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江西日报》头版头条介绍经验 萍乡如何走好科技创新发展之路?
  • 《江西日报》头版头条介绍经验 萍乡如何走好科技创新发展之路?

    时间:2021-03-08 00:11:03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魏文彪

    2月17日,《萍乡推进科技创新助力高质量发展》一文登上《江西日报》头版头条。全文以“优环境”、“搭平台”、“强服务”为关键词,从三个角度阐述萍乡如何以科技创新助力高质量发展。信息日报《读懂党报》栏目从这三个关键词出发,解读萍乡过去一年实现创新发展的奥秘。

    ■杜宇蔚、信息日报/信息日报客户端记者魏文彪/文

    关键词:优环境

    出台系列政策 扶持企业创新发展

    2月17日,《江西日报》头版头条刊发《萍乡推进科技创新助力高质量发展》一文,介绍萍乡以科技创新促发展的经验。文中开篇以数据形式总结萍乡去年发展成就:去年1至11月,萍乡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39.1%;科技创新综合水平排位前移,列全省第四位。

    文章显示,萍乡市以及下属县区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有关创新扶持的政策文件,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大力扶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有力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2020年,由于疫情影响,众多企业开工进度被打乱,销售市场也遭到巨大冲击。在此情况下,唯有创新发展方能自救。为鼓励企业创新,萍乡拿出了切实的帮扶政策。去年4月30日,萍乡市委书记李小豹在调研企业时表示,要切实做好“后疫情”时期的各项工作,积极开拓市场,加大科技创新,优化产品结构,加快转型升级,练好内功,增强市场竞争力,在危机中创造机遇,实现更快发展。

    这说明,萍乡市委市政府认识到,企业以科技创新促进产业升级,才能在疫情危机中寻到发展新机遇。如何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江西日报》该文提到,以设立风险补偿资金的方式,扶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展。

    记者发现,去年,为帮助企业在疫情期间渡过难关,萍乡市总工会联合市邮储银行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萍工贷”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大众创业创新活动,助力工会会员、企业恢复生产。萍乡上调“萍工贷”信用类单笔贷款额度,由原来的劳模最高20万元调整至最高50万元,工会会员最高10万元调整为最高30万元,组合贷款个人最高贷款上限为1000万元。信用类“萍工贷”采取工会全额贴息。

    “萍工贷”的发放,对疫情期间萍乡企业复工复产和创新活动帮助巨大。“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萍乡市迪尔化工填料有限公司董事长赖长萍说:“从市总工会了解到这项政策后,我就第一时间进行申请,工会和银行的工作人员不久就上门受理、调查,办理合同签署和预约放款,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公司复工复产期间的资金压力,更让我感受到了‘娘家人’的温暖。”

    事实说明,一时的困难不是问题,只要及时为企业创新发展营造优良环境,积极帮扶支持,政企携手,就能在逆境中闯出一片新天地。

    关键词:强服务

    建科技创新中心 为企业提供综合服务

    2020年1月数据显示,截至此时,萍乡全市60%以上的生产型企业、80%以上的规模企业、90%以上的科技型企业与各大院校开展多种形式的产学研合作;此前三年新增124家高新企业,新认定科技型中小微企业151家;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一等奖两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中国技术市场金桥奖两项;1项科技成果被鉴定为国际领先水平……这些“科技含量”满满的成就,正是萍乡去年科技创新综合水平取得大进步的前提。

    《江西日报》该文提及,萍乡为推动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实现无缝对接,在全省率先构建网络化服务平台,采取“互联网+科技服务”方式,累计为近2000家企业提供了各种各样的专业服务,成功实现科技成果转化项目400多项,还投资建设了市科技创新中心。

    资料显示,这所市级科技创新中心,是萍乡投资6000万建立的全省第一家市级创新服务平台。该中心集市校科技合作、成果转移转化、科技型企业孵化、科技创新公共服务于一体,进一步健全了科技创新服务体系。

    近年来,高新企业作为萍乡科技创新的主体,活力持续显现。为引导企业加快创新步伐,当地积极完善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政策,引导高企壮大规模、提升效益,与高校进行技术合作,构建科技创新服务体系,着力提高科技创新服务水平。在“互联网+科技服务”的驱动下,萍乡通过线上线下服务相结合的方式,构建科技创新服务平台,为当地高新企业成功实现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00余项。

    在萍乡校企合作的推动下,当地新产品、新技术开发和成果转化等创新活动,不断推动当地传统优势电瓷产业实现由中低压向高压、特高压升级发展,矿山装备制造业通过科技创新向高端智能装备制造转变。同时,在校企合作技术支持下,当地电子信息、节能环保、海绵产业等新兴产业加速成长,成为萍乡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关键词:搭平台

    推动校地科技合作 培养创新型人才

    借助高校的科研力量和人才资源,以校地合作助推产业发展,是攀爬创新发展之山的重要抓手。

    《江西日报》报道提到,萍乡聚焦装备制造、节能环保、工业陶瓷等产业创新发展,先后与西安交通大学、东北大学、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等高校院所达成意向,签订18个市校科技战略合作协议。同时,先后与浙江大学、中南大学等30多个高校院所开展科技合作对接活动。并与多个国家开展国际科技合作,建立首个外籍院士工作站。柔性引进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和硕士以上学历的高端人才1500余名,为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作为一座百年老工矿城市、一座资源枯竭型城市,萍乡正处于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的关键期。为破解创新资源匮乏这一瓶颈,近三年来,当地以创新型试点城市建设为引领,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产业创新发展需求,坚持科技开放合作,强化人才、科技、平台三项支撑,促进“产业链、创新链、政策链、资金链”四链融合,依靠科技协同创新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发展。

    去年4月14日,李小豹在萍乡2019年度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上提出,要着力在传统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领域,加快引进一批产业领军人才、科技创新人才、企业管理人才,持续深化与高校、科研院所全面战略合作,鼓励院校与企业合作培育一批专业技能型人才和创新引领型人才。李小豹这番话表明,萍乡正在积极构筑人才高地和人才磁场,为产业创新发展储备人才、科研和技术资源。

    产业创新需要人才。不难看出,萍乡此举,目的在于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打造人才链。通过不断将高校科研资源和人才智库引进来,进行借脑引智,拓展科技合作渠道,推动当地产业兴旺发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