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年少时患重病 自强不息学电脑养家 瘫痪青年变“指尖追梦人”
  • 年少时患重病 自强不息学电脑养家 瘫痪青年变“指尖追梦人”

    时间:2017-08-07 21:08:25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邹晓华

    中国江西网于都讯 (记者邹晓华 通讯员黄长生)16年前,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让他半身瘫痪,从此只能与轮椅为伴;16年后,他由自闭到开朗,由“大字不识几个”的文盲到能娴熟操作电脑,一跃成为淘宝“云客服”里的优秀员工。他叫肖鹏,瘫痪16年,却凭着超常的毅力自学成才,在方寸键盘上拓展生命宽度的“指尖追梦人”。

    今年27岁的肖鹏,他的童年是灰色的。11岁那年,刚读完小学四年级的他,被确诊为急性脊椎炎,下半身开始瘫痪。“当时医生说,就算是手术治疗也活不过3年。”父亲肖平洋说,“我想,只要还有一线希望,也不能放弃。”然而,手术并未能治愈肖鹏的病,这个家庭还为此背上了13万余元的债务。这对于一个靠守着一亩薄田过日子的普通家庭来说,无疑是一笔天文数字。

    病痛的折磨,家境的窘迫,未来的无望……一切就像是一场噩梦,笼罩着这个家庭,让肖鹏无法和其他同龄孩子一样正常的生活,拥有快乐的童年。肖鹏也曾一度变得自闭,不愿与外界交流。一台旧电视,一张破轮椅,成了他当时生活的全部。

    然而,命运在给人们关闭一道门的同时,也打开了一扇窗。18岁的一天,肖鹏从电视上了解到了电脑。肖平洋见他很有兴趣,便咬牙给他买了一台二手电脑。或许,是骨子里流淌着的一份与命运抗争的不屈,肖鹏开始看书学知识,还自学了画画。仅一年的时间,他便掌握了电脑的基本操作知识,还能通过研究网络游戏赚钱贴补家用。

    成功总是垂青于有准备的人。肖鹏通过QQ,结识了一帮残疾人网友,从他们那里,肖鹏得知“中国残疾人网”有专门针对残疾人就业的在线培训公益项目。他决定报名试试。从此,肖鹏更加刻苦钻研了,没多久便成功成为了淘宝网“云客服”的一名职员。“每天从下午5时到晚上11时就是我工作的时候,主要工作内容就是与淘宝网的顾客进行业务沟通。”肖鹏告诉记者,现在他每个月能赚3000至4000元。“虽然辛苦,但是让我找到了人生的价值,点燃了生活的希望。”肖鹏清瘦的脸上不时露出一份灿烂的笑容,早已没有了当初的沮丧,有的只是满脸的自信和乐观。

    “这些年,政府也帮了我们不少的忙,为我们办理了低保,每个月能拿到好几百元的补贴,现在还有大病保险。前段时间,帮扶干部还给我们带来一个好消息:正在联系一家大医院,如果洽谈成功,或许可以帮助肖鹏重新站起来。”肖平洋说。其实,肖鹏已经“站”起来了,用他纤弱的双手。现在,肖平洋家里冰箱、电视、空调等家电和一些家具全部都有。

    “这些家电都是这些年肖鹏自己赚钱买的。还有肖鹏现在用的电脑,花了6000多元,也是他自己买的。”肖平洋说。“仅用了3年的时间,肖鹏凭着一份韧劲,不仅还清了债务,一家人的生活也开始有了起色。“虽然困难,但不能总是依赖政府帮扶,自立自强才是最好的出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