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新买基金跌破预期 是否要“转战”银行理财?
  • 新买基金跌破预期 是否要“转战”银行理财?

    时间:2021-03-12 18:11:27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

    文/曾子怡 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傅蓝天

    春节过后,基金投资的市场降温明显。年初红到发紫的爆款基金开始出现亏损状况,有的基金产品甚至下跌10多个点。这使得不少投资者的情绪一下子变得不安起来,原先一度被投资者淡忘的银行理财、定期存款等产品开始重新进入大家的视野。那么,到底要不要“转战”银行理财?业内人士称应基于个人风险承受能力再平衡资产分配。

    年前买热门基金年后跌破预期

    童晓乐是一名“90后”,2020年夏天大学毕业后,她自学了一些金融知识,也开始投身于买基金的热潮中。

    “开始是一些消费指数,后来买军工。”童晓乐告诉记者,2020年11月,她购买了一款军工类基金,投入成本3000元。一个月后,这支起初是她随意投资的产品开始疯涨。

    “一下子冲到了近30%的收益。”童晓乐说,刚入门也不知什么时候该卖、什么时候该买,以为有了收益就有现金入账。在尝到了一些甜头后,童晓乐开启了“定投之旅”,而这个决定也是令她年后最为后悔的做法。

    “年后就跌,本来还想卖的。”童晓乐拿出手机,打开某基金交易平台指出当初那支疯涨的军工基金。只见春节后,这只军工一路“绿光”下跌,仅2021年3月8日当天14时28分,该支军工估值下跌4.8%。

    “再跌就跌破进价了。”童晓乐苦笑,她希望近期能有一些收益,争取在大盘指数亮红时清仓,挣点清仓手续费。

    及时止损赎回“转战”银行理财

    亏损已经发生,现在不得不面对资产的再平衡。面对同一情况的还有市民徐先生,他说:“一直亏下去也不是个办法,现在市场环境不好,那就先避避风头。”他表示,为了及时止损,他已经赎回了一些亏损的基金,在银行存了短期存款,准备后续再看情况配点理财产品。

    事实上,最近和徐先生有类似想法的投资者不少,最直接的原因就是市场行情不好,前期火爆的基金一下子“不香”了,大家纷纷转向更为保守的存款和银行理财产品。在一家国有大行的理财App上,收益相对较高、期限稍长一些的理财产品已经处于售罄状态。比如,一款业绩比较基准在3.05%,起购金额为1万元的固定收益类封闭式理财产品已处于短期售罄,该产品的风险等级为PR2,即银行系统风险较低的等级。而收益区间在3.61%-3.8%,期限为90天的固定收益类封闭式理财产品也已被哄抢一空。而一家国有银行代销的债券投资型产品,其近6月年化达到4.72%,仍处于在售状态,该产品最低持有期限为188天。

    有必要把基金换成银行理财产品吗

    “理财就是这样,什么事情都最怕一窝蜂,过热了就会有回调。”南昌一家地方银行理财经理称,前阵子基金市场非常火热,大家都知道基金产品收益高,像军工这样的概念型基金,基本就是“人来涨”,同时一些爆款基金一上架就会被哄抢一空。但理性点看,这样的现象肯定是不可持续的。现在基金回调了,一些头部基金公司短期跌得比较多,但在这样一个节点恐慌性赎回其实也是不理智的。

    至于现在是否需要把基金产品都换成结构性存款或者银行理财?该理财经理补充道:“这其实是一个基于个人风险承受能力的资产再平衡问题。”投向股票市场的基金风险高,潜在回报也高。存款或者银行理财相对于股票型基金的风险要小,收益率也相对要低。如果有的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高,更看重收益一些,可以适当多配置一些股票型基金;有的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弱,更在乎资产的安全性,就应该把更多资产配置成类似固定收益类封闭式等这样的稳健型的理财产品。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