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只为源头清水流――石城县打造“河长制”升级版纪实
  • 只为源头清水流――石城县打造“河长制”升级版纪实

    时间:2017-08-08 19:55:39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唐燕

    中国江西网讯(黄文华 记者唐燕)七月的石城,水韵悠悠,绿树成荫,满目葱茏,让人流连忘返。这里河湖众多,水系发达,是千里赣江的源头。全县4个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100%,主要饮用水水源地达标率100%,乡镇跨界及县域出境水质达标率100%,赣江源省级自然保护区水质更是稳定保持Ⅰ类水质。

    近年来,石城县积极推进“河长制”,以建设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现代城市水生态体系为目标,结合建设江西省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新格局。

    责任落地,让河湖“长治久安”

    屏山镇亨田村党支部书记黄荣芳的办公桌上,一本厚厚的《河长巡查记录笔记本》很是显眼。翻开笔记本,里边清楚地记录着每天的巡河情况。

    为更好地保护青山绿水,该县深入落实“河长制”,明确各级河长的工作职责和要求,所有河段、水库和重点山塘均配备河长、巡查员和保洁员,每个村设立河长公示牌,确保河长“管、治、保”三位一体。同时,制定了《石城水质恶化倒查机制》,由县环保局、县水文站对各乡镇河流跨界断面、重要水功能区的水质监测点进行检测并通报水质变化情况,切实加强监测分析和水质核查,追溯污染来源,为倒逼河库管理责任落实提供依据。

    “‘河长制’责任主体是河长,其实就是党政领导负责制。党政同责,为保障河道优良生态环境上了双保险。” 屏山镇党委书记邓巧君表示,该镇把“河长制”工作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来抓,全面细化、实化“河长制”各项任务,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落实责任。同时建立奖惩机制,对成绩突出的河长进行表彰奖励,对造成生态环境损害的,按照有关规定从严追究责任。

    县河长办还定期对各乡镇“河长制”实施情况进行巡查,对发现的河库及周边垃圾乱堆乱倒、污水直排、水体恶臭、违法建设等问题进行通报并监督整改,做到巡查督查全覆盖,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项目推进,提升水生态环境

    “以前,生活污水没有集中收集治理,到处是臭水沟。自从污水处理厂建好后,生活污水通过管网集中起来进行处理,脏水流进去,清水流出来,环境好多了。”7月24日,小松镇桐江村村民许利有说。

    近年来,该县以建设江西省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为契机,以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为抓手,大力实施水环境治理项目建设。重点实施了城乡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城乡供水一体化处理、城乡垃圾处理一体化工程等项目,全县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7%以上。同时,加快推进琴江河南、北端及上下游9个乡镇防洪工程,以及琴江河城区河道清淤等项目建设,切实保护赣江源头水生态环境。

    “我们还对丰山、大由等圩镇河段以及水毁堤岸进行了修复,极大地提升了城市品位;出台禽畜养殖污染突出问题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对禁养区内的养殖场进行全面整治,年底前全部关停或搬迁到位,进一步提升全县水生态环境。”县水利局局长温萍水介绍。

    据悉,近年来,该县累计拒绝了100余个污染项目,关闭、搬迁污染企业70余家,总投资达22亿元;共计安排水环境保护整治相关项目9个。

    旅游开发,助力升级打造

    琴江河畅水清,河畔岸绿景美。漫步在沿江游步道上,临江听风,鸟语花香,仿若人在画中游。来自广东省东莞市的游客李永文在湿地公园散步时说:“石城连续四年蝉联中国百佳深呼吸小城,我们每年都会来到这个‘天然氧吧’,感受别样的醉氧之旅。”

    近年来,该县大力实施旅游强县战略,加快全域旅游建设,充分利用水资源丰富的禀赋,紧扣“一乡一景、一村一品”目标,着力打造琴江水利风景区、大畲花海温泉、龙岗旺龙湖等一批特色生态旅游景点,助力“河长制”升级版打造,实现了河库水环境保护与经济效益提升双赢局面。围绕打造全国知名生态休闲养生旅游目的地的目标,结合生态文明建设,突出河道清澈、景观自然、功能保障等重点,加快建设城北滨江公园、城南湿地公园、琴江一河两岸30公里主题景观长廊等独具魅力的水文化景观。

    “良好的水生态环境也是生命力,保护好了水生态环境,才能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温萍水说,全面推行“河长制”,石城以旅游开发为引领,以河流为经纬,以责任为尺,精心绘制治水蓝图,保护好河流健康生命,打造“河长制”升级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