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新能源充电桩你想了解的都在这儿
  • 新能源充电桩你想了解的都在这儿

    时间:2021-03-17 18:02:30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黄玉龙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江汽集团高级工程师周福庚提交了多份建议。其中就涉及“居民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领域。而不久前的江西两会,江西省人大代表欧阳世麟提出,推动全省各类园区,包括开发区、物流园区等,在现有停车区域配建充电设施。同时出台专项政策,从降低充电价格、停车费减免、路权等方面给予特殊支持,推动所有小区物业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支持配合用户安装充电桩成为“硬约束”,破解充电难等问题。

    记者走访发现,不少新能源车主也希望在小区里安装充电桩,但是实际操作中却仍存在不少阻力。究竟在小区申请安装充电桩需要哪些程序,常常遇到哪些问题,又该如何解决?记者向有关部门进行了了解。

    杨文超、信息日报/信息日报客户端记者黄玉龙/文

    市民寻策

    ●家住南昌老城区的刘先生最近想更换一辆新能源汽车,但充电桩的安装却让他犹豫起来,物业告知他对安装充电桩并不反对,但也不承担相应安全风险,同时要刘先生取得邻居们的“无异议”证明。刘先生想知道取得物业及邻居的许可是安装充电桩的必要条件吗?

    ●王先生家住南昌市红谷滩区,因为需要接送孩子,最近他计划购买一辆新能源汽车,但王先生有些犹豫,因为小区使用的是交流电,线路无法支撑大功率直流电充电,如果要安装充电桩势必要改造线路,王先生想知道该如何报装?

    ●有市民租用的是人防车位,他们想知道,人防车位和私有车位申请设置充电桩有何不同?

    物业部门需配合充电桩建设

    3月10日,网友的疑问在南昌市发改委得到了详细解答。

    不少市民想要申请安装充电桩,但被告知需取得物业的同意并出具证明。市发改委对该问题进行了解答:根据《江西省城市公共场所和居住小区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管理办法》第十一条规定,在商业服务业设施、公共机构、单位内部停车场和居住小区建设充电设施,应当取得业主同意。充电设施建设方案应当与业主及物业服务企业共同协商确定。物业服务企业应当支持并配合充电设施建设单位开展现场勘查、用电安装、施工建设等工作。

      租用车位也可安装充电桩

    针对在小区想要申请安装充电桩需要哪些程序的疑问,根据《关于加快居民区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通知》要求,居民区自用桩报装材料包括:购车意向协议或购车发票、申请人有效身份证明、固定车位产权或一年以上(含一年)使用权证明、停车位(库)平面图或现场环境照片、物业出具(无物业管理小区由业委会或居委会出具)的同意安装充电桩的证明材料。而公用桩报装材料包括:企业营业执照、停车位平面图、产权人同意建设公用桩的证明、物业同意(无物业管理小区由业委会或居委会出具)的公用桩建设和施工方案等资料。

    个人可直接申请用电报装

    针对“建桩需改造线路报装难”的疑虑,南昌市发改委也进行了回应,根据《江西省城市公共场所和居住小区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管理办法》,居民个人自用充电设施,无需向电网企业申请用电报装手续,需新装用电或扩容时,可直接向电网企业申请用电报装手续;非居民个人充电设施,由产权单位或委托建设单位向电网企业申请用电报装手续。充电设施运营企业在取得土地使用权者或物业服务企业书面同意后,可以作为独立主体申请用电报装。

    记者也以安装充电桩为由,咨询了小区所在供电部门。供电部门回应,市民需提交车位物业单位同意安装充电桩的证明、车位权属证明或租用合同以及车辆相关手续,目前南昌市民已能够在网上进行该项业务的申请。

    人防车位也能安装充电桩

    记者还从南昌市人防办了解到,除了私有车位外,人防车位也可以安装充电桩,只要签订了长期租赁合同,可以由物业向当地人民防空管理部门提出申请,在确保人民防空建设各个方面的软、硬件设施不受影响,在不影响防空袭能力的前提下方可设置充电桩,使用时还需遵守人防工程使用维护的相关规定。

    另外,在地下人防车位安装新能源车充电桩,在安装和使用过程中不得影响人防工程的防护效能。同时安装时应按照《关于加快居民区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通知》和《电动汽车分散充电设施工程技术标准》的要求和规定,履行相关安装程序。

      今年有望为一万余辆电动汽车提供充电服务

    据南昌市发改委的工作人员介绍称,南昌市作为全国第一批新能源汽车推广示范城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新能源汽车推广及其充电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工作。2016年至2020年间,南昌市每年根据国家和省级新能源汽车推广目标任务及时制定年度《南昌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助和奖励方案》,对本市建成的达标公(专)用充电基础设施进行建设补贴。

    截至2019年底,南昌市共建成投运公(专)用充电站332个、公(专)用充电桩3267台;2021年将按计划对2020年建成的公(专)用充电基础设施完成相关审核补贴工作,根据各充电桩建设(运营)企业预申报结果,2020年南昌市申报补贴公(专)用充电桩2000余根。按照每根充电桩平均配备2根以上充电枪头进行估算,可同时为10000余辆电动汽车提供充电服务。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