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吴城为世界守好“第八大奇观”(图)
  • 吴城为世界守好“第八大奇观”(图)

    时间:2017-08-08 19:57:52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何深宝

    白鹤在吴城越冬。本报记者 燕 平摄

    中国江西网讯(记者何深宝)“鄱湖鸟,知多少,飞时遮尽云和月,落时不见湖边草。”这是永修县吴城镇越冬候鸟壮观场面的真实写照。

    近年来,吴城镇依托古镇、湿地、候鸟、沙山等独特资源,整合特有的自然人文历史,抢抓赣江新区这一重大发展机遇,加大了古镇保护力度。同时启动 “中国白鹤之乡”申报工作,全力打造珍禽候鸟的天堂。

    吴城镇是江西历史上的四大名镇之一,地处江西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拥有湿地面积近2万公顷。该镇境内的候鸟有310种,属国家保护动物的有54种,其中一级保护动物有白鹤、白头鹤、东方白鹳等10种,白鹤种群最多时达2896只,占全球总数的98%以上,有“珍禽王国”“中国第二长城”“世界第八大奇观”等美誉。

    为发展乡村旅游业,该镇大力实施“古镇形象提升”工程,按照“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特色鲜明、市场运作”的原则,高标准、高起点做好旅游总体规划和集镇建设规划的编制工作。同时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建设历史文化展览馆,从历史变迁、实物展览、名人轶事、诗画吴城等六个部分,对吴城镇厚重的文化历史资料进行收集和整理。目前,已收集古麻石、古雕构件等共计100余件;对宋家巷的道路进行修复,既解决了群众出行难问题,又增添了古镇风韵;引导农民发展民宿经济,打造“一村一特色、一家一主题”的差异化精品民宿,把资源优势转化为旅游产业优势,建设生态旅游特色小镇,让农民吃上“旅游饭”。去年,该镇被列为赣江新区旅游特色小镇,接待游客人数超过20万人次。

    该镇在发展乡村旅游业时,非常注重农旅结合,以“古朴、生态、文明”为特色,整合200余万元资金,打造同兴村和平山组、丁山村吴家组两个省级新农村建设点,实现了“道路硬化、庭院绿化、村庄美化”的目标。同时,对集镇进行绿化,集镇沿河路段建设绿化带,居民庭院进行绿化点缀,公共绿地面积明显增加,集镇居民人均拥有公共绿地面积达11平方米。该镇整合一事一议、湿地项目等各类资金528余万元,硬化村组公路27公里;整合资金110万余元,对人民路进行升级改造,完善基础设施;投入90余万元用于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购置垃圾桶214个,为各村组配备保洁员;成立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督导组,制订“每日一督查、每周一通报、每月一评比”的督查奖惩机制。如今,吴城镇农村生活环境明显改善,正在努力建设“富裕文明、宜居宜游、秀美和谐”的新吴城。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