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踏着革命先辈的足迹前行
  • 踏着革命先辈的足迹前行

    时间:2017-08-08 19:59:49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

    中国江西网讯(记者张玉珍)传播江西好故事,唱响江西好声音,凝聚发展正能量。

    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纪念八一南昌起义、秋收起义、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90周年,中央网信办指导,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主办,中国江西网等单位承办了江西纪念“三个90周年”网络媒体主题宣传活动。

    7月29日至8月4日,来自全国各地40家网络媒体的80多名编辑记者分别沿着八一南昌起义、秋收起义革命先辈的足迹,深入南昌、萍乡、赣州等6个设区市和修水县、铜鼓县、井冈山等10个县(市、区),探寻革命遗迹,接受精神洗礼;走进城市、乡村,工厂、车间,记录和见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江西的生动实践和丰硕成果。

    截至目前,相关新闻达3100余篇,阅读点击3500万次;微博信息3800余条;新浪微博话题“纪念三个90周年”阅读量突破2800万;凤凰网发起的网络直播在线人数达370万。

    (一)

    “终于到了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了。”7月29日,采访团的记者们一下车,便纷纷拿出相机、手机,不停地拍摄。馆内珍贵的图片、翔实的史料、感人的故事,重现了八一南昌起义惊天动地的英雄史诗和气吞山河的壮丽画卷,让记者们对“八一”产生了诉不完、道不尽的情怀。

    在安远天心整军陈列馆,大家满怀敬意在朱德雕像前拍照留念,看着一件件实物,望着一幅幅图片,每位参观者激动不已,感慨万分,内心充满了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无限敬仰,更充满了对祖国的热爱。

    在修水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师部旧址聆听工农革命军第一面军旗诞生的故事,在安源张家湾秋收起义军事会议旧址、井冈山茅坪八角楼前缅怀革命先烈,记者们深深地被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气贯长虹的正气和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所感动。

    一路走来,记者们用脚丈量红土地、用笔还原、用心感受、用情报道,在沿着革命先辈的足迹前行中,新闻理念与实践得到了升华,心灵受到了洗礼。

    央广网记者倪艳楠是第一次来江西,她动情地说:“江西是中国革命的摇篮,是人民共和国的摇篮、人民军队的摇篮,江西这块红土地就是一座没有围墙的革命历史博物馆,是全国人民共同的精神家园。我们要好好宣传,让更多的人来这里,接受红色教育。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二)

    “难以想象,黄溪村由一个无人问津的贫困村变成了江西省生态示范村、江西省AAA级旅游村、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7月30日,采访团一行来到修水县马坳镇黄溪村,被这里因地制宜,打造蚕桑、蔬菜、花卉、苗木、茶叶、水果等农业产业扶贫模式所震撼。

    采访中,大家看到了江西革命老区的崭新面貌,见证了老区人民团结奋进、艰苦奋斗的精气神。

    在蓝天白云下,安远县重石乡“聚五家园”贫困户安置点像一幅美丽的图画。白墙黛瓦、斜坡屋顶的新房内装饰一新,明亮通达,家电家具一应俱全。这座带有客家风情的院落,是重石乡16户贫困户的新家。为让特困群众实现如期脱贫,安远县大力实施安居扶贫,全县共建有70个贫困户保障房集中安置点,目前已建成771套保障房。对此,中国经济网记者邓浩在稿件中写道:“在重石乡,在安远县,当地干部正在用他们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一庄严承诺。”

    井冈山市大陇镇大陇村,以前是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庄,从去年开始,当地以民俗、宜居、生态、养生为理念,大力发展住宿、旅游、度假等绿色脱贫产业,偏远山村转眼间成了集吃住行、游娱购为一体的田园度假村,并带动全镇48户蓝卡户实现持续增收。中国网记者王怀荣感慨地说:“井冈山在全国率先脱贫‘摘帽’,充分表明这片曾为中国革命和建设做出巨大牺牲和贡献的红色土地,兑现了向老区群众作出的庄严承诺。”

    在南昌,记者们被一江两岸的灯光秀所陶醉,更让他们振奋的是,一大批“高大上”的产业――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航空制造等方面的龙头项目,向南昌加速聚集。

    在赣州经开区、萍乡安源电子信息产业园等工业园区采访,当了解到我省企业认真贯彻新理念加快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并目睹园区内企业火热的生产场面时,记者们难抑心中的激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记者边文锋说,只有强力推动创新发展,才能焕发出这种勃勃生机。

    7天来,采访团成员体验了革命斗争的英雄历程,接受了井冈山精神的洗礼,感受到了革命老区的可喜变化,得到了锻炼和成长。央视网记者袁育说,通过一个星期的采访,了解了江西的深刻变化,亲身感受到江西干部群众传承红色基因、推动改革发展的精神风貌,获得了丰富的实践营养,增加了大量鲜活的感性认识,汲取了正能量。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