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我带照片上两会”丨“金凤凰”“拓荒牛”,这个畲族村这样逆袭
  • “我带照片上两会”丨“金凤凰”“拓荒牛”,这个畲族村这样逆袭

    时间:2021-03-12 18:09:53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

    新华社南昌3月7日电(记者程迪张欢)江西资溪县乌石镇新月畲族村位于武夷山区,曾经家家户户住着土坯房,人均一亩耕地,只有一条通往县城的山路,崎岖蜿蜒。

    【老照片】

    2006年江西资溪县乌石镇新月畲族村里的土坯房。

    “以前我们那个苦日子,只要饭吃饱了就很好了,不敢想蔬菜。村里当时唯一的一头牛,农忙时耕田,农闲时踩泥巴制作瓦片。”全国人大代表、新月畲族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兰念瑛说,1995年当村主任的时候,办公的地方都没有,就在家里拼了两个房间当办公室,贴钱用于办公开支。

    “闭塞落后,致富无门路。”兰念瑛说,“我就一直想,怎么才能让村民生活过好一些。”

    【焕新颜】

    2021年江西资溪县乌石镇新月畲族村景象。新华社记者彭昭之摄

    草房、土坯房、砖墙造的房子……近年来,新月畲族村民大多经历了三次建房的历程。如今,宽阔的柏油路通到各家各户小洋房前,家家户户的院落收拾得整整齐齐。

    上世纪80年代,兰念瑛通过发展苗木经济成为村里第一个“万元户”。从那以后,她开始带领村民大面积种植。经过多年发展,苗木已成为当地主导产业。目前,全村共有三家苗木专业合作社,年产值突破350万元。

    新月畲族村也因此成为远近闻名的小康村,兰念瑛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为“金凤凰”。

    兰念瑛说,2015年,从村里到县城的柏油路修通了,进城时间由30分钟缩短到15分钟。

    公路通畅了,兰念瑛又有了更大的目标――发展畲族风情游。

    【新航向】

    2021年,兰念瑛在村里的酿酒工坊查看新一批次的桂花酒。新华社记者彭昭之摄

    2016年起,新月畲族村启动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邀请专家对村庄进行规划设计改造,建成了山哈广场、环村旅游公路。兰念瑛说,村里还推出了畲族民俗风情表演、青年山歌、婚俗表演、武术表演等,为村民增收。

    村中醒目的位置,有一座牛雕像。“这就是当年村里唯一的一头牛,为了把牛的精神传承下去,村里人一致决定放座牛雕像。”兰念瑛说。

    田园水果、丘陵茶叶、山坡毛竹、山下花海,山更青水更绿民更富,新月畲族村美得像一幅画。“除了苗木,现在村里还种茶叶发展畲茶,种桂花打造桂花酿,下一步还要发展中药产业,让村里增收渠道更多元。”兰念瑛说,2020年村集体收入突破100万元。

    近年来,新月畲族村获评“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第二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全国人大代表、新月畲族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兰念瑛拿着两张对比照片。

    “我们村过去靠苗木种植致富,现在凭文化旅游发展。”兰念瑛说,国家对农村农业出台了很多好政策,新月畲民今后要抓住机遇,把产业做大做强,将家园建设得更加美好,迎接更多远方的来客。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