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分宜县程家坊村大力实施产业扶贫工程
  • 分宜县程家坊村大力实施产业扶贫工程

    时间:2017-08-07 20:43:24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何琪

    分宜县洞村乡程家坊村距县城30多公里,三面环山,耕地稀少,2015年村民人均收入不足7000元,为省级贫困村。全村下辖6个村小组,共177户2448人,其中贫困户33户86人。为改变贫困落后面貌,村“两委”大力实施产业扶贫工程,正在改变这个贫困村的容颜。

    程家坊村面貌焕然一新

    光伏发电一半收益帮扶特困户

    近日,记者来到程家坊村看到,在村委会大楼前的空地和楼顶上,一排排深蓝色的光伏板整齐排列,电池板在阳光的照射下发出耀眼的光芒。

    村党总支书记黄希西告诉记者,这个光伏电站投资30余万元,装机容量为39.78千瓦时,年发电量达4.2万度,以1.13元/度的价格并入国家电网,预计年收益可达4.9万元,经济效益显著。

    太阳能发电系统的运行周期一般为25年,预计7-8年可收回成本,剔除运维成本后,所得收益将及时足额转入扶贫基金账户。前5年,50%用于对本村无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特困贫困户进行生活补助、医疗救助、就学扶助等帮扶,50%作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公益事业等。5年后,收益全部用于本村无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特困贫困户帮扶。

    果蔬基地让贫困户家门口就业

    在村委会大楼正前方的田地里,一排排蔬菜大棚引人注目,大棚里的蔬菜长势喜人。据介绍,该基地流转土地200亩,由种养大户程长春投资200余万元建设,村委会和贫困户成立了专业蔬菜种植合作社,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方式获得每亩年租金600元,租期10年;帮助27户40多位贫困劳力实现家门口就业,每天可得60-80元工钱。

    记者又来到距村委会大约3公里的芜坑村小组看到,在树木葱茏的群山脚下,有一个面积150多亩的翠冠梨基地,树下套种了蔬菜。这是村委会投入30余万元的帮扶点,吸纳7户贫困户在果园从事果树剪枝、果实采摘、运输等工作,贫困户以每年3万元的务工费负责果园除草、施肥等日常护理。

    黄希西介绍,村里还在积极谋划发展其他新的扶贫产业,等以后各项产业做大做强了,困难村民的收益将会更有保障。

    记者何琪 文/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