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生态也要学做加减法――看宜丰生态立县的实践和探索
  • 生态也要学做加减法――看宜丰生态立县的实践和探索

    时间:2017-09-18 15:52:10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聂云峰、罗云羽

    中国江西网讯(聂云峰 记者罗云羽)时下,各地都在抓生态建设。在宜丰,记者听到一个新鲜说法:生态也要学做加减法。

    生态也做加减法?面对记者的疑惑,县委书记张俊笑了:“这是我们生态立县的形象说法。具体到实践中,就是通过培育绿色产业,创新环保理念,延伸生态的内涵和外延;同时,对粗放式发展和破坏生态行为,坚决说不,建设‘大美生态、科技文明’新宜丰。”

    加得有道,减得坚决,宜丰正以实际行动,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探索生态文明建设宜丰方案。全县每年植树造林面积约2.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71.9%;活立竹蓄积量全省第一,全国第三;动植物种类数,全省站前列。同时,以绿色高效储能系统制造、绿色食品饮料、绿色装饰材料等为重点的三大绿色产业加速崛起,生态经济撑起县域经济“半壁江山”。今年,宜丰作为三个县之一,代表我省角逐全国文明城市。

    加:以科技为先导,培育壮大绿色支柱产业,创新理念,搭建平台,不断丰富生态的内涵

    1秒钟灌装20瓶矿泉水,是种什么场景?

    在宜丰江西百岁山食品饮料公司,记者现场感受了高科技带来的震撼。偌大的车间,几乎看不到工人。一眨眼工夫,灌装整齐的矿泉水瓶已流向下道工序。这套目前国内先进的生产线,从德国进口。2013年,看中了宜丰的水“美”,百岁山公司投资5亿元,专心做矿泉水。2015年投产,2016年产值就达5.9亿元,税收1.5亿元。如今,尝到宜丰水的甜头的百岁山,又快马加鞭上二期工程。“二期满负荷生产后,企业产值将突破10亿元。”对未来的发展,企业负责人信心满满。

    在宜丰另一家企业――江西鼎盛玻璃公司,记者则理解了“生态不仅能当饭吃,而且吃得好吃得营养”的内涵。这家土生土长的本地企业,60%原材料来自工业尾矿。企业拥有的两条生产线――浮法工艺微晶玻璃生产线,高强度轻量化玻璃矿泉水瓶生产线,一条全球首家,一条全国领先。企业投产仅10个月,产值就超4亿元。随着二期工程明年8月投产,企业日消耗工业尾矿将达130吨。到时,不仅宜丰,附近新余、宜春等地的废渣,才能满足企业需求。

    “做生态加法,如何加,加什么?我们认为,首先加科技含量,加转化和创新。要通过培植绿色支柱产业,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其次,要通过生态+平台,不断丰富和延伸生态的内涵,最终达到‘山清、水秀、天蓝、人宜居’目标。”回答记者如何理解“加”含义时,张俊这样回答。

    这些年,生态立县实践中,宜丰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勇于担当,推出了一系列新举措、新思路。

    比如,创新管理体制,建立“环保警察”制度。整合资源,通过联合执法形式,把分散在10多个部门的执法队伍集中起来,一有情况,立即联合执法。而过去,违法案例要证据确凿,公安才介入;

    比如,全省最早建设和完善的林区监控体系,通过三期建设,投资200多万元,实现了主要林区监控全覆盖;

    再比如,全国率先“立规矩”护绿,在县人大会上通过《关于保护天然阔叶林资源若干规定》,并在全省第一个全面实行“三禁伐、两限伐”政策。

    记者是第一次到宜丰采访,一进县城,立即被这个绿色、整洁而又文明的小城所吸引。街道并不十分宽阔,但干净,城在山中,绿水环抱,秩序井然。而随着两天深入乡村采访,记者惊讶于宜丰的农村也是这样美而干净。“这也是生态加法的重要内容。也就是通过创建文明城、绿色城乡一体化、整治城乡环境、建设秀美乡村等,搭建平台,延伸和丰富生态的内涵。生态不仅是绿,还是和谐、文明、宜居。”交流在宜丰采访两天的所见所闻,张俊谈了他对生态加法的思考和理解。

    减:立生态红线,设环保门槛,摒弃粗放式发展理念,倒逼产业转型升级,让经济发展的成色更“绿”更有含金量

    在宜丰采访,记者听到一个为了生态,县里主动调减木材砍伐指标故事。

    前些年,上级每年给宜丰一定数量砍伐指标。但县里却连续两年主动下调砍伐指标,砍伐量由10.3万立方米下降到5万立方米。带来的后果,财政累计减收达上亿元。

    “为什么要主动调减?为了生态,更为了长远健康、可持续的发展。其意义至今还很深远:不能牺牲生态换取一时经济利益。从而让生态立县理念深植于全县人民心中,成为行动自觉。”聊及当年县里的决策,张俊谈了他的个人看法和理解。

    在宜丰县,县委确定的生态红线,得到最严格执行。不符国家产业政策项目,不落户;高污染行业,不落户;不符环保法规和县域产业发展规划项目,不落户。工业园区还提高门槛,设置入园条件,坚决拒绝资源消耗型、环境破坏型企业入园。同时,县里还明确规定:所有新、扩、改建项目,首先必须经过环保部门把关论证。近几年,全县先后拒绝40多个共计100多亿元项目,仅2016年,否决的项目就达10余个,关闭企业9家,关停整治非法养殖场6家。

    2016年,宜丰生态减法再推重磅举措:昌铜高速以北9个乡镇,全部退出“五小”工业,倒逼他们摒弃粗放式发展理念,转型升级,重点发展旅游+美食、旅游+运动、旅游+颐养等产业,加快生态经济发展。

    9月15日,记者到潭山镇采访。镇负责人介绍,按照县里部署,镇里共关停小企业13家,养殖场6家。关停后的“损失”,倒逼镇里依托资源优势和特色,千方百计发展绿色产业。一年多的努力,潭山的乡村旅游开始风生水起,初具规模。全镇形成潭山到院前、潭山到找桥等四条旅游线路,总投资超10亿元。其中“九天漂流”去年游客达10万人次,溪村古树长廊,年人流量也达9万人次。“现在旅游的综合收入,远远超过了关停损失。更重要的是,我们的发展理念变了,农村的环境更好了,经济发展也更持续了,真是一举多得。”说起变化,镇负责人笑了。

    目前,宜丰已形成绿色高效储能系统制造、绿色装饰材料、绿色食品饮料三大绿色产业,1至7月实现产值占全县工业比重的68%。全县绿色水稻、油茶、大棚蔬菜等种植面积超10万亩,建成国家级生态乡镇11个,省级生态乡镇15个,省级生态村15个,国家级生态县创建已通过环保部技术评估,并获省级生态县、省级卫生城、全省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县等称号。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