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香港流感已致327人死亡 南昌暂无影响
  • 香港流感已致327人死亡 南昌暂无影响

    时间:2017-08-08 19:43:20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焦俊杰

      中国江西网讯 记者焦俊杰报道:近期,香港流感肆虐,截止到8月6日,已经有327人因流感死亡,各地诚惶诚恐。目前,流感对江西各地是否会有影响?江西是否也会进入夏季流感爆发期?哪些地方最易传播流感?最近打算去香港的市民应当如何防范?8日,记者采访了南昌市疾病控制中心应急办副主任吴景文。吴景文表示,流感可防可控,民众切勿恐慌。

      对南昌目前无影响 流感病例无异常增多

      数据显示,自今年5月5日至8月6日,香港共监测到456例成人严重流感病例,包括324例死亡,绝大部分属于甲型流感(H3)。其中65岁以上老人占多数,大部分病人有慢性病患,较易出现并发症甚至导致死亡;19例儿童(年龄小于18岁)流感相关的严重并发症病例中大部分为H3,其中3人死亡。这个数字已经超越2003年严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时期造成299的死亡人数。

      南昌市疾病控制中心应急办副主任吴景文介绍,季节性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致的急性呼吸道疾病,目前常见季节性流感病毒有A(H1N1)型、A(H3N2)型和B型。香港夏季流感期流行的病毒是H3N2甲型流感,属于季节性流感。在香港,流感一般于1至3月和7、8月较为流行。

      “南昌每年6―7月份都会有一个流感高峰期,现在已经处于流感流行季节的尾部。”吴景文介绍,根据监测数据,7月南昌流感疫情与去年同期相比稍有上升,与往年同期水平相比未见异常,病例数低于历史同期水平,且未出现重症和死亡病例。

      专家:平时注意防护 无需过度担忧

      “流感是全球性的问题,随着人口流动频繁,流感很容易扩散传播。按照流感的传播过程和条件,目前香港流感对江西不会造成大的影响。”吴景文建议,市民无需过分担忧,流感可防可控,平时注意好防护。个人来说,注意卫生,勤洗手,主动戴口罩,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增强免疫力,注意室内通风,保持空气新鲜。

      “对于空气流动不好、人流量大的地方,市民需要注意,这些地方较容易传播流感。”吴景文说,近期打算去香港旅行的市民不用过于担心,做好防护,切勿恐慌,也可暂缓行程,8月底9月初流感活跃程度降低后前去。

      香港流感的爆发,也让咨询接种疫苗的人数多了起来。“近来,很多人询问是否可以接种疫苗,对于年老体弱和抵抗力较差的人群可以考虑接种疫苗。”吴景文补充道,接种疫苗后并不能立即得到保护,而是在接种后2-4周开始起作用,并在6-8个月后进入半衰期,效力开始下降,需注意时间间隔,而且每年需要注射,才有效用。

      新闻多一点:区分“普通感冒”与“流感感冒”

      普通感冒:

      普通感冒起病较急,早期症状有咽部干痒或灼热感、喷嚏、鼻塞、流涕,开始为清水样鼻涕,2~3天后变稠;可伴有咽痛;一般无发热及全身症状,或仅有低热、头痛。如无并发细菌感染,病程一般5~7天可痊愈。

      流感感冒:

      流行性感冒的潜伏期通常为1~3天,起病很急,一开始就发烧,体温可高达39℃~40℃,畏寒、全身不适、头昏头痛、四肢酸痛、打喷嚏及流涕,高热持续3~5天后,全身症状减轻,咳嗽等呼吸道症状逐渐加剧。

      根据临床表现与病情轻重,流感分单纯型、肺炎型、中毒型、胃肠型四种,病轻者可2~3日恢复,重者1~2周,也有病程迁延1月者。流行性感冒常见的并发症包括肺炎、病毒性心肌炎和神经系统并发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