛而动,用血肉之躯在洪峰浪尖架设起一条条“生命通道”。该支队共处置抗洪抢险警情37起,全市共出动7个中队、82名救援人员、16辆消防车、6艘冲锋舟、5艘橡皮艇,累计营救被困人员447人,疏散被困群众560余人,护送考生16人。

    每一次救援都是与死神的赛跑,逆行是消防救援人员最美的姿态,暴风骤雨中向险而行的橙色背影始终出现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助民于危难,给人民以力量。一艘艘红色的冲锋艇、一面面红色的突击队旗帜、一件件橙红色的消防救援服在洪水中闪耀,上饶市消防救援支队消防员用坚守诠释忠诚和使命。

    暖心护考

    “同学,别担心,我们送你去考试”

    6月6日15时至6月7日8时,上饶市普降大到暴雨,多地接连遭遇洪涝灾害,其中玉山县受灾最为严重,多个乡镇出现洪涝险情,大量人员被困。

    “7日凌晨5时我们在救人的时候,突然接到了全勤指挥部的电话,说下镇镇殿口村整个村子受灾严重,情况紧急。”上饶县消防救援大队指挥员赵博回忆,当时他带领8名消防员赶到现场,发现整个村子的房屋、农田全部都被洪水淹了,水深大约有2米,消防车根本无法进入村内。于是,大家立即下车,利用冲锋舟和橡皮艇下水救人。

    就在大家做好准备正要下水救人的时候,河岸边来了一对夫妇,说家中有5名人员被困,其中有两个是高考考生,还有两个多小时就要参加高考,情况紧急。赵博听完后,立即带领3名消防员,在这对夫妇的指引下,来到了考生被困的房屋,发现两名考生站在窗口等待,神情紧急、慌张。

    “同学,别担心,我们送你去考试!”赵博轻声安慰道,并提醒她们要带齐准考证等物品。

    6时15分,消防员成功将两名考生送至安全区域后,又立即返回村子,成功搜救出被困群众148人。

    守护老人

    “老人家,别害怕!我们来救你了”

    6日23时20分,上饶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中队赶到玉山县增援,接到玉山县公安局110调度指挥中心指令:下镇镇老街处有多名群众被洪水围困。

    救援人员赶到现场,发现下镇镇老街处已经是一片泽国,房屋树木都成了洪水中的孤岛,孤岛旁水流湍急。

    消防员冒着被洪水冲走的危险,通过安全绳在水中摸索前进,挨家挨户搜寻被困人员,由于水下地形十分复杂,队员们的腿被水下的石头和家具撞伤,搜救行动十分困难。

    “老人家,别害怕!我们来救你了。”救援人员走至一栋居民楼楼下时,发现二楼有一名80余岁的老人由于高度紧张和害怕试图跳水逃生。水势复杂,老人跳下来无疑是“致命”的。救援人员赶紧对老人进行安抚劝说,同时努力寻找救人办法。

    等老人的情绪稳定后,消防救援人员决定强行向穿越洪流,救出被困老人。此时,消防员舒斯越主动请缨进行救援作业,在安全绳的保护下,慢慢地向老人家中走去。

    行至楼下,舒斯越发现老人家中一楼通往二楼的房门被锁住,且房主没有钥匙。由于身上没有破拆工具,舒斯越只好试图用椅子和棍棒敲打门锁,但多次未果,救人心切的他,只好用身体进行撞门。

    一次、两次、三次……舒斯越也不知道撞击了多少次,终于将房门打开。此时他的肩膀早已红肿,腿部的肌肉也因洪水中的杂物碰撞,青紫了几块。但他还是咬紧牙关,成功将被困老人背出房屋并转移到安全地带。

    经过一晚上的连续搜救,消防员共营救被困人员128人,转移被困人员256人。

    安慰孩子

    “不哭不哭,马上就出来了”

    6月6日21时许,弋阳县消防救援大队接到群众报警称,弋阳县城北汽车站旁桥洞下积水,2辆车熄火,5人被困。接警后,该大队立即出动1车7人赶赴现场实施处置。

    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后发现,积水已淹到车窗位置,情况非常危急。车内被困人员看到消防员到来,情绪稍微平复了些,但车内传来阵阵孩子的哭声。

    原来,被困的5人中有2人是孩子,他们受到惊吓一直在哭。指战员穿好防护装备涉水靠近被淹车辆。

    当孩子的父母看见消防员来到车边时,突然激动起来:“先救救孩子!”

    消防员安慰道:“放心,大家都会平安的!”消防员在救援过程中,暴风雨又袭来,孩子们被恶劣的天气吓到了,哭声再次响起。

    消防员不断安抚孩子:“不哭不哭,马上就出来了,没事的,没事的……”听到消防员叔叔安慰的话语,小孩子情绪逐渐稳定了下来,也停止了啼哭,最后,救援人员将车内所有受困人员安全救出。

    搭建通道

    “我们在,希望就在”

    6月6日22时40分,上饶县消防救援大队接到命令,在玉山县下镇镇竹口村有2车8人被洪水围困,接到增援命令后,上饶县增援队立即与报警人联系确认被困地点。

    23时35分,救援人员到达距离报警人一公里处,此时洪水湍急,消防车及挖机无法驶入。

    现场指挥员和当地乡干部讨论救援方案,最后由乡干部协调,借用附近居民三轮车,以三轮车为着力点,靠搭建人墙慢慢将三轮车推向被困群众的位置。

    救援人员齐心协力,手牵手用生命搭建了一条生命线。6月7日1时25分,消防员到达被困人员处,2时15分,将被困人员全部安全救出。

    上饶市消防指战员不分昼夜地救援,用自己血肉之躯为被困洪水中的群众点亮了生命的航灯。他们是暴风雨中最美的逆行者,他们说:“我们在,希望就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