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好风助力千帆竞――安远县改作风促发展纪实
  • 好风助力千帆竞――安远县改作风促发展纪实

    时间:2017-09-18 15:56:18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魏丽霞、谢良峰、鄢朝晖

    中国江西网讯(魏丽霞 谢良峰 记者鄢朝晖)乡村田园,党员干部忙建设、搞生产;工厂车间,挂点干部询问题、解疑难;工地上,责任干部“大比武”、争质量……初秋时节,安远城乡迸发着党员干部投身建设的火热激情,大家你追我赶,真抓实干的劲头让全县重点工作如千帆竞发、亮点纷呈。

    “一定要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六大攻坚战作为有力抓手,改作风、提效率,用真抓实干创造出不愧于时代和人民的新业绩。”安远县委书记严水石告诉记者。

    压实责任兴项目

    安远工业基础薄弱,为加快发展工业,该县在全县大力开展攻坚战项目建设“大比武”活动,用“一线赛马”的方式压实各攻坚战领导小组责任、催生成效,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带领四套班子成员进企业、看项目、入工地密集调研,到周边县市学习经验,赴珠三角、长三角等地招商引资,让一个个项目落户安远。

    为促使项目建设驶入快车道,该县还创新实施了项目前期交接清单、项目推进交办清单、项目问题销号清单和项目监管动态网格“三单一网”工作机制,同时为全县69个重大项目建设明确“路线图”和“时间表”,倒排工期、时序、任务,用定任务、压担子的方式促使干部改进作风,提高效率。截至今年6月,全县166个子项目,已开工项目151个,开工率为90.96%,与去年同比提高了12个百分点。

    为让企业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得好,安远县党员干部主动走访企业,为企业列出问题清单和帮扶清单,建立管理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同时积极开展政银企对接会、产销对接会、工作交办会,着力解决企业融资、用地、用工、用电等问题,让企业轻装上阵,效益倍增。截至今年7月,该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21.3亿元,同比增长19.3%。

    立行立改护“绿”忙

    8月21日,伴随着轰鸣的机械声,安远县镇岗乡最大的养殖场钟庆传的部分猪栏猪舍应声倒地。为保护东江源区生态,该县今年共确定456家需关停拆除养殖场,面积达12万平方米,目前已全部拆除。正是因为坚决对生态污染行为说“不”,该县才拥有今天的绿色发展,并先后被评为全国生态文明先进县和全省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县。

    生态环境治理,作风和效率是保障。针对干部队伍中存在的拖拉怠惰、求稳怕乱、不思进取等现象,该县强化干部作风整治,建立县、乡党政领导每日行程通报制度和问题整改推进机制,晒出问题清单、项目清单、成果清单,严肃整治干部不作为、慢作为和乱作为。同时,该县建立全省首个生态综合执法局,推行河长制全覆盖,实施企业环保评估准入制度。目前,全县累计停批对环境有破坏、有污染项目320个,关闭低效率、高污染企业130家,并对104个废弃矿山进行了生态恢复治理,保护了东江源流域120多万亩天然林和水源的生态环境。

    制度压实责任,考核催生动力。为使生态管护长效发展,该县把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对乡镇干部任职考核的重要内容,对产生重大生态安全事故的实行“一票否决”,问责追究。如今,生态文明建设及其体制改革逐渐深入人心,并体现到安远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三百山景区创5A级旅游景区、东生围围屋群创4A级旅游景区等工程朝着绿色生态不断推进,以九龙山风力发电、凯迪生物质能发电为主的绿色能源产业欣欣向荣,依托旅游景区发展起来的脱贫产业如雨后春笋。如今,全县果品采摘等生态休闲旅游园区已逾200家,生态产业面积达32.6万亩。

    责任倒逼促脱贫

    脱贫不能等,致富要善谋。

    安远把精准扶贫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结合县情实际,高位推进精准扶贫“十大工程”建设,构建了“1+11”系列扶贫政策体系。同时,采用“一看房、二看粮、三看读书郎、四看生老病死有没有保障、五看村里脏不脏”倒逼扶贫举措,力求让脱贫攻坚成果看得见、摸得着,也让脱贫攻坚有目标、有抓手。

    “五看”倒逼扶贫举措促使广大党员干部闲不住、慢不得。全县干部群众紧扣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以全县脱贫攻坚“大比武”活动为契机,积极深入村庄、农户开展“民情夜访”工作,了解群众所需所想,解决群众生产生活难题。同时,积极用好金融、医疗保障、移民安置等方面的政策为群众谋划产业,通过推行“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在18个乡镇发展肉兔、油茶、猕猴桃等规模产业基地100余个。今年上半年,该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390元,同比增长9.49%。

    在该县新城区建设现场,施工队伍三班倒,新型城镇化建设督查小组昼夜忙碌。为建设宜业宜居宜游新城市,该县长远谋划,高位推动,今年连续第三年启动了棚户区改造项目征收工作,全体干群上下齐心,用35天时间就完成了土地房屋征收任务。

    如今,安远18个乡镇的乡村学校、卫生院、敬老院面貌一新,372个新农村建设点美丽宜居,安远还被评为全省农业和农村工作先进县和全省新农村建设工作先进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