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把政绩融入绿水青山 看资溪县16年坚持“生态审计”
  • 把政绩融入绿水青山 看资溪县16年坚持“生态审计”

    时间:2017-08-07 20:47:22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汤民

    中国江西网讯(林楠 记者汤民)打开新鲜出炉的资溪县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森林覆盖率、泸溪河断面水质、湿地保有量等主要自然资源资产实物量和生态环境质量相关指标一目了然,其实物量的增减和指标变化情况,可作为在此期间任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开发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的评价依据,并通过审计揭示问题、分析原因、界定责任,落实生态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这是资溪县抓住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县的机遇,再次升级“生态审计”考核,对领导干部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建立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的又一创新之举。

    县审计局负责人唐义龙告诉记者,为充分用好审计内容和自然资源资产调查情况,县里又着手建立生态基础数据平台,对山水林湖空气土壤等81个生态指标进行全方位动态监控,并运用大数据对生态质量进行及时评价,进而用一个个鲜活的数据见证领导干部生态政绩观,提升“生态审计”的质量和效益,为合理利用资源、改善生态环境提供决策依据,以呵护绿水青山。

    资溪人不会忘记,2001年春,为保护好优越的自然生态,资溪县吹响了生态立县的进军号角。当年,资溪以壮士断腕的决心,一举砍掉香菇产业,关停污染工业和小木竹加工企业,压缩了花岗石生产,致使该县当年税收锐减1000多万元,占当时县财政收入的一半。直面阵痛,有的人开始动摇。为巩固生态立县成果,防止污染企业死灰复燃,县委审时度势作出决定:对乡镇(场)及林业、农业等县直单位负责人实行生态保护责任审计,审计结果作为干部使用的重要依据并进入个人档案,以“绿色档案”促领导干部一任接着一任干。

    “生态审计”之初,主要控制的是污染反弹,生态破坏,约束的是领导干部的决策行为和行动目标,考核部门以县委组织部为主。随着生态立县、绿色发展战略的深入推进,尤其是发展生态旅游、有机农业的需要,资溪生态建设的目标也从绿色资溪――生态资溪――纯净资溪不断升级,考核指标也由水质标准、森林覆盖率等主要生态指标,逐步细化到空气负氧离子含量、单位GDP耗水量、垃圾和污水无害化处理、农药和化肥的使用等,使领导干部的政绩融入绿水青山。

    2015年,资溪“生态审计”考核全面升级。当年底,县审计局会同县委组织部、县纪委监察局、县国土局等单位,按照2013年出台的“生态审计”试行办法,对12个乡镇(场)和县林业局、县环保局等10个部门领导干部2014至2015年度履行生态文明建设责任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结果由县委、县政府通报全县,并提出整改意见。同时,结合中央和省里出台的相关政策文件精神及《环境保护法》《土地管理法》等法律法规,制定《资溪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方案》,对“生态审计”的全过程进行了规范,使审计内容在继承和延续以往经验做法的基础上,拓展为包括土地、矿产、水、森林资源及农业渔业生产、环境保护、其他生态责任等七个方面,使“生态审计”走向系统化、规范化、法治化、科学化的新阶段,进而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态审计”模式。

    为展现“生态审计”的权威性,该县对审计不及格的实行“一票否决”,先后有18名干部因此受到免职和降级等处理。配合“生态审计”,资溪与中科院、北京林大等科研单位合作开展负氧离子与健康、生态农业等多项研究,并选派年轻干部到对方培训,着力培养 “生态干部”,干群生态意识的提升与科技之光的引领,为资溪生态立县铺平了道路。

    如今,16年过去,资溪交上了令人感动的绿色答卷:全县森林覆盖率升至87.3%,活立木蓄积量达879万立方米,空气负氧离子含量平均每立方厘米超2万个,被专家誉为“动植物基因库”。纯净生态照亮绿色发展之路:全域旅游、有机农业、健康养生等新兴产业唱响主角,成为撬动民间投资的支点,大觉山、九龙湖、法水温泉等10个景区及10万亩有机白茶、果蔬、竹笋、水稻,吸引投资50多亿元,培育山夫、出云峰等有机农产品品牌26个,生态旅游和有机农业去年实现收入超23亿元,其实现产值占全县GDP的90%以上,被列为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重点生态功能区、全域旅游示范创建区、有机产品论证示范区。伴随生态质量的提升、主体景区的建成和高速公路的开通,100多个生态旅游、有机休闲农业景点及旅游+健康的养生服务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兴起,并带动了以“生态+特色产业”为核心的面包小镇、有机小镇等多个特色小镇建设,生态经济已成为资溪经济的核心增长极。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