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直击2021南昌315问题车展 看看你的车辆上榜了吗?
  • 直击2021南昌315问题车展 看看你的车辆上榜了吗?

    时间:2021-03-17 17:57:12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谭红、孙以聪

    大江网/大江新闻客户端讯 (谭红孙以聪)、记者左阳天报道: 3月15日,由大江网联合FM95.1南昌交通广播共同举办的2021问题车展在南昌红谷滩配套中心正式启幕。

    活动现场选择了具有代表性的问题车来到现场,并邀请了行业监管部门、专业律师以及业内资深维修技师为维权车主现场排忧解难,共同解决车辆购买、使用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奥迪车辆漏机油 问题一拖三年

    本次问题车展基于车主投诉及2020年汽车消费领域的热点事件,发布了2020主要集中的十大类汽车消费问题、投诉量较多的品牌。近期热议的特斯拉新车突然断电怪国网、奥迪A4L漏机油、北京现代车身异常抖动、一汽大众发动机自动启停系统故障等案例纷纷入选。

    汽车消费投诉部分案例

    据车主胡先生反映,2018年10月在南昌恒信奥龙奥迪4S店购买一辆奥迪A4L,新车5000公里就发现护板下漏油,3年来,经过多次维修和检测,问题却一直没有解决。质保在今年4月份即将到期。车主要求把漏油问题查清楚修好做两年延保,却迟迟没有得到奥迪官方和经销商的正面回应。

    东风日产天籁的车主王先生反映,他的车出现车辆变速箱的故障灯频繁亮起的问题,在行驶过程中却没有任何异常现象,多次到4S店维修,故障灯常亮问题未解决。

    网友芳芳称,自己于2020年9月22日在南昌恒信一路一汽大众购买探岳X,10月4日行驶到150公里左右出现启动不了、仪表盘上显示自动驻车功能故障、电子驻车制动器故障、发动机自动启停系统故障等,至10月10日已经拖了两次车到4S店维修,10月11日车子又出现同样问题,仍得不到解决,现在诉求就是要求退车。

    汽车三包法规定什么情况下可以退换车?

    那么,车主要求退车的诉求合理吗?车辆三包当中有无明确规定车辆出现什么情况下消费者可以主张退换车?

    北京大成南昌律师事务所万山律师表示,在家用汽车产品三包有效期内,符合本规定更换、退货条件的,消费者凭三包凭证、购车发票等由销售者更换、退货。用汽车产品自销售者开具购车发票之日起60日内或者行驶里程3000公里之内(以先到者为准),家用汽车产品出现转向系统失效、制动系统失效、车身开裂或燃油泄漏,消费者选择更换家用汽车产品或退货的,销售者应当负责免费更换或退货。

    万山律师指出,在家用汽车产品三包有效期内,发生下列情况之一,消费者选择更换或退货的,销售者应当负责更换或退货: (一)因严重安全性能故障累计进行了2次修理,严重安全性能故障仍未排除或者又出现新的严重安全性能故障的;(二)发动机、变速器累计更换2次后,或者发动机、变速器的同一主要零件因其质量问题,累计更换2次后,仍不能正常使用的,发动机、变速器与其主要零件更换次数不重复计算;(三)转向系统、制动系统、悬架系统、前/后桥、车身的同一主要零件因其质量问题,累计更换2次后,仍不能正常使用的;转向系统、制动系统、悬架系统、前/后桥、车身的主要零件由生产者明示在三包凭证上,其种类范围应当符合国家相关标准或规定,具体要求由国家质检总局另行规定。

    在家用汽车产品三包有效期内,因产品质量问题修理时间累计超过35日的,或者因同一产品质量问题累计修理超过5次的,消费者可以凭三包凭证、购车发票,由销售者负责更换。

    “结合网友芳芳提出的问题,其提出的质量问题涉及刹车,电子驻车等严重质量安全问题两次以上修理仍不能解决的,初步符合上述三包规定的第一条的退换车情形,但具体情况还要根据实际检测及证据综合判断。”万山律师说。

    奥迪、宝马、凯迪拉克等品牌投诉较多

    江西省消保委秘书处消费指导与消费教育部长宋学军表示,2020年登记的交通工具类投诉共6483件,其中,汽车及汽车零部件5227件,占商品类投诉总量80.63%,同比上升14. 10%。其中,2020年南昌市汽车消费投诉量为2393件,解决2393件看,相较去年1737件同比提升了37.77%。

    据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数据显示,2020年南昌汽车消费主要存在出售库存车、汽车发动机存在故障、制动系统的问题、商家无法按约定时间提供车辆、多次返修未得到解决、商家不兑现约定的承诺、维修时无零配件、召回后出现质量问题、线上购车“套路”多、随意加价等问题。

    汽车消费十大问题

    据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大江网《百姓之声》栏目消费维权数据、大江大数据研究中心三方数据发布综合显示,投诉较多的品牌分别是别克、奥迪、凯迪拉克、宝马、雪佛兰、上汽大众、一汽奔腾、一汽丰田、东风本田、北京现代等。

    “守护出行安全 畅通汽车消费”,南昌315问题车展已经落幕,维权永不落幕!

