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江西创业担保贷款赋能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
  • 江西创业担保贷款赋能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

    时间:2021-03-08 00:01:47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邹峻

    ■邹峻/文

    “在创业过程中,是创业担保贷款不断扶持我实现创业的梦想。今年,我们有信心完成上市目标。”江西广信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四龙坦言对今年公司发展信心满满。

    为扶持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从2018年起,江西每年遴选50个高层次人才、高技能人才创业项目进行创业担保贷款重点扶持,对贷款额度在100万元以内,可免除反担保措施,直接给予贷款扶持。黄四龙作为在赣创业的高层次人才,他的创业项目正在享受这项政策的第二轮扶持。

    三年来,全省共扶持高层次人才、高技能人才创业项目150户,贷款金额3.01亿元,让更多人才在江西这片创业创新的新沃土上“大展拳脚”。

    “小资金”能激发“大能量”

    作为享受江西省政府特殊津贴的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黄四龙2006年开始创办江西广信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这是一家主要从事铜基新材料研发和生产的民营股份制企业。受资金等影响,企业规模一直没有走上发展的“快车道”。

    2018年,黄四龙在一次和朋友的聊天中,获知省创业担保贷款人才创业政策后进行申请,很快就获得了1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资金扶持,而且无需反担保。公司将这笔贷款用于企业环保建设、改建厂房、增添小型设备等,使创业项目得到发展,两年时间,公司实现了产值翻番。去年11月,他的创业项目又获得了第二轮60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扶持。

    随着创业项目的扩大,激发了黄四龙进一步扩大企业规模的信心,“今年我们有信心完成上市目标。”

    “幸好,有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助我们走得更快更好。”黄四龙感慨道,政府的这一贴心政策,正是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为企业家提供了很好的发展保障与支持,让创业者更有信心大展拳脚,积极投身创业创新当中。

    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的博士生导师熊源泉,2015年在家乡泰和县创办了江西金糠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利用稻壳生产高性能活性炭、白炭黑、稻壳醋液、木焦油和可燃气(可燃气自发电用户侧并网)等工农业绿色产品。目前公司走产学研一体化道路,拥有4项发明专利,属于环保无污染类型,发展潜力较大,是泰和县重点引进的高科技企业。

    自创立以来,该企业一直抢抓生物质资源循环利用的市场机遇,目前已在生物质热化学产品的深加工及环保领域中形成了多项先进的技术成果。“虽说我公司拥有多项自主核心技术和较好的研发团队,但是我们一缺资金、二缺技术工人,创业初期还是遇到了不少困难。”熊源泉感慨道。

    创业担保贷款是为创业者量身定做的惠民举措。2018年,熊源泉获知,作为省“双千人才”创业,符合江西创业担保贷款覆盖的高层次人才、高技能人才扶持政策。在通过与泰和县高新区人社局咨询后,立即申请了100万元贷款,当地创业担保贷款经办机构多次到江西金糠了解情况,仅半个月,帮助该公司办理完成创业担保贷款手续,解决了江西金糠资金的燃眉之急。并在贷款期间,持续对该公司进行循环贴息贷款和业务指导。

    “今年,我们完成1500万元目标产值没有问题!”省创业贷款担保中心已连续两轮向江西金糠发放了创业担保贷款,这笔钱被用于增加设备、提升产能,成为了该公司发展壮大的关键。该公司员工从开始的4人增加到现今的20人,公司投资由1000万元增加到4000万元,国内首套新型生产线也开始进入了调试和试运行阶段,今年将陆续进行产品生产运营,进入快速成长期。

    以“财”助“才”提振企业信心

    新余分宜县凤阳镇农业产业大户陈小红,有着“西瓜大王”的美称,是新余市高层次人才。他在大力发展自己产业的同时,带领了当地村民脱贫致富。

    他和当地群众一同组建的红阳农产品专业合作社,位于分宜县城北6公里处的凤阳乡集镇,多年以种植“凤扬”牌大棚麒麟西瓜而享誉省内外。今年50岁的陈小红,早年在外跑货,凭借独到的眼光,在一次拖运麒麟西瓜时发现,货车一到市场便被抢购一空,而且价格是普通西瓜的几倍,这让陈小红对种植麒麟西瓜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为了把这一有发展前途的农业新项目、新技术带回家,带领村民们发家致富。他先是到广东学习麒麟西瓜种植技术,再在家试种成功了。尝到了甜头的陈小红开始带领在外打工种西瓜的农民朋友回家种植,在他的带动下,分宜县麒麟西瓜的种植面积越来越大,以凤阳为中心,辐射带动全县10个乡镇及周边渝水区、宜春市等多个乡镇4500余户农户,种植面积从2004年的20亩发展到现在的50000余亩。麒麟西瓜结瓜期长、产量高,每年5月份产出第一批西瓜后,一直可以采摘到11月下旬,共摘4~5批,亩产可达5000余公斤,亩产值达10000元左右。

    分宜县麒麟西瓜不管是面积还是收入都开始攀升到了新的高峰,但同时,新的问题也开始显现。在没有贷款之前,红阳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因资金困难,没能扩大规模,获得这项政策扶持后,得到的贷款有助于合作社加速扩大规模,种植面积扩大至400余亩。

    据了解,在贷款申请办理中,分宜县创业贷款担保中心上门宣传政策,积极帮助办理业务,在尽可能缩短办理手续的情况下,跨区域完成贷款的申请、审核、放款。

    “2020年5月份,在人社部门的大力宣传下,我了解到创业担保贷款经办机构可以扶持我们这一类企业,能够助力我们创业。”陈小红告诉笔者,贷款办理先是由当地创业贷款担保中心上门介绍政策并协助准备资料,再通过电话沟通、线上初审、资料邮寄、现场调查,在疫情防控期间尽可能简化办理流程,减少了人员接触。

    创业担保贷款犹如一场及时雨,让企业融资不再犯难,也让更多企业提振了经营信心。“感谢省创贷中心给予老百姓这么好的政策,并让我从中享受到了实惠,让合作社得以扩大规模、壮大发展。”在合作社的种植基地里,陈小红正在试验示范新品种。

    目前合作社的发展状况良好,合作社统一为大棚西瓜种植农户提供种植材料,免费为农户进行技术培训(到田间地头进行实地培训),安排统一销售,让种植农户无后顾之忧。与此同时,合作社还带动了200余人种植,解决60余人就业,其中有6人在基地务工成功脱贫。

    继续助力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

    由于国家政策的调整,自2021年1月1日起,新发放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需要承担一部分利息,但江西对高层次人才、高技能人才创业项目和促进就业基地、创业孵化基地却加大了扶持力度,在国家规定的贴息利率和额度范围内可给予全额贴息。

    “尽管创业担保贷款部分政策调整,但全省对高层次人才创业担保贷款的政策会继续实施‘双免’政策,即:300万元以内免息、100万元以内免担保,为高层次、高技能人才创新创业提供更加有力的资金支持。”江西省创业贷款担保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2020年全省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92.7亿元,同比增长24.4%;通过创业担保贷款直接扶持个人创业13.78万人次,带动就业51.43万人次,有效激发了全省创业个人和小微企业创业创新活力和动能,已成为全省稳定和带动就业、促进复工复产、助力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举措。到2020年年末,全省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401亿元,累计扶持个人创业127万人次,带动就业496万人次,还款率达99.95%。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