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把南昌打造成全国区域性营商环境标杆城市
  • 把南昌打造成全国区域性营商环境标杆城市

    时间:2021-03-08 00:02:26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

    2月25日,南昌召开2021“转作风优环境”活动年动员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南昌将通过一年的时间,补齐营商环境短板,打造“一网通办”全省标杆;利用三年的时间,实现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初显雏形,把南昌建设成为全国区域性营商环境标杆城市。

    【一年大提升】

    2021年底市级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网通办”

    2月25日,南昌向全市发出了行动令,并定下了目标。到2021年底,市级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网通办”,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纳税、获得用水用气、获得电力等方面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并形成比较优势,全市营商环境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水平大幅提高。同时,全市“五型”政府建设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全面落实,干部作风进一步优化,工作效能进一步提升,全市上下形成“严以修身立政德、干干净净干事业”的良好氛围。

    此外,政策公开透明性、稳定持续性、普惠公平性不断增强,政策落实全流程监督问效机制逐步完善;政商亲近度、政府廉洁度、政府诚信度、政策透明度、企业社会责任履行度不断提高。

    据悉,南昌2021“转作风优环境”活动年,将聚焦政务服务、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纳税、获得用水用气、获得电力等重点指标领域,通过专项治理、年度集中攻坚,大力推进制度创新、政策集成、资源整合、流程再造。

    通过效能提速、制度创新及监督问责等行动,努力打造营商环境“南昌样板”

    为打造一流工作作风和营商环境,南昌将实施效能提速、打通“信息”孤岛、政策落地、企业家权益保护、作风建设监督问责五大专项行动,着力构建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打造“无事不扰、有呼必应”服务品牌,努力打造营商环境“南昌样板”。

    ◎企业开办手续1个工作日内完成

    记者了解到,南昌将通过实施效能提速专项行动,继续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扩大“不见面审批”标准化覆盖面。2021年底,具有依申请特征的政务服务事项100%实现“综窗服务”,审批承诺实现比法定时限提速60%,审批材料压减30%以上,实现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全市通办,确保“高频服务随时办、一般服务预约办”。

    值得一提的是,南昌将推行“免费刻章、即日办、全程网办”。2021年底前对申请资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新开办企业所有手续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完成,并提供免费刻章服务。此外,南昌将加快推进不动产登记业务全类型网上办理。推行“交房(地)即交证”服务模式。

    ◎建设统一的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

    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必定需要简化办事程序,不断优化政务服务。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南昌将打通政务数据壁垒,按照全市政务服务“一张网、一朵云”要求,建设统一的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促进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建立全市政务大数据开放平台,打通政务数据开放“最后一公里”。同时,推进政务服务数字化转型。继续升级打造“赣服通”移动政务平台,打造更多“无证办理”“不见面办理”“信用办”“容缺办”等特色服务应用。推进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电子签名跨区域跨部门共享互认,打造“无证件(证明)办事之城”。

    全面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推进数字经济产业园建设。在南昌“城市大脑”现有六大应用场景基础上,探索实施全面覆盖、多级联动的便民服务数字化场景应用,做好培育发展数据要素市场前期基础工作。加快创新推广旅游、就医、泊车、健康码、民意调查、公众参与等民生服务数字化应用。

    ◎设立政策联络员向企业精准推送各类政策

    在政策方面,南昌将进一步梳理、归集近年来市政府及各部门出台的涉企政策,形成政策清单,实施滚动式管理,各部门设立政策联络员,对已出台的政策措施及时跟进解读,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向企业精准推送各类政策信息,提高政策可及性。

    健全企业守信激励机制。构建“信易+”应用体系,创新“信易+”惠民便企应用。逐步健全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归集包括但不限于公检法、安全生产、社保、交通违法、税务、水电气、租房等各类涉及企业和自然人的信用信息。进一步推广信用信息、信用评级在行政许可、招投标、政府采购、财政性资金支持等方面的运用,对诚信企业、企业法人等市场主体,探索实施诚信审批、缺项审批,建立免交保证金、质押金等制度,优先享受政府各项政策支持。

    加大企业中高层人员培训。针对政府各项政策、模拟办事(办证、办照)程序等,依托市委党校等机构,每年免费培训至少1000名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

    ◎减少对市场主体正常经营的干扰

    为保护企业家权益,南昌将严格规范涉企行政执法。健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办法,完善跨部门随机抽查清单,构建综合性监管机制,探索实行“一支队伍、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最大限度减少对市场主体正常经营的影响和干扰。依法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严禁违反法定权限、条件和程序对市场主体及个人财产实施查封、冻结和扣押等行政强制措施,依法确需实施行政强制措施的应限定在必需范围内,绝不允许选择性执法、任性执法、挟私执法。推行涉企轻微行政违规行为“首次不罚、告诫到位、下不为例”,审慎行使行政处罚裁量权。

    设立破产援助资金,解决无产可破或者缺乏启动资金的企业破产程序启动和推进问题。破解破产企业税务难题,积极探索破产企业土地、房产处置措施。探索南昌地区所有破产案件的集中管辖,建立“南昌市破产审判庭”。推进破产案件简易审理,缩短破产案件周期。加强网络拍卖平台应用力度,进一步提高财产处置效率。