    问题车展现场车主案例:

      奥迪A4L:“买三年漏三年”

    奥迪漏油车辆

    车主购买一辆奥迪A4L,新车5000公里就发现护板下漏油,车主沟通一直未果,保险在4月份即将到期。车主要求把漏油问题查清楚修好做两年延保,却迟迟没有得到奥迪官方和经销商的正面回应。

    车主胡先生反映,2018年10月在南昌恒信奥龙奥迪4S店购买一辆奥迪A4L,购车一个月后就发现护板下漏油。在5000公里汽车首保时,到4S店检修,工作人员将底护板拆下后,发现整个底护板上面全部都是漏的机油。

    此时,工作人员答复说可能是发动机下面的某个缸盖漏油。在经过了4次的维修和检测之后,才最终“确诊”是发动机的问题,需要更换一个缸盖。如今里程已经五万公里,漏机油问题却一直没有解决。

    胡先生认为,这辆车可能是在出厂的时候就已经存在漏油的问题,现在还在质保期,这样一台出厂就不合格的车,要求4S店能够解决发动机漏油的问题并延保两年。胡先生多次与4S店和奥迪官方协商沟通,均未得到明确回复,问题也未得到实质性解决。

    在问题车展现场,经过专业团队检测,车辆存在两处严重漏油点,具体原因还需进一步拆解才能得知。经过现场沟通协调,4S店最终承诺为胡先生修理好漏油的问题,并赠送两年的延保服务。胡先生与南昌恒信奥龙奥迪4S店在“南昌315问题车展”上达成一致,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东风日产天籁:“故障码老耍赖”

    天籁问题车辆

    东风日产天籁的车主王先生反映,他的车出现车辆变速箱的故障灯频繁亮起的问题,在行驶过程中却没有任何异常现象,多次到4S店维修,故障灯常亮问题未解决。

    汽车维修专业人士章先生认为,出现这种情况有两种可能:一种可能是车辆故障未被检测出来,另一种可能是软件导致的问题,但可以确定的是,只要报了故障码,就一定存在问题。章先生表示,从多年的汽修经验来看,偶发性的故障可能会出现线路问题、接触不良等问题,而永久性的故障则一定是汽车的零部件出现了问题。

    北京现代领动:“双离合成伤离合”

    现代领动问题车辆

    四位北京现代领动的车主集体来到了活动现场,三位领动1.4T的车主均表示车辆在行驶过程中出现抖动、脱档问题。现场一位车主表示,车辆未过保时,自己曾多次到4S店检测,结果均为一切正常,等过保时,自费进行了维修,车辆问题已经得到解决。另一位车主表示,到4S店经过调动和更换配件后,抖动问题会有所改善,但一两个月后又会出现问题,没有得到本质性的解决。现场还电话连线了另一位北京现代领动的车主李先生,李先生表示已与4S店协商解决了问题,4S店回复愿意进行全面检测并进行更换,已经达到了自己的诉求,目前正在检测中。

    汽车维修专业人士章先生认为,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双离合的技术已经基本成熟,只是在应用过程中出现了一些小问题,并且不止是领动的车型会出现这个问题,有优点也会有缺陷,与各厂商的制作技术也有一定关系。章先生建议在行驶过程中多用手动挡行驶,在停车后及时挂到空挡。

    当天,北京现代相关4S店的经销商也来到了现场。经销商表示,针对目前车主出现的问题,建议将车开到4S店进行检测,检测车辆出现问题后,按照三包法和相关法律法规进行解决,会给车主一个合理的解决方案。针对目前出现问题的车辆,双方会再进一步协商解决,并公布结果。

    律师观点:

    北京泽观律师事务所刘太金律师称,这类事情的举证责任在产品使用者对产品是否存在缺陷、损害,是否发生及缺陷与损害之间,是否具有因果关系。承担初步举证责任后,举证责任即转至产品的生产者和销售者。产品的生产者和销售者应当举证证明产品不存在缺陷、损害没有发生、缺陷与损害之间没有因果关系,以及证明其有法定免责或者减轻责任的事由。

    如协调不成建议选择法律程序。车主可以将销售商和生厂商一并起诉至法院。对于车子出现的质量问题,车主只要能举证证明车辆在购买后、尚在保修期内即发生自燃,以及因此遭受财产损失,即已完成初步举证责任,应由销售商和生产商承担证明车辆不存在缺陷或者车主的损失与车辆缺陷不存在因果关系的举证责任。如不能未完成其应负的举证责任,法院会按照法律规定判决销售商和生厂商应承担不利的法律后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