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创新,点燃发展新引擎
  • 创新,点燃发展新引擎

    时间:2021-03-12 18:11:53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朱 华

    本报记者 朱 华

    南昌“城市大脑”上线,实现了20多亿条数据的共享协同和跨部门、跨区域共同应用;中国稀金谷永磁电机产业园一期建设项目在赣州正式开工,一栋栋厂房拔地而起,稀土产业发展高地加速形成……“十四五”开局之年,赣鄱大地处处春暖花开,通过科技创新的引领和驱动,一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浪潮正在蓬勃涌动。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科技创新至关重要。近年来,我省紧紧扭住创新这个牛鼻子,加速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让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成为“最大增量”,以创新引领推动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大力提升创新平台能级,助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来自9个国家级大院、40个国家级大所的专家学者齐聚南昌,围绕“科技创新与中部崛起”碰撞智慧火花,现场对接重点产业技术项目100多项。这是2020年9月,江西智库峰会暨国家级大院大所产业技术进江西活动举办现场的盛况。

    创新平台,不仅是高级人才的“蓄水池”,更是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助推器。

    近年来,我省千方百计提升创新平台能级,着力引进国内外知名大学、科研院所和国家实验室、大科学装置,支持本省高校、科研院所做大做强,以高水平创新平台促进高质量科技创新。

    你看,中科院赣江创新研究院来了,中药国家大科学装置预研中心、中科院江西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信通院物联网研究中心等一批“中字头”科研机构也来了,填补了江西无大院大所直属机构的空白;鄱阳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功获批,南昌、赣州等7个高新区收获政策利好;抚州高新区获评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填补了中部地区无国家数据中心的空白……

    此外,通过向省外知名高校借脑引智,江西中医药健康产业研究院、南昌智能新能源汽车研究院、北航江西研究院等科研机构也纷纷落地,大大提升了我省的科技协同创新能力,高端创新资源不断聚集。

    “十三五”期间,我省新建国家级研发平台38个、省级研发平台633个,新建国家级创新载体148个、省级创新载体305个。一大批创新平台的落地,一大批科技领军人才、创新团队落户,畅通科技成果转化通道,促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为我省科技创新积蓄了强大动能。创新型省份建设结出累累硕果――5年来,江西全省综合科技进步水平指数在全国位次前移了6位;2020年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专利授权总量分别是2015年的2.2倍、2.5倍;去年公布的第21届中国专利奖,我省有13项专利获奖,创历史新高。

      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引领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不久前,鹰潭高新区发布了全国首个铜箔行业5G+工业互联网智慧工厂应用成果。通过推广应用智慧工厂,建立铜产业大数据平台,鹰潭铜产业推广“机器换人”以及生产设备的联网和数字化改造,实现了5G技术在国内铜箔制造业的创新应用。

    创新只有落实到产业发展上,把实体经济作为主战场,才能产生最大效益。我省以高质量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大力推进重大关键技术攻关,推动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跃升,集中力量做优做强做大航空、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中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优势产业,加快传统产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平台化、绿色化转型发展,全面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努力重塑“江西制造”辉煌。

    打造“智联江西”成效显著。通过实施国家“03专项”成果转移转化试点示范,鹰潭智联小镇,南昌5G+VR产业园,上饶、宜春、抚州大数据产业园,吉泰物联网产业集群和赣州5G产业园等一批产业园区(集群)加速形成。截至2020年底,已基本实现全省NB-IoT网络全覆盖,实现了11个设区市主城区5G连续覆盖和全部县城核心区覆盖,全省物联网核心及关联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千亿元大关。

    加快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出台实施数字经济发展、新型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去年全省数字经济增加值增长11.8%、占GDP比重达30%左右;“赣服通”3.0版上线,区块链农业、VR课堂、智能蔬菜大棚等新兴应用不断涌现。

    稀土产业加速转型升级。围绕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稀土产业集群,依托中科院赣江创新研究院、国家稀土功能材料创新中心、江西理工大学等科技创新平台,构建稀土勘探、开采、提取、利用以及生态保护全链条集成创新体系,实现稀土高端应用方面的提升跨越。

    5年来,我省深入实施“2+6+N”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行动计划,创新实施产业链链长制,有色金属、电子信息、航空制造等产业营业收入实现两位数增长;遴选实施重大科技研发专项62个,推动了一批产业关键技术加快研发;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的比重从26%上升至37.9%。去年底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5115家,是2015年的4.7倍。

    唯有创新,才能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唯有创新,才能抢占先机、奋勇争先,加快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展望“十四五”,赣鄱儿女正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创新引领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