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致富不忘贫困户 “甜果”大家一起吃
  • 致富不忘贫困户 “甜果”大家一起吃

    时间:2017-09-19 15:33:53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

    中国江西网上饶讯 程兆飞、记者王敏君摄影报道:走进婺源县许村镇小港村,一块刻着“小港”二字的石头立在路边,显示这里已是小港村的地界。 眼下,正是荷花绽放的季节,村里满池的荷花与池塘边赏花的游人相映成趣,构成一幅和谐静美的秋日画卷。

    组建合作社 发展集体劳务经济

    沿着石头左侧的小道前进,古木成群,杨柳低垂,徜徉其中,令人心旷神怡。不远处,是红军抢滩渡险的古战场,引人无限神思。往前穿过小港村委会,便是一条老街,两侧古宅林立,尽头是一道双门圆拱牌坊,透过牌坊,远处大河隐隐可见。

    走在古街上,让人很容易想起沈从文笔下的边城小镇。然而,就是这样一个类似于文人笔下的江南小镇,曾经却是另外一副模样:村庄环境差,资源匮乏,田地少,村民生活不富裕……小港村的发展成为当地党委政府面临的一大难题。

    2011年,江华担任小港村支部书记,面对小港村的局面,靠什么发展,如何发展,成了江书记思考最多的问题。他主动关闭了自己在婺德公路主干道上经营多年的汽柴油加油站,全身心投入到村中大事小情上来。

    2013年到2014年,江华先后带领村两委干部到江苏华西村、浙江东阳花园村学习。取经回来,他全面分析村情:山林、田地资源不多,而村内泥水匠、钢筋工、油漆工、电焊工、木竹工等能工巧匠较多,只有整合人的资源,抱团发展,才能走出困境。于是他提出由全村每一户出资一万元的形式,组建一个合作社,发展集体劳务经济,既可以打破本村村民的利益纠纷,又可以让全村百姓分红。

    让贫困户入股

    起初,村民对于合作社存在诸多顾虑,为了解决村民思想上的包袱,江华多次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小组长大会,向村民讲解合作社的发展规划,通过一家一户的上门做工作,村民们终于卸下包袱,2014年港源富民合作社成立。

    合作社成立之初,共吸纳社员127户,通过承建工程,合作社成功挣到了第一桶金。解决了暂时的盈利问题后,江华开始转型产业,通过跑项目,学技术,合作社在2015年开始发展种植和养殖业,经过两年多的发展成功种植多花黄精600余亩、四季水果100余亩,养殖黄牛75头,羊110多头。

    2016年,合作社股民每人盈利2400元,其中1200元用于个人分红,1200元用于合作社的建设发展。 村民们富起来了,江华却依然没有放松下来。此刻,他想得最多的是村里15户贫困户,如何让贫困户也吃上发展的“甜果子”,江华萌生了让贫困户入股的想法。但是贫困户没有股金投入,如何成为股民?江华多次召开村民大会和社员大会,让贫困户成为特殊股民,有劳动力的可以参与合作社的劳作,有土地的可以用土地入股参与分红,同时,扶贫项目与合作社有关的可以用扶贫资金作为股金,参与年终分红。

    2016年,小港村两个扶贫项目,贫困户人均参与分红1850元,为小港村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大的动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