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以前砖木矮房泥巴路 如今宛如江南水墨画
  • 以前砖木矮房泥巴路 如今宛如江南水墨画

    时间:2021-03-17 18:00:15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

    白墙黑瓦,雕栏画栋。微风吹过,传来荷叶的清香。2月24日,走进南昌县黄马乡罗渡村,一幅幅江南水墨画映入眼帘。看着一排排精致的中式建筑,一条条宽阔的马路,很难想象,以前这里的村民住的大多是砖木矮房,进出村走的是泥巴小路。很难想象,几年前这个村由于产业单一等原因,被列为“十三五”省级贫困村。

    罗渡村流转了300多亩土地用于种植富硒白莲。2017年,该村退出贫困村;2019年,贫困户全部脱贫。现如今,村里的景美了,村民的腰包也鼓了。

    文/图 谢立志 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李巧 实习生王心怡 黄盈

    罗石中曾是村里的贫困户,如今收入有了保障。

    罗渡村的环境也越来越好

    贫困户脱贫享受低保、产业分红等

    罗石中曾是罗渡村的贫困户,家境困难,吃饭、看病都成问题。今年73岁的他家中共6人,妻子患有慢性高血压,需要长期服药,儿子四级残疾,无外出工作能力,两个孙子分别就读中学和小学。之前,罗石中就靠着卖菜养活一家6口。他把地里种好的菜拿到三江镇批发市场去卖,因为舍不得车费,来回步行2个多小时。“没钱买药就不吃药,高血压犯了就扛着。”罗石中回忆起酸楚的过去,神情凝重。

    走进罗石中的家中,冰箱、彩电等电器一应俱全。墙上还贴着第一书记的牌子和罗石中全家的收入清单。“三高可以报销90%,九年义务教育也是免学费的,真的是享受了党的好政策。”罗石中指着家中的家电告诉记者,这都是脱贫后添置的。

    “以前就种点田,靠低保维持生计,现在村里建成了富硒白莲产业基地,我在那里工作,收入有了保障。”谈到未来,罗石中充满希望。蔬菜种植是他家的主要经济来源,再加上享受低保、残疾人补贴以及产业分红等政策,2020年他家的人均纯收入达10779元,医保报销比例达到90%。

    路平景美 乡亲们的幸福感强了

    如今,不仅村民们手头有了钱,村庄环境也越来越好,乡亲们幸福感强了。罗石中清楚地记得,之前村里道路泥泞不平,很多地方没安装路灯,一到雨雪天或者晚上,总怕摔跤打滑,更怕孩子独自放学回家。“路修了,灯装了,垃圾清理了,家家户户房前屋后大变样。”罗石中说,现在的平坦大道通到家门口,是几年前怎么都想不到的。

    绿树迎门,一站式服务大厅,“三风”文化长廊、勤文化园……“现在村里的环境好了,天气好的时候,出来散散步,和邻居们聊聊天,就好像城里人逛公园一样。我们这个原生态的公园,不比城里的差,夏天的晚上吃完饭散散步,对身体也好。”罗石中说到这,脸上露出了舒心的笑容。原来忙于生计,只是为了活着,没有好好享受生活,现在终于体会到了生活的滋味。

    不仅如此,罗渡村还引进了自来水、污水处理系统,建立了卫生室、综合服务中心、多功能活动场所、文化广场、垃圾屋,并配备了保洁员,还办起书法、绘画、体育等兴趣班,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

    近年来,罗渡村获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国家森林乡村”“全省文明村”等,正朝着富裕美丽新农村阔步前行。

    300多亩富硒白莲带领村民脱贫

    到了夏天的晚上,罗渡村里大片的荷塘开满了荷花,荷花的香气伴着习习晚风是一种美的享受。罗石中一边说着一边给记者看夏天荷花盛开的图片,荷叶田田,荷花娇俏,美不胜收。

    这片荷塘给罗渡村的村民带来美丽的风景,也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入。罗石中和其他乡亲们都靠这片荷塘生活。他在富硒白莲基地干活,每个月收入千余元,既离家近,又轻松。“比卖菜赚得多,还不用跑老远去。”罗石中坦言。

    “我们流转了300多亩土地用于种植富硒白莲。”罗渡村第一书记万小平说,村里采取“旅游+产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依托富硒莲花发展乡村旅游,同时与食品公司签订合同,莲子由企业收购,带动农户增收,为全村经济发展注入活力。此外,罗渡村还开垦山地,昔日杂草丛生的200多亩山地变身绿色生态的苗木基地,通过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三变”改革,推进村集体经济健康发展。

    仅2019年,罗渡村富硒白莲基地就带动贫困户每户增收1500元以上,提升了产业扶贫实效。现如今的罗渡村,蜕变成了设施完善、村民富足的“小康村”,在2017年实现了贫困村稳定脱贫,2019年全村21户57人全部成功脱贫。全村人均收入由2015年的7000元增至现在的1.3万余元。

    去年江西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5%

    南昌县黄马乡罗渡村是全省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一个个秀美乡村建起来,一条条大路通进来,千千万万个村民们的腰包鼓起来。记者从江西省统计局了解到,2020年,江西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5%、7.5%。根据江西省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江西最后7个贫困县摘帽,剩余9.6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5.58万城镇贫困群众脱困退出。

    “十三五”期间,江西省培养了高素质农民15万余人;2020年前三季度,我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349元,同比增长6.8%,增幅位居全国第十、中部六省第二。

    2021年2月19日,江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发布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目标,提出到2025年,实现稻米、果蔬茶、畜牧业、水产等四大产业突破1200亿元,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产业综合产值突破1000亿元。深入实施林下经济发展行动,重点打造油茶、竹类、香精香料、森林药材、苗木花卉、森林景观,利用六大林下经济产业,到2025年,总产值达3000亿元以上。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