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工匠是如何“炼”成的
  • 工匠是如何“炼”成的

    时间:2017-08-08 20:10:40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齐美煜

    中国江西网讯(记者齐美煜)近日,一场职业技能大赛正在德兴铜矿上演。作为江西省铜行业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矿用重型卡车司机决赛选手,董辉正沉着地驾驶着矿用重型卡车完美地完成倒桩,赢得现场评委及工友们的热烈掌声。

    掌声背后是大家对董辉娴熟车技的肯定,因为他驾驶的不是一般的卡车,而是一次加油量达4吨、轮胎直径近4米的“庞然大物”。一辆矿用重型卡车也能开得像灵活的家用小轿车一样,在德兴铜矿,像董辉这样术业有专攻的工人还有很多:有身怀“蒙眼工件制作绝技”,闭眼可将小钢块精准磨去0.01毫米厚度的缪国斌;有能用钻头将覆盖在气球上的A4纸打“洞”而气球不破的刘斌……

    面对种种荣誉,这群谦逊的工人师傅总是把功劳归结于岁月的打磨及习艺平台的搭建。这其中,“小教室”被多次提及。“小教室”,即德兴铜矿职工技能训练中心,建筑面积1000多平方米,内设钳工、电工、电焊工、设备装调等实训场所,集理论教学、实践训练、技术交流、成果展示、赛事承办于一体。德兴铜矿工会为每个协会注入3万元的年度活动资金,有专业特长、绝技绝活的“全国技术能手”“金牌工人”担任各协会的秘书长。

    在训练中心只见台钻、砂轮机、万能铣床等设备整齐摆放,洁白的墙壁上挂满了德兴铜矿历年参加职工技能比赛获国家、省(部)级“技术能手”人员的照片及简介。德兴铜矿工会主席谢智钢指了指不远处的钳工实训场,“喏,共有28个工位。每到周末,不少工友会拎着早饭赶来,‘抢’位训练。”

    工位为何难求?原来,江铜集团各级工会坚持“以比促学、以赛促培”的工作思路,突出技能比赛与岗位练兵相结合,与生产实际相结合,与提高职工素质相结合。除动员职工积极参与集团20余年连续举办的江铜奥赛,还鼓励他们参与全国性行业领域技能大赛。“近期,矿上推出的‘首席工程师首席技师选聘管理办法’,打通了人才发展的渠道,一线工人也能走上技术成才路。大家干事创业的劲头更足了,业余时间也拿来在这苦练本领了。”谢智钢介绍,训练中心自2015年11月创建以来,累计开展各类活动132项,参与人员1000多人次,开展技术攻关、技术革新29项,获得国家专利5项,创造经济效益470余万元。

    “心安定多了,也踏实多了。”全国技术能手刘斌说。“钳工协会秘书长缪国斌一有空就会来进行技术指导。就说修正不规范锉配姿势,缪师傅直接拿小板凳坐在旁边盯着我改。”如今,成长后的刘斌也开始反哺“小教室”,业余时间做起了义务技术指导。

    德兴铜矿采矿场发动机大修工段组装组班组长程晓军认为,“小教室”更像一个“开眼看世界”的地方。“每年矿上都会邀请一些像李斌、李凯军这样的全国‘技术大拿’给我们讲课,给我们带来了新技术、新思想。”在维修发动机上,程晓军还从“技术大拿”身上悟出了管理之道。为了掌握进口发动机英文维修资料,他拿着资料上的图片对照发动机一张一张进行理解,硬是将一部部维修资料翻译成中文。

    结束采访时,“小教室”拐角处的一个焊有“矿山工匠”字样的钢板吸引了记者。正如钢板焊接字样一般,这群奋战在亚洲第一大铜矿的工人,潜心练技,将“工匠精神”作为毕生追求。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