    ◎对全市营商环境进行动态监测

    同时,南昌将不断完善监督机制。以监测监督营商环境为工作重点,形成市纪委监委机关牵头,实施各专项行动总责任单位、重大项目责任单位、重要客商、部分中小微企业、新闻媒体等各方面共同参与的监督机制,建立一批营商环境监测点,对全市营商环境进行动态监测。

    严肃执纪问责。对干部作风问题线索及时处置。坚持“一案双查”,对干部作风问题突出的地区和单位,特别是破坏环境、阻碍发展、影响恶劣的典型问题,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干部的责任。对查处的典型干部作风问题,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舆情聚焦的干部作风问题,进行深入剖析,点名道姓公开曝光,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发挥警示震慑作用。

    【三年立标杆】

    目标 2023年政务服务等服务水平在全国位居前列

    在2021“转作风优环境”活动年动员会上,南昌市发布了《南昌市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到2023年,南昌将全面强化各项制度措施,着力实现全市营商环境的全面整体提升及营商环境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形成可供复制、借鉴的南昌经验。100%的市、县两级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网通办”,开办企业、办理施工许可、政务服务、纳税、获得电力、获得用水用电等方面政务服务水平在全国位居前列,全市营商环境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水平显著提升。

    通过完善信用体系、城市配套、考核评估等,共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大南昌都市圈

    ◎建成南昌“个人诚信分”工程

    记者了解到,南昌将加快“信用南昌”建设。开展《南昌市社会信用条例》立法工作,发挥法制对信用体系建设的引领和推动作用。依托“城市大脑”,加快推进政府和社会信用信息整合归集共享,提升全市统一的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功能。

    2023年底前建成覆盖全部常住人口的南昌“个人诚信分”工程,大力推进信用信息在市场准入、公共服务、旅游出行、创业求职等领域的广泛应用。为守信者提供“容缺受理”“绿色通道”便利措施以及“信易+”示范项目激励措施。完善黑名单制度,定期公开公示企业和个人失信记录,形成 “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寸步难行”的失信惩戒格局。

    ◎为创新人才提供更加优质服务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南昌将不断强化引进人才落户保障,畅通优秀人才引进的“绿色通道”,优化留学回国人员落户服务,加强人才住房保障。按照“租购并举、以租为主、产城融合、职住平衡”原则,以配租公共租赁住房为主,配售共有产权住房为辅,在就业创业人才聚焦区域,筹集房源就近解决人才居住需求。

    优化人才生活服务配套。在人才聚焦区域和重点产业功能区,加快配置优质教育和医疗资源,合理布局一批教育机构和医疗机构,开辟“绿色通道”支持外籍人员子女学校落地。加大中端和基础性人才储备,提升高校毕业生服务与人才引进工作。

    ◎新建学校60余个新增学位10.7万个

    南昌将加快教育网点建设,提高学位供给水平,利用3年时间补建一批小区配套幼儿园,新建义务教育、普通高中、中职学校和特殊学校网点60余个,新增学位10.7万个,努力建设高质量教育供给体系。

    实施保障强基工程。各县区、开发区、湾里管理局加大财政投入力度,逐步提高财政学前教育投入占财政教育投入的比例,支持教育民生项目建设。加大职业教育经费投入,逐步提高职业教育学校生均拨款标准,新增财政性教育经费向职业教育倾斜。实施提质创优工程,加快提升公办园办园水平。各县区、开发区、湾里管理局新增若干所省市示范公办幼儿园。开展义务教育“高品质学校”建设试点工作,建设一批高品质学校。

    ◎建成至少10个各具特色的精品图书馆

    南昌将建设一批环境优良、底蕴深厚的城市图书馆,按照“一县区一馆”的原则,在全市范围内建成至少10个环境优良、各具特色的精品图书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的精神文化需要。

    推动旅游景区建设提档升级,围绕景区内涵品质、产业业态、综合功能、设施配套、服务管理等五大重点任务,实施旅游景区优质旅游提升工程,加快推动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遗址公园、八大山人梅湖景区、小平小道陈列馆等景区创建4A级旅游景区。

    ◎建设大南昌都市圈营商环境高地

    南昌将推动更多跨区域事项“全程网办”,探索以办成“一件事”为目标的都市圈主题式套餐服务。探索跨区域的统一市场准入服务系统,实现跨区域注册登记无差别标准。

    构建跨区域的市场监管案件移送、执法协助、联合执法机制、畅通会商渠道,互通裁量标准。建设跨区域统一开放的公共服务体系。促进人才、技术、资金等资源要素有序流动,共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大南昌都市圈。

    ◎完善优化营商环境考核评估

    南昌将进一步完善考核评估。将各地各部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纳入政府绩效管理考核。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成效明显的单位和个人,按照有关规定给予表彰、奖励,并将国家、省营商环境评价结果记入干部执行力和工作实绩档案,作为考核和干部使用的重要参考。

    鼓励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积极行动,打造各具特色的亮点工作,探索优化营商环境新经验、新做法,对行之有效的改革措施在全市复制推广。适时引入第三方专业评价机构,对全市优化营商环境进行评价分析。

    文/许佳慧 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章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