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让贫困户“跳起来摘桃子”
  • 让贫困户“跳起来摘桃子”

    时间:2021-03-17 18:01:36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李 芳

    本报记者 李 芳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贵溪市税务局干部艾方录守在电视机前全程观看,内心激动无比,思绪不禁回到自己在贵溪市金屯镇黄梅村任第一书记驻村扶贫的那些日子……

    “从金屯镇出发往东南方向,沿着路陡弯多的山路一直向上走,路的尽头就是黄梅村。”艾方录说,尽管有心理准备,但2015年7月第一次到黄梅村时,眼前的景象还是让他大吃一惊:村里没有水泥路,一块块巴掌大的耕地和摇摇欲坠的土坯房、木板房一起散落在山顶或半山腰。

    艾方录花了两个多月的时间进村入户走访调研,发现黄梅村的贫困程度比看到的还严重,村里几十年没盖过新房、30年没出过大学生、人均耕地还不到两亩,人均年收入只有3000元左右,青壮年基本外出打工,留在村里的都是老弱病残,因为没人肯嫁到黄梅村,村里连喜酒都多年未办过。

    “当时想着赶紧让大家发展产业,增加收入。”艾方录买来鸡苗、猪仔,逐户发给贫困户。“艾书记,谢谢你的好意,我年纪大了,干不动咯。”“村里只有一条烂泥路,猪养大了都运不出去,花那个力气干什么?”“扶贫嘛,还是多给我们送点钱米油实在。”不少贫困户的反应,大大出乎了艾方录的意料。

    “国家这么好的扶贫政策,怎么还有人不愿意干呢,这是思想上的问题,得想个法子让贫困户‘跳起来摘桃子’。”单位每年都会给村里的贫困户一定的扶贫资金,何不把这笔钱变成激发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的奖金,把这笔钱用好用活?2016年初,经过调研论证后,艾方录开始在黄梅村推行“增收激励法”。

    3月3日,记者和艾方录一起来到黄梅村,在村委会的扶贫工作档案里,随机拿起当年签的一份协议,上面写道:“帮扶项目:务工;以家庭为单位实现年人均纯收入5000元以上的,视为达到目标,项目完成后,经验收合格,以奖代补,按每人800元给予补助……”“帮扶项目由贫困户自己选择,擅长什么就扶持什么。”艾方录说,“增收激励法”对贫困户触动很大,第一年就有七户签订了协议。

    60来岁的许新来夫妇身体不是很好,但签订协议后,种地、打工、给人剃头,样样都干,村里还给他安排了保洁员的公益性岗位,夫妇俩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努力工作,当年达到了增收目标,顺利拿到了奖励。

    艾方录告诉记者,随着“增收激励法”深入人心,激励的方式也不断创新,2018年开始,村里还开启了贫困户评星定级工作,不但激励贫困户增收,还有助于树立文明新风。

    2018年,黄梅村脱贫退出,村集体经济也摆脱了“空壳”窘境,村里建起合作社,依托致富能人种植金丝皇菊;道路实现了硬化,公交车直接通到村组。那一年,艾方录获评全省脱贫攻坚作为奖。

    因为在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实现“志智”双扶等方面起到良好的作用,2019年,“增收激励法”开始在全省推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