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数字赋能迈新步
  • 数字赋能迈新步

    时间:2021-03-08 00:11:32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刘 斐

    卓朗抚州云计算数据中心昆仑云实验室。本报记者 李 摄

    本报记者 刘 斐

    2月16日,春节长假尚未结束,抚州数字经济赋能企业之一,江铃底盘股份有限公司各生产线已全速运转,处处是繁忙景象,这正是抚州数字经济产业链企业在铆足了干劲的缩影。行走在抚州各企业,眼之所见是项目加紧建设,厂区忙碌运转的气象,展现出澎湃的发展动力。

    2020年,抚州数字经济增加值达到385亿元,对GDP的增长贡献率超过30%;抚州高新区获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数据中心),成为全省乃至中部地区唯一一个国家级数据中心。

      错位竞争换道超车

    算力是数字经济的引擎。集聚于抚州的算力工厂正吸引着四面八方投资者的目光。抚州高新区高新五路,占地超过300亩的九木集团产业园映入眼帘。产业园内,高新数据中心暨九木集团三期项目已进入收尾阶段,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戴着口罩紧张有序地进行服务器生产、组装,全力以赴保质保量完成目标任务。

    相较于建设工地上的热火朝天,超算中心安静得多,只有为数不多的技术人员工作,但平静中涌动着干事创业的热潮。“即便春节长假期间,仍有多家企业就购买算力事宜进行洽谈,留守公司的同事仍在持续跟进问询服务器租售业务的合作伙伴……”江西九木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商务部黄雷说,公司创新独有的单精度和双精度并行运算技术处于领先地位,在大数据处理、3D渲染等领域提供更高性能的超算和云计算服务。

    黄雷介绍,高新数据中心第一批次4.2万台服务器已正式投入使用,意味着自建的标准T3等级数据中心正式投运,进一步增强九木集团在算力市场的服务能力,加快企业科研和智能化进程,助推抚州经济社会发展“换道超车”、跨越发展。

    “换道超车”的要义在哪?抚州给出的答案是利用错位优势,布局数字经济。

    黄雷对行动“快”、效率“高”的抚州速度有着深刻印象:“公司提出,建设15万平方米以上的标准厂房;尽快搭设好20万伏的双回路用电。对此,抚州相关部门迅速行动起来,又好又快地满足了我们的需求。因此,2017年在考察多地后,九木集团将目光投向‘热情’的抚州。”

    算力企业对厂房等基础设施要求非常高。算力企业的量产中心在沿海城市大规模布局数据中心的成本过大,而抚州紧紧抓住了这一错位优势。2020年抚州市入选了江西省首批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抚州高新区获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数据中心类),填补了中部地区无国家数据中心的空白。

    抚州高新区数字经济产业链链长吴真发表示,高新区构建大数据云计算、新型电子信息制造、数字两化融合三大产业发展平台,进一步制定适合数字经济领域新业态、新经济发展政策,引进云计算、软件开发、云游戏、影视、图形渲染等企业落户高新区,发挥强大磁吸效应,聚拢优质数字经济企业在抚州生根发芽。

      数字赋能融合创新

    走进江铃底盘股份有限公司,可以看到与传统制造企业的人声鼎沸、火花飞溅不同的是,随着四条焊接机器人生产线的应用,整个车间安静又整洁。这些变化得益于抚州高新区设立了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及信息化示范项目专项资金,支持江铃底盘等一批重点企业进行的智能化改造。

    在抚州高新区扶持智能化改造的名单里,还有传统纺织企业的身影。近期,江西明恒纺织有限公司与抚州联通合作的细纱工序智慧车间正式启用。

    “借助5G平台,可实时了解工厂每一台设备、每一个锭子的产量甚至具体到员工的工作量。从管理层面讲,数字技术的介入,实现了工厂的用电用水量、温度湿度等相关指标的精准掌控。”得知在智能化改造后工厂产能提升了20%,能耗降低了15%,明恒纺织总经理陈著璞喜笑颜开。他说,明恒纺织将全力推进“5G工业互联网”二期项目建设,真正实现纺织行业从生产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

    将目光转向抚州工程建设领域,可以发现电子投标保函为建筑企业带来了许多便利。

    “即使在春节期间,仍能收到众多关于电子投标保函的问询,看来建筑企业的确从一张小小的保函中尝到了‘减负’的甜头,这让我颇有成就感。”江西信融九洲科技有限公司是抚州市电子金融保证平台建设运营企业,金融产品部总经理陈绍伟说,在过去不到两年的时间,通过大数据技术帮助企业开具电子投标保函,为企业节省保证金占用额度超200亿元。

    只争朝夕抢抓机遇

    抚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副局长侯智军介绍,该市积极推进智能制造和企业上云,全市智能制造车间(生产线)达111个;加快数字应用场景建设,推进“5G+工业互联网”;积极推进农业数字化,各县(区)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及90%以上省级农业龙头企业已接入省市物联网云平台;积极推进服务业数字化,加快打造具有抚州特色的数字文创产品。

    2021年,九木集团将建成25.2万台服务器的超算中心,有望成为亚洲最大单体算力中心,打造最经济和最高效计算架构的“算力工厂”;明恒纺织计划2021年内,对所有工序进行5G智慧工厂改造,使传统制造行业真正焕发出新的青春;2021年,信融九洲计划将电子金融保证平台推广至工程履约和农民工工资支付领域,为更多企业提供电子保函服务……从提出大力建设区域信息产业示范区,到明确提出“举全市之力发展数字经济”,吹响发展数字经济集结号,抚州对数字经济发展的眼光是“超前且务实”的。

    2021年,一张数字经济赋能未来的规划图也正在抚州徐徐展开。抚州将以打造“两中心、两基地”,以“两云一超一湖”为引擎,以数字街区、数字小镇、向莆经济带为载体,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建立千亿级的数字产业,全力推动数字经济的发展。力争到2022年,抚州电子信息产业规模达到1000亿元,数字经济规模超过2000亿元,力争通过3至5年的努力,把抚州打造成为区域性数字经济发展中心。

    对于数字经济发展的未来,侯智军有着自己的畅想和憧憬。他说:“未来抚州的数字经济发展一定能乘势而上创造新的突破,持续发力构建数字经济全产业链,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策马扬鞭、蹄疾奋进。”

    新年寄语

    江西信融九洲科技有限公司金融产品部总经理陈绍伟:我们将利用“金融+科技”的模式为抚州带来更多更完善的金融科技项目,为抚州的中小微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为抚州数字经济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贡献应有之力。

    抚州高新区数字经济产业链链长吴真发:牛年开好局,谋篇起好步。抚州在数字化应用方面见成效,让大家切实看到数字经济带来的便利和好处,希望牛年更有新气象,进一步